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审计局

浏阳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28 来源:浏阳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制定审计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3.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进行下列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

(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3)市直各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4)市属国有企业和市属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5)市人民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6)市政府投(融)资和以市政府投(融)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与政府投资项目直接相关单位的财务收支;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和其他费用的结算。

(7)市政府接收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负责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按规定对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负责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负责上级审计机关授权的审计项目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实施。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审计局设7个内设机构和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

1.办公室

负责处理局机关日常党政事务,负责宣传、信息发布和机关文电处理;组织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答复,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回复工作;负责全局各类会议的会务组织和记录,搞好部门协调;起草和撰写有关报告和材料;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管理审计事业经费,搞好后勤保障;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和档案资料管理;负责机关党建、人事、精准扶贫、社保、计生、综治、工青妇、老协、关协等工作。

2.法规审理科

负责组织实施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审计项目审理,加强审计业务内部监督;负责审计整改的督查;负责承办局机关的审计行政复议、应诉和其他法律性事务;负责审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局机关年度审计计划的草拟工作,审计统计工作和业务考核工作。

3.审计一科

负责市本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和园区、政府融资平台、政府性债务审计、联网审计以及市直单位分线联系范围内的行业性或系统性审计的归口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承担金融机构和外资项目的审计任务;负责对所分配的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审计监督。

4.审计二科

负责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财政收支审计和市直单位分线联系范围内的行业性或系统性审计业务的归口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所分配的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审计监督。

5.审计三科

负责纪检监察;负责政府性基金和各类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市直单位分线联系范围内的行业性或系统性审计的归口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所分配的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审计监督。

6.经济责任审计科

主要职责为:负责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7.电子数据审计科

主要职责为:负责局机关计算机和局域网的管理维护和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培训与推广;负责联网审计信息支持与审计信息化支持。

8.浏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中心

为市审计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按照审计权限开展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绩效审计。

9.内部审计事务中心

为市审计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协助局审计机关指导服务全市内部审计工作。

我局机关行政编制为23,其中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编制1;内部审计事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2;浏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2020年末,实有在编人员44名,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26(含工勤1)。退休人员24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深化机构改革,构建高效审计监督体系

一是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围绕“三大攻坚战”任务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开展好政府债务、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等审计项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加大对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重点揭示和反映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本运营、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高质量的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的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风险预警和防范作用。三是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精准扶贫、医疗、住房、交通、涉农等领域民生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大对干部权力的监督。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五是加大对审计整改的落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的联动协同,对审计整改要拉条挂账、见底清零,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持续加大案件线索移送查处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对屡审屡犯的问题和突出的审计整改成果要在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推动问题解决。

2.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对违反纪律规定的要严肃查处。二是创新路径。充分运用审计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审计”,推广大数据审计,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审计全覆盖,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精度、广度和深度,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我局2020年支出合计1804.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7.66万元,项目支出976.9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和两个二级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保缴费等;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支出情况:我局2020年度基本支出827.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47.96万元,占90.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79.70万元,占9.6%,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我局2020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0.61万元,与2019年相比基本持平,均为公务接待费支出。

3.2020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为完成审计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我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976.98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56.34万元,审计业务420.64万元.

局机关建立并执行较完善的财务制度我局根据中央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包括:预算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并下发至各个科室,各科室人员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在预算、收支管理上更加严格,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无任何违规情况,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依据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为审计局今后的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更好履行法定职责打下基础。

从严控制各项经费尤其是“三公”经费支出突出重点工作和重点开支项目,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支出,更是按要求严格把关。公车改革之后取消了公务用车支出;对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控接待人数及标准,公务接待费支出得到了进一步控制。

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统一要求和部署,我局按时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以及2020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我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976.98万元。主要支出为浏阳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中心人员经费195.00万元、审计业务工作经费420.64万元、审计外勤经费67.00万元等。

2.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目标设定依据充分、明确、合理,项目建设符合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实施过程均按照相关制度执行。资金的拨付均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相结合,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均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为规范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行为,我局制定了审计专家聘请方案,规定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聘请条件,聘请程序、聘用后的工作内容及聘用期内的管理办法;为提高聘请人员的审计质量及工作积极性,制定了审计专家绩效考核方案,规定了受聘人员的工资组成及综合考评内容和具体考评办法。我局按照相关管理方案进行专业人员的聘用、管理及考核。

四、资产管理情况

严格实行预算管理,严格各类经费支出,各项目经费支出归口管理的部室负责人为经费支出的直接责任人,分管财经领导对经费支出实施财务监督,对各部室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财务监督。

我局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并下发至各个科室,各科室人员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的配置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相关文件执行,各科室按需填报购买计划并由相关领导签字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购买;财务每月按照实际资产变动情况进行账务处理,由办公室与计算机科共同管理资产系统,及时在系统内填报各项资产变动情况;资产处置按照固定资产处置流程进行手续报批,手续完成后再进行处置。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我局狠抓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助力浏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2020年较好地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一是紧扣中心大局,科学统筹计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扣市委市政府关注重点,按照省厅对浏阳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覆盖内容和“两统筹”要求,从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企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审计七大板块入手,科学铺排2020年审计项目,采取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合理调度统筹推进。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彰显担当作为。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9个,发现问题354个,提出审计建议91条,查出问题金额319746万元。聚焦重大政策,加强对“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了就业、疫情专项资金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扶贫、债务、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重复享受扶贫专业补助资金、新增债务举借不够规范、自然资源资产开发保护不够到位等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脱贫攻坚资金监管机制,规范举债行为,加强国有资源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聚焦权力运行,对田家炳等7个单位11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导致年初预算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应在下年加以重视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开展,提升审计效能。

2、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推进审计执行。

3、进一步加强工作执行,确保全年审计工作圆满完成。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根据相关绩效评价参考指标,自评得分97分。(附相关评分表)。

浏阳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1.wps
浏阳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wps
浏阳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
浏阳市审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