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审计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审计局)

发布时间 : 2020-06-30 来源:浏阳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制定审计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3.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进行下列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

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3)市直各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4)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5)市人民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6)市政府投(融)资和以市政府投(融)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与政府投资项目直接相关单位的财务收支;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和其他费用的结算。

7)市政府接收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负责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按规定对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负责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审计局设7个内设机构和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

1.办公室

负责处理局机关日常党政事务,负责宣传、信息发布和机关文电处理;组织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答复,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回复工作;负责全局各类会议的会务组织和记录,搞好部门协调;起草和撰写有关报告和材料;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管理审计事业经费,搞好后勤保障;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和档案资料管理;负责机关党建、人事、精准扶贫、社保、计生、综治、工青妇、老协、关协等工作。

2.法规审理科

负责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审计项目审理,加强审计业务内部监督;负责审计整改的督查;负责承办局机关的审计行政复议、应诉和其他法律性事务;负责审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局机关年度审计计划的草拟工作,审计统计工作和业务考核工作。

3.审计一科

负责市本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和园区、政府融资平台、政府性债务审计、联网审计以及市直单位分线联系范围内的行业性或系统性审计的归口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承担金融机构和外资项目的审计任务;负责对所分配的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审计监督。

4.审计二科

负责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财政收支审计和市直单位分线联系范围内的行业性或系统性审计业务的归口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所分配的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审计监督。

5.审计三科

负责纪检监察;负责政府性基金和各类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市直单位分线联系范围内的行业性或系统性审计的归口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所分配的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审计监督。

6.经济责任审计科

主要职责为:负责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地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7.电子数据审计科

主要职责为:负责局机关计算机和局域网的管理维护和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培训与推广;负责联网审计信息支持与审计信息化支持

8.浏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中心

为市审计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按照审计权限开展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绩效审计。

9.内部审计事务中心

为市审计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协助局审计机关指导服务全市内部审计工作。

我局机关行政编制为 23,其中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编制 1;内部审计事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2;浏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2019年末,实有在编人员 46名,其中行政编制 18人,行政工勤 1人,事业编制 27(含工勤 1)。退休人员19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一)以新思路定位履职尽责新坐标

一是更加突出政策贯彻落实实绩,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着力政策落实,发挥保障作用,计划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监督。二是更加突出财税体制改革目标,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强化债务审计监督,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三是更加突出保障民生兜底需要,聚焦“三大攻坚战”,加大对扶贫、社会保障等民生和社会事业审计的力度,扎牢民生保障网。四是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益中心,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扩大跟踪审计的覆盖面,并且计划对政府采购、园区平台企业拆迁情况进行监督,抽选部分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情况进行复核,另外探索尝试抽查复核中介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质量。五是更加突出权力监督制约重点,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六是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方向,进一步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依法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地责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以新动能创造浏阳审计新业绩

一是科学统筹产动能。积极筹划安排好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审计方向重新设置科室,打破专业和科室分类界限,整合审计资源和人员,积极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战役”,推动审计业务工作实现新晋位。二是改革创新转动能。大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审计数据系统,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三是团结配合转动能。牢固树立全局上下“一盘棋”的理念,对标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相应的推进举措,层层分解落实,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环保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审计牵引、相关执法执纪监管监察部门分责共管的联动协作监督体系。

(三)以新风貌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一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弘扬“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职业理想,不断增强审计事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提升驾驭大局能力、依法审计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审计行为,严格遵循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倾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我局2019年支出合计1394.41万元。基本支出724.41万元,项目支出670.0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两个二级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保缴费等;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实际整体支出情况:我局2019年度基本支出724.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7.43万元,占92.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56.98万元,占7.9%,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我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0.53万元,比2018年减少6.24万元,下降92.17%,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3万元。

无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

我局2019年度项目支出670.0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8.43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401.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1.局机关建立并执行较完善的财务制度

我局根据中央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包括:预算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并下发至各个科室,各科室人员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在预算、收支管理上更加严格,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无任何违规情况,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依据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为审计局今后的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更好履行法定职责打下基础。

2.从严控制各项经费尤其是“三公”经费支出

突出重点工作和重点开支项目,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支出,更是按要求严格把关。公车改革之后取消了公务用车支出;对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控接待人数及标准,公务接待费支出得到了进一步控制。

3.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

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我局按时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以及2019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2019年度项目支出670.00万元主要支出为浏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中心工作经费135.00万元、审计业务工作经费240.00万元、审计外勤经费67.00万元等。

我局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在管好用好审计项目资金上下功夫,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加强资金管理。根据《中央财政对地方审计专项补助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审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和报账手续,资金按进度拨付,专款专用。涉及“三重一大”事项 ,需局党组集体研究同意后方可开支。同时,财务部门根据批准的支出预算及制度规定,负责审核专项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对超越审批权限或超过审批范围、内容、支出标准和支出金额的,一律不报账支付。项目资金的管理科学合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覆盖全面。二是做好年终决算。按规定编制完整、准确的决算,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数据真实、完整。三是强化审核监督。所有项目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自觉接受财政部门的日常性监督。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和制度化为我局项目资金规范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为规范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行为,局制定了审计专家聘请方案,规定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聘请条件,聘请程序、聘用后的工作内容及聘用期内的管理办法;为提高聘请人员的审计质量及工作积极性,制定了审计专家绩效考核方案,规定了受聘人员的工资组成及综合考评内容和具体考评办法。局按照相关管理方案进行专业人员的聘用、管理及考核。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并下发至各个科室,各科室人员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的配置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相关文件执行,各科室按需填报购买计划并由相关领导签字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购买;财务每月按照实际资产变动情况进行账务处理,由办公室与计算机科共同管理资产系统,及时在系统内填报各项资产变动情况;资产处置按照固定资产处置流程进行手续报批,手续完成后再进行处置。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1个,发现问题355个,查出问题金额81369万元,1个审计项目获得长沙市优秀审计项目主动协助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对浏审计事项开展宁乡市精准扶贫交叉审计,圆满完成政府临时交办项目6个在湖南省2019年度审计通联宣传工作中获评先进单位,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社会影响力

)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提升财政专项资金质量。

全年完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0个,重点抽查了浏阳市环保专项资金专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金、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退出资金、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等农村环境保护资金。通过审计调查,揭示了专项资金在归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确保资金安全运作,同时,也为领导机关提供了决策依据。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干部权力运用

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一种监督机制,通过审计,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可以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促进廉政勤政,

今年我局局完成及在审经济责任项目9个,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使审计监督成为领导干部经济行为的矫正器”,可以为浏阳领导干部敲警钟,构筑起预防腐败的防火墙从而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促使他们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深化民生专项审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针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部署,我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市医疗保险基金、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农村公路三年行动专项资金、再就业促进服务和劳动保障监察资金、市蒙华铁路项目征地拆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发现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虚报冒领和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等问题31个,提出审计建议14条,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

评分

评价等级

备注

91-100

优秀

81-90

良好


71-80

合格


0-71

较差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详细见附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我局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我局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支出预算编制与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不同步。部门预算编报时间大多为九、十月,而部门下年度工作计划一般在年末,两者时间上不同步。财务人员无法预先准确掌握下年的工作计划(包括会议、培训、新增资产、政府采购等)及经费需求,加之预算编制的时间比较紧,工作量大,所以只能根据上年的决算数据及下年度预计经费需求测算编制预算,导致全年预算编制不够全面,并存在与下年度实际需求不相符的情况。

2.绩效评价资料收集不全面。主要是社会效益方面的资料不够全面,尽管审计检查工作引起了不同范围内的社会关注和好评,但由于不注重收集或收集不及时,致使在评价过程中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2.保障预算执行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3.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浏阳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格.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