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红十字会

浏阳市红十字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5-07 来源:浏阳市红十字会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红十字会为市政府管理的正科级事业机构,列入群团组织序列管理,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地方组织,主要职责为:贯彻国家、省、市红十字会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拟定浏阳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和考评方案;积极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模范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灾害应急救援机制,做好备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募捐、公益救助活动,壮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特色工作,形成常态化志愿服务;在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人群、各行业中普及救护知识,开展救护培训;开展各项红十字青少年活动;积极开展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等宣传工作;完成浏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红十字会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红十字会内设一个办公室。2020年我单位共有在职人员5人(参公管理)。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强化党建工作对红十字事业的引领。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红十字事业全面发展。

2.严格作风建设为红十字工作护航。以制度落实为抓手,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以优良的作风为红十字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3.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争先创优。落实好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市政府的绩效考核要求,创新方法、完成任务、争先创优。

4.发挥部门优势服务全市大局。发挥部门优势,创新方法,助力好2020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好浏阳的发展大局。

5.创新落实主责主业提升公信力。一是提升自身建设,提升公益服务能力;二是创新落实“三救三献”等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抓好项目落实,争取上级红会更多支持;四是注重宣传树立形象,进一步提升红会公信力;五是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升红会影响力。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0年我会整体支出规模为137.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90万元,占当年总支出的48.03%;项目支出71.30万元,占当年总支出的51.97%。项目支出主要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救护培训经费、无偿献血组织宣传经费、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基本支出65.9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2.81万元,占95.3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3.08万元,占4.69%,主要包括办公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2020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0.3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3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20项目支出71.30万元:财政拨款项目支出29.76万元,占41.74%;其他收入,41.54万元(上级收入),占58.26%。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本级财政拨款资金29.76万元主要用于救护培训、困难救助、遗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工作,上级采供血机构41.54万元,均为上级拨付的无偿献血组织宣传经费,主要用于无偿献血困难者救助及无偿献血组织、宣传工作。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制定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同时为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促进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划分权责,建立问责机制,保障了有序的管理,防范了财务风险。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所有项目专项资金用途专款专用。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以及财务监督等相关工作。项目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合理合规,资金拨付程序规范,有效保障了各项业务工作及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 资产管理情况

  (一)资产配置、管理、处置情况

本部门购置、折旧摊销、处置等均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由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  

(二)资产管理措施

1.健全资产管理机制,保障资产安全。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分管财经领导为资产管理负责人,办公室负责资产管理,财务室负责资产核算,建立资产使用登记制度,把好资产“入口关”和“出口关”,明确使用人,保障资产安全和完整。

2.开展资产清查,摸清家底。安排专人对本单位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各个办公室逐一核对,造册登记;对未使用资产进行分类整理、摆放,摸清家底,加大富余资产调整力度,做到物尽其用。

3.做好预算统筹,保障资产配置合理。对资产购置做到年初有预算统筹安排,购置遵照政府采购规定执行,对于重复或超标资产预算不予审批,合理配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保障单位正常运转。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指导志愿队伍规范发展。通过工作指导、业务培训、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志愿队伍建设,2020年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参与志愿服务165次,志愿服务时间16806小时;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活动520人次,志愿服务时间4400小时。

2.紧抓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长沙市下达我市的无偿献血任务数为5400人次,实际完成6629人次,比2019年多完成321人次。

3.开创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工作新局面。签订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自愿书838人,成功捐献器官、遗体、角膜的共19例。

4.广泛筹集资源提升人道救助能力。实施“小天使基金”、 “博爱送万家”、“浏阳和·同心基金”、“人道救助”、 “友阿基金”等救助项目扶贫助困,发放救助物资27.3万元、资金90余万元。募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款物1866.931万;成立新人医关爱基金,制定和完善了基金管理办法,加强基金管理。

5.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共举办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应急救援演练60余场,培训16000余人;开展“5.8”、“5.12”、“6.14”、世界急救日、造血干细胞等大型宣传活动9次。开展救护员培训班七期,共培训253名救护员,开展CPR+AED救护技能培训6期,共培训152人。

6.强化备灾救灾工作。增加了备灾仓库,加强了应急救灾的培训和演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共3次将价值500余万元的食品、药品送至武汉疫区;开展了消毒杀菌工作。

7.主抓项目建设督查服务。荆坪村再次成功申请博爱家园项目,并代表湖南省红十字会接收中国红十字总会的考察调研,受到总会高度肯定。淳口镇高田村博爱家园项目成功落地、有序建设,枨冲镇和平村博爱卫生站也顺利建成、投入使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机构设置少,单位职能和业务相对单一,执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时,相应的绩效指标设计不到位,难以科学把控。导致预算绩效管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效率。

2.需要救助的困难对象太多,全靠社会募集,希望财政能够加大专项救助款下拨力度。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在下阶段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注重预算控制率,并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我单位此次评价等级为优秀,具体评价情况见附件1、2。

  浏阳市红十字会

2021年5月7日


红十字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doc
红十字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