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档案馆

浏阳市档案馆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3-14 来源:浏阳市档案馆 字体大小:

  浏阳市市志档案局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市志档案局属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为档案工作提供管理保障,档案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贯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护和利用,档案工作指导与相关服务,地方志编修、《浏阳年鉴》编辑出版发行等。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市志档案局与浏阳市档案馆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按照浏阳市编委核定三定方案下设办公室、地方志编纂科、建工业务科、法规宣传教育科,浏阳市档案馆为局下属二级机构。局(馆)编制数23人,局机关15人,档案馆8人,现局有人员共39人,其中在岗人员21人,退休人员18人。

  (三)2018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做好“浏阳记忆”最美传承,做活开发利用文章。

  2、满足“最多查一次”便民需求,加快数字档案建设。

  3、深化“红色兰台”行业品牌,建设党建学教基地。

  4、促进档案规范化现代化发展,加强档案业务指导。

  5、精编出版《浏阳年鉴》(2018)卷,指导西正社区、梅花小区、神仙坳社区等社区志、小区志编纂,完成名镇志、名村志初稿撰写。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市志档案局2018年部门总体支出9,474,078.41元。基本支出4,335,173.00元,主要为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5,138,905.41元,主要为地方志、档案、浏阳记忆展馆运行、档案信息化建设以及浏阳记忆展馆建设尾款等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4,335,173.00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63,551.00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74,211.26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97,410.74元

  2018年“三公”经费共计41,859.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1,859.00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5,138,905.41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73,600.00元,档案馆1,120,000.00元,其他档案事务支出3,531,596.22元,其他文化支出13,709.19元。

  (三)财务管理状况

  制定了较为健全的管理制度,主要有《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浏阳市档案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浏阳市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制度》、《浏阳市市志档案局档案征集细则》、《浏阳市“十三五”(2016-2020)地方志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等制度,规定了专项资金业务及支出范围及档案保管保护和抢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上述制度均得到较好的执行。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由财务科负责资金预算、决算的编制,资金使用的审批、监督和审查,各业务科室负责专项资金业务的申请及报批工作。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档案保管保护抢救工作经费

  1、项目情况

  根据《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T263—2005)及《国家综合档案馆规范化管理评估内容及评分细则》的规定:“档案馆事业经费列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档案、资料的保管保护费与抢救费年均2元/卷(册)”,由市财政安排,并列入常年年度预算,主要用途为浏阳市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整理、抢救、保管保护,馆藏档案提供服务利用,档案馆专用设施设备如密集架、中央空调购置,档案馆配套设施完善以及档案馆日常运行维护的物业管理等。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档案保管保护和抢救工作经费共计支出90万元,其中:物业管理及配套设施完善约21.06万元,占项目经费的23.4%,馆藏档案保护抢救和馆库运行支出63.06万元,占项目经费的70.07%,其他支出5.88万元,占项目经费的6.53%。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馆藏档案

  截至2018年11月,馆藏档案及资料累计354763卷,2001年文书立卷改革后的155208件(折合成15520卷),189个全宗。

  ①改制撤并档案累计96个单位, 57010卷,含重点工程档案8653卷,资料15228卷。

  ②其中寄存档案72217卷、房产档案188302卷共计4家单位。

  ③收集现行文件累计38490余件。

  ④照片档案累计7989张,军用地图累计974张,底图累计3760张,声像档案累计1311盒,各式证章1163余枚,各式兵器172余件,植物标本445件。

  ⑤增量档案:1584卷, 2001年文书立卷改革后的781卷,合计2365卷。

  ⑥泰康人寿保险公司37440盒×每盒25件=936000件×15=140400卷,另代管2618盒。

  (2)完善馆藏基础

  ①对柏加、官桥、溪江、金刚等单位婚姻档案共900余卷馆藏档案进行重新清理、分类、裱糊、编号、编目、排列、装订。

  ②《浏阳日报》、《长沙晚报》、《湖南日报》等资料进行收集、装订成册,胶装及时归档,全年共有200册资料分类造册入库上架。

  ③接收13个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办事处等现行文件600余件。

  (3)查阅利用

  全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查档26581人次,调卷36860余卷(册),复印、摘抄、拍摄等78630页,编写了利用事例28例,协助完成全国复退军人及军烈属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共计接待4600余人次,查阅纸质和电子档案7000余卷(册)。

  (二)《浏阳年鉴》编修出版印刷工作经费

  1、项目情况

  《浏阳年鉴》是由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浏阳市市志档案局承编出版的系统记述浏阳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浏阳年鉴》2018卷主要记载2017年浏阳市行政区域内各部门、各行业和各乡、镇、街道的主要工作、重要事件,收录若干文献和统计资料,集中反映浏阳改革开放的新进程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新成绩、新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所载资料全面、系统、详实、准确,是社会各界了解浏阳的权威性工具书。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18年《浏阳年鉴》编修出版印刷工作经费共计支出26万元,其中撰稿费、编辑费、审稿费等4.99万元,占项目经费的19.19%,出版、印刷、设计费用19.12万元,占项目经费的73.54%。其他支出1.89万元,占项目经费的7.27%。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18年3月份启动《浏阳年鉴》2018卷组稿工作,5月份进入编辑阶段,6月份启动印刷、排版、设计招标工作,7月份完成编辑总撰,7月底报方志出版社及省、市、本级有关部门审查,11月份定稿出样书,12月份付印并正式出版发行。

  《浏阳年鉴》2018卷是按照《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行编、审与设计,与往鉴比较有以下方面的调整。

  一是记述内容更加全面、翔实。全鉴成书1364千字(按方志出版社统计口径),内容涵盖2017年浏阳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变化状况。承载信息真实,数据准确无误。入鉴资料定稿严格遵循“三审”(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二审,党政正职三审)后打印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存档。统计资料经过政府统计部门反复核对。

  二是篇目分类进一步科学、规范、层次更加清晰。全鉴采用分类编辑法,按照组织机构隶属关系、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设类目、分目、条目3个层次,部分分目下设子目,条目为记述基本层次。全鉴共设35个类目,正文体例有概况、条目、附录、图表等,以条目为主体,书中插排彩色专版。

  三是检索操作便捷、实用。本鉴启用了查阅索引,成书出版后可以通过卷内中英文目录、随书附赠的光盘、索引行检索查阅。

  (三)档案信息化建设

  1、项目情况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15号)以及省市有关档案信息化建设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浏阳市档案工作实际和档案事业发展需要,浏阳市于2015年正式启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对馆藏30万卷档案中的明清、民国至2015年进馆档案中常用及民生档案其中的15万卷档案进行档案信息化加工扫描工作,该项工作被纳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按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建设期为5年3期,投资金额为1200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5年正式启动建设,截至2018年,该项目共投入资金716.02万元,其中2018年投入资金240万元,主要为二期建设支出及三期启动经费支出。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15年,经市政府批复,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委托湖南三湘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浏阳市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期)局域网设备采购及浏阳市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化政务网系统及二级等保设施设备采购。委托湖南省洞庭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对浏阳市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二期)著录、扫描、修裱等项目采购。截至2018年,已完成第二期核心资源库建设终验,导入数据库105个全宗目录,运行良好。2018年度,完成阶段性扫描299906页,著录32826条,馆室一体化系统完成3家单位对接。

  四、部门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产出分析

  1、地方志工作。创新开展地方志编研利用工作,围绕社会需求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专题,挖掘馆藏地方志资料,加大对地方志信息内容的研究和开发力度。组织年鉴组稿人员培训;组织开展5.18地方志条例宣传工作;编修出版《浏阳年鉴》(2018卷),《浏阳乡镇(街道)简志》成书发行;率先启动社区志、小区志编纂工作,指导西正社区、梅花小区、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3个社区及小区进行志书编修;在长沙地区率先启动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作,共9个乡镇、11个村(社区)申报,大瑶镇、大围山镇、楚东村等单位一初步确定框架编目。

  2、档案工作。开展村级建档业务调研指导,规范村级建档工作,指导 20个村(社区)档案室完成了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档案员培训、档案统计年报培训各1期,共培训160余人次;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1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档案执法检查1次,提出督促整改意见十余条;指导沿溪镇档案室完成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一级申报认定工作;下发《浏阳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在全市各行政村建立贫困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动态管理;举办精准扶贫档案业务指导培训班2期,做好了土地确权、污染源普查、机构改革等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全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查档26581人次,调卷36860余卷(册),复印、摘抄、拍摄等78630页,编写了利用事例28例。

  (3)“浏阳记忆”展览工作。“浏阳记忆”展馆2016年元旦正式对外展出,2018年被评为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史志档案文化“三进”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站), 先后在集里中学、净溪小学、黄泥湾小学、奎文小学、荷花园社区、牛石岭村举办7期活动,传播浏阳历史、弘扬浏阳精神 、便捷服务基层;开展“知我浏阳 爱我浏阳”文化宣讲活动38次,接待参观学习150余批次7000余人。

  4、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2018年度,已完成第二期核心资源库建设终验,启动档案信息化三期建设项目,导入数据库105个全宗目录,完成阶段性扫描299906页,著录32826条,馆室一体化系统完成3家单位对接。同时,在对全市珍贵历史档案与重要民生档案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与民政、人社、组织等部门进行对接共同研讨并制定了档案信息化方案,计划采用由档案局牵头组织统一招标,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方式进行。

  (二)项目效益分析

  1、地方志档案工作得到强化。2018年,《浏阳年鉴(2017)》获全省一等奖;作为全国试点,率先启动了社区志、小区志编纂工作;在长沙地区率先启动浏阳市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依法治档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了全市档案工作依法规范运行;档案工作向全市重点工作及合并乡镇、村和二级单位拓展延伸。加强土地确权、精准扶贫、退出花炮企业和新农合、专业合作社等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全面推动了档案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2、档案信息化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二期核心资源数据库建设终验,并已启动三期建设,全市馆(室)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实现了已信息化扫描录入档案的现场电脑查阅。

  3、地方志档案资源有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了便民利民。进一步完善方志资料库、方志信息库建设,增强地方志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新途径,扩大地方志文化影响力。以地方志、档案资料为主建设的“浏阳记忆”展厅为开发利用全国的地方志书、年鉴及地方文献提供了便利。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1、推动数字档案新跨越。推进信息化建设三期工程,完成18万卷(件)、895万页馆藏档案信息化扫描录入工作;优先指导对全市档案馆(室)珍贵历史档案与重要民生档案数字化录入,建立个馆(室)间的数据共享,在全市运行馆(室)一体化数字档案系统。

  2、积聚编史修志新经验。编纂出版《浏阳年鉴(2019)》;指导西正社区、梅花小区、神仙坳社区完成社区志、小区志编纂;指导浏阳市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作入选镇、村完成初稿撰写;做好《长沙市志·人物卷》审稿工作。

  3、拓展开发利用新途径。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档案文化产品的研发;依法推进档案的解密和开发,不断加强档案编研,并通过出版档案史料汇编、举办主题档案展览、拍摄历史文献纪录片和食品等形式,深入挖掘档案潜在价值,让档案资源开放开发不断满足社会各界对档案利用的需求。

  4、打造档案业务新格局。开展档案收集归档和开放鉴定工作,优化馆藏资源结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业务监督指导,围绕“三大战役”、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主动介入、跟踪服务;继续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复查,指导符合条件单位创建规范化档案室;坚持依法治档,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和执法检查,加强对档案服务机构的监管。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个别项目绩效目标以内容描述为主,未明确细化和量化,目标任务不明确。

  2、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因历史遗留问题,黄泥湾老档案馆未能及时报市财政局审批处置进行核销。

  3、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不够严格,存在资金互相挤占的情况。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细化和量化绩效目标,完善项目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基础核算,坚持专款专用原则,从而保证专项资金的使用安全与完整。

  2019年3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