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5 来源:浏阳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全市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领域。

2.制定全市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研究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和办法,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3.制定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措施;组织和编制实施全市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等各类科技计划;组织申报和管理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市科技创新试点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的认定;负责乡镇、街道科技创新和企业科技工作,推动农村和企业的科技进步。

4.贯彻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推动科技创新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提高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制定完善科技人才的相关政策,促进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拟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和重大科普工作计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促进科技咨询、评估等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推动科技服务体系的建立。

5.负责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科技行政执法,组织全市科技成果的鉴定、验收,负责科技奖项的申报、评审、奖励,负责科技信息、科技保密、科技统计、科技档案工作,监督管理科技中介服务组织。

6.管理和指导全市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程;组织制定全市高新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和贯彻实施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科技产业基地的产业规划;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市科技研究开发机构的建设;指导和推动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

7.负责全市科技外事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与计划;负责组织科技外事与合作项目的审定工作;负责科学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工作,促进高新技术出口及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

8.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情况。2021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为科学技术局机关,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财务科)、工业科、农业科、社发科、生产力促进中心等5个科室。

2.人员情况。本部门目前共有在职在编干部职工30人(含纪检组3人),退休20人。2021年新增2名公务员编制人员,为今年调入的人员,1名事业编制人员退休。

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加快打造区域科创中心。深入实施科创兴市战略,进一步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推动浏阳成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和样板,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科创中心。

2.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加大对企业培训指导力度,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补助政策,重点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

3.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业务培训与指导,宣传落实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帮助企业申报财政研发奖补资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4.推动技术市场繁荣。强化科技服务,深入对接技术需求,开展技术贸易合同登记工作,推动技术市场繁荣。

5.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引智力度,深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鼓励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中介机构入驻浏阳开展技术服务。引导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

6.建设一批科技平台。密切跟踪国家、省、长沙市创新平台体系重构动态,布局建设一批高层次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共性技术平台。

7.加快人才培育。围绕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和支柱产业转型发展,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平台等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在浏外国高端人才作用,引导更多的外国专业人才在长沙登记备案,享受更多政策红利。继续派遣一批科技特派员。拓宽科技特派员选派渠道、专业领域,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征集选聘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到农村一线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助力乡村振兴。

)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度收入总额5900.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87.86万元,占总收入的99.79%。本年支出总额5900.53万元,按支出性质区分,基本支出561.79万元,占比9.52%,项目支出5338.74万元,占比90.48%。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涉及人员经费、保障基本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党建所发生的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1年收入合计为5900.53万元,支出合计为5900.53万元,收支平衡。2020年总收入支出为7068.66万元,本年度减少了1168.13万元,减少了16.53%,减少原因是财政紧张,减少了科技经费投入。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1.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5.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3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6.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64%,主要包括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和服务支出以及其他机关运行费用。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8.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00万元。本年度我局实际支出2.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48万元,比预算节约5.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6万元,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今年开展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县域高质量发展工作、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等发生了接待用餐费,公务接待批次15次,人数318人。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1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购置新车0台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度项目支出5338.74万元(财政拨款5326.0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96.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5.32万元、资本性支出1.21万元、对企业补助5015.94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度项目支出5338.74万元,主要项目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105.49万元、应用研究250.00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1948.32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170.40万元、科学技术普及36.56万元、科技重大项目200.0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625.9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0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21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21年资产总计170.70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减少5.09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进行了资产处置;负债总142.40万元,比上年度相比,减少5.03万元,减幅1.41%,主要原因是其他应付款减少5.03万元。

我局为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机关资产配置、资产更新和购置程序、资产保管、资产报废与核销、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所形成的收入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做到了账实相符,报批手续完整,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度支出总额590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79万元,基本支出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金额5338.74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及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劳务费及其他对企业补助等。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2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104.44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合作与交流、科技活动周及科技宣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平台工作等方面;科普活动支出19.56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宣传工作等方面。项目支出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9.52万元,主要是压减了本年度项目工作经费预算。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1年度项目资金收入5338.74万元,支出5338.74万元(财政拨款5326.07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实际使用率100%。根据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在资金使用上,我局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用,无挪用项目资金问题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拓宽宣传渠道,建设政府网站专栏和“科技浏阳”微信公众号,召开全市科技系统工作会议,指导园区、乡镇、街道科技分管负责人和科技专干掌握科技政策,明确工作重点和抓手,推动全市科技工作网格化管理,不断激发基层创新智慧和创业活力。

狠抓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等关键环节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充实专家库,强化项目评审专业性,实现立项前现场考察全覆盖,对项目真实性、可行性进行严格把关。切实做好到期项目结题验收,确保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成效。

4.项目绩效情况

1)创新型县市建设深入推进。今年以来,科技部先后三次来浏阳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调研和考察,对浏阳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嘱咐浏阳再接再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10月23日,在科技部组织开展的科技创新“十三五”成就展上,浏阳作为全国7个创新型县市代表之一,在区域创新板块中展示浏阳科技创新工作成效。

2)科技企业培育卓有成效。聘请专业服务机构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研发投入服务指导,分东南西北、城区开展5场大规模业务培训,完成32个乡镇(街道)和2个园区的调研走访全覆盖,先后深入548家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政策宣讲,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指导有申报意向的企业,进一步完善资料,提升资质,确保申报成功率。今年组织两批共计23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435家。

3)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快。强化与乡镇、街道、园区和相关部门密切联动,走访重点企业,宣传技术贸易合同相关政策,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深入挖掘技术交易资源,加快推动技术市场繁荣。完成技术贸易合同登记额30亿元。

4)科技平台建设加快推动。突出创新平台建设主体地位,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依照平台补助管理办法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着力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上提档升级。安排专门科室、专职人员进行跟踪服务,重点在平台的材料完善、包装打造、运行管理方面做好一对一指导,提高申报数量的同时,注重提升申报质量,不断增加我市各类科技平台的保有量。推荐5家企业申报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企业被认定为长沙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目前我市拥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41家。

5)科技助农成效充分凸显。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队伍力量,从师大、农大、农科院、林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选派64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覆盖浏阳全域乡镇、街道(淮川除外),96.8%都是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创历史新高。全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已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200期,培训帮扶农民、大学生、乡土科技人才共1500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0个,累计引进新品种62个,推广新技术66项。

6)科技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梳理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技术交易、科技特派员、科技平台等补助工作,兑现5项补助共计914.85万元。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根据工作实际,着手对科技创新“1+8”政策体系进行修改完善,充分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强化向上对接汇报,及时掌握项目申报动态,截至目前,推荐企业申报省、市级项目130个。下达本级科技计划项目45个,安排资金198万元。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浏阳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8分,具体自评情况见附表。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绩效自评目标不够规范,还要进一步加强。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力指标难以量化评估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结果应用,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纳入科室(单位)目标考核内容。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我局在预决算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一直坚持思想重视、制度健全、责任明晰、跟踪验收原则,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执行,对于重要项目、重要资金的安排使用做到事前计划、事中监管、事后评估。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和各项目支出的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财政资金落实、使用情况、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为完成绩效目标制定的资金管理制度和措施等办法、项目产出效益进行自评。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分得分97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见附表。

基础数据表.xls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