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档案馆

浏阳市档案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8 来源:浏阳市政府 字体大小: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档案馆是市委办公室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

1.负责定期接收行政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以及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对所保存的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维护档案的完整,确保资料的安全。

2.研究中国共产党浏阳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提供历史借鉴;编写浏阳地方党史、党史大事记等文献资料。

3.研究浏阳市地方文献和市情资料,组织整理旧志。负责地方志和综合年鉴的编纂。

4.负责接收、征集、整理本市党史、地方志和档案等重要资料,承担相关信息化工作,并运用研究成果,为社会利用史志档案资源提供服务。负责全市档案、地方志和档案的对外宣传、交流。

5.完成市委、市任政府和市委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档案馆对外加挂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牌子,按照浏阳市编委核定三定方案下设办公室、党史室、方志室、档案保管利用室、科技信息与业务指导室,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5名,领导职数为:馆长1名,副馆长2名。2021年实有人员共43人,其中在岗人员24人,退休人员19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推动档案集约管理,制定完善“十四五”档案发展规划,扩大馆藏空间,启动浏阳市国家综合档案馆二期建设。

2、推动基层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总结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国试点的经验,启动全市村级档案室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档案工作服务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环境改善、民风淳化和各项建设发展。

3、继续做好《浏阳年鉴》编辑出版工作;推动更多的乡镇、村(社区)编修名镇志名村志;同时启动第三轮《浏阳市志》编修工作。

4、按照“开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品牌”的目标,深入实施红色资源普查、红色阵地建设、红色文化宣教、红色作品创作、红色旅游开发、红色村镇示范、红色节会纪念等七大工程,将红色基因融入浏阳城乡血脉,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真正达到“存史、资政、育人、富民”的效果。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部门总体支出1149.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4.70万元,占比40.42%,项目支出684.88万元,占比59.58%,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8.11万元,占比94.6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占比0.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23万元,占比3.33%,城乡社区支出11.88万元,占比1.03%,农林水支出1.36万元,占比0.12%。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2021年度基本支出总资金464.7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9.10万元,占96.6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15.60万元,占3.3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2021年“三公”经费共计1.5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资金684.88万元。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2021年度项目资金总收入684.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84.88万元,占比100%。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财政拨款资金684.88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8.80万元,主要用于党史、地方志、《浏阳年鉴》编修出版印刷等专项工作;档案馆553.28万元,主要用于档案保管保护、整理、征集、抢救、设备购置、馆室一体化系统运行、档案信息化专项工作;其他档案事务支出49.56万元,主要用浏阳记忆展厅运行维护专项工作;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浏阳“双洞”苏区红色资源研究课题工作;城乡社区环境卫生11.88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示范创建工作;其他农业农村支出1.36万元,主要用于土地确权档案保管保护工作。

3.项目资金管理情。制定了较为健全的管理制度,主要有《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浏阳市档案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浏阳市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制度》、《浏阳市档案馆档案征集细则》、《浏阳市档案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浏阳市档案馆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规定了专项资金业务及支出范围及档案保管保护和抢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上述制度均得到较好的执行。会计核算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合法合规,有效保障了单位正常运转、中心工作及重点工作资金需要,取得了较好的项目效益。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为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按照财政局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浏阳市档案馆项目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浏阳市档案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浏阳市档案馆政府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每笔支出都能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均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二)项目管理情况。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任务按时高效完成。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围绕预算分配权、资金拨付权等关键环节和岗位加强监督监管工作,保证项目资金合理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本部门购置、折旧摊销、处置等均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行,由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资产申购、采购、分配、保管、处置等细则进行了规定,资产配置按照“合法依规、保障需要、节约开支、从严控制、调剂优先、共享共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并完善了资产申购审批程序,确定了购置标准,凡是符合政府采购要求的资产及物品均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2021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149.5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149.58万元。基本支出467.70万元,项目支出684.88万元。2021年部门总体支出按计划有序进行,保障了保障了单位职工工资福利发放、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单位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2021年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684.88万元,主要包括党史、地方志、年鉴编修编撰;档案保管保护、征集、抢救、专用设备购置、档案信息化;浏阳记忆展厅运行;垃圾分类宣传、示范创建。

1.党史、地方志、年鉴工作经费188.8万元,主要用于党史编研宣教、年鉴及地方志编修编撰等专项工作。《浏阳年鉴(2021)》出版发行,全鉴设35个部类,成书124万字;《浏阳年鉴(2020)》成功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是湖南省首部县级“中国精品年鉴”;完成《大瑶镇志》初轮评审,《秧田村志》顺利通过第二轮集中评审;按时按质完成了《乡镇简志(长沙卷)》和《浏阳经开区图志(1997-2019)》的相关资料报送,指导《浏阳高新区志(2003-2016)》出版发行;在全国率先公开出版第一部城市居民小区志——《梅花小区志》,并联合淮川街道开展“为民修志、为民送志”实践活动,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被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同时深入总结小区志编修的创新与经验,理论成果被新浪网等媒体转载;牵头组建了浏阳市中共党史专家智库,整合全市党史资源和党史研究力量,深入开展全市党史研究、审读、宣传、资料征编、遗址保护等工作,为我市党史工作长远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在全省率先开展红色人物故事汇编纂和重大党史课题集中研究,完成了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与8位著名革命英烈的书籍编纂,成书12册60余万字;成立若干课题组,深入开展了浏阳党史大纲等6个重大党史课题研究;成功举行《浏阳红色人物故事汇》丛书首发式暨庆祝建党百年浏阳重大党史研究成果集中发布会,被人民网、新湖南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浏阳党史大事记(2005-2020)》编印成册,《浏阳革命斗争史》公开出版发行,为我市党史宣传提供了可靠蓝本;撰写党史学术研讨论文,参加“建党100周年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等各级党史征文活动,8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篇文章在经济杂志、《湘潮》、长沙晚报等报刊发表;开展党史“五进”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湖南新闻联播等媒体多次宣传推介浏阳党史,极大提升了浏阳在中国党史、军史上的历史地位。

2.档案专项工作经费454.64万元,主要用于档案征集抢救、保管保护、设备购置、信息化等专项工作。完成档案信息化监理、设备尾款支付;完成机房存储网络安全设备及运维项目验收,进一步完善了数字档案馆的软硬件设施,在全省县(市)率先启动申报国家数字档案馆;对全市338万余页珍贵历史档案和重要民生档案进行了信息化,实现了市档案馆与市直各部门档案室网络互联和信息共通共享;依托掌上浏阳平台,建成浏阳掌上档案馆,实现了开放档案、文化典籍和地方史志研究成果等的在线展示与就地查阅,开辟了档案宣传利用新阵地;在全省率先开展村级档案管理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完成了50个村(社区)档案室的规范化建设,建成了16个示范性档案室,充分发挥了档案留住乡愁、传承文明、教化育人的重要作用,浏阳档案工作被长沙市委办(档案局)评为优秀;率先推动档案的集约管理,指导和督促全市重点工程、房地产、改制企业等档案由过去的分散管理改为由主管部门集中管理;接收退役军人、公路建设等档案13024卷(件),征集族谱、珍贵书籍等39册;全年共接待查阅16000人次,复印8万余页,编写利用事例20例,为自然灾害普查、市博物馆布展、全市党员资料清查、教师年龄核实等提供了大量档案凭证支撑。

3.展厅工作经费29.56万元。主要用于“浏阳记忆”展厅运行维护专项工作。“浏阳记忆”展厅为长沙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市基层党建学教基地,全年接待各级党组织和中小学生参观学习近100批次、12000余人次,成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学习实践基地。同时,根据浏阳市实际发展情况,对展厅展陈内容进行更新,对展厅展陈设备等进行日常维护检修,确保展厅正常运转及对外开放。

4.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经费11.88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本单位为长沙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按四分类要求投放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套建设分拣中心环保小屋,设置指示牌及垃圾分类指南,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布局引导图,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垃圾分类检查考评常态化,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台账。

本单位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绩效自评结果显示,2021年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各项党史、地方志、年鉴、档案工作有序正常开展,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本单位将把绩效评价情况作为今后安排项目经费的重要依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效率,提升产出和效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还有差距。

2.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3.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等各项制度,管好、用好固定资产。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强化支出预算管理,加强费用支出管理,强化公务出差、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租车经费审批管理;严格实行政府采购服务管理;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资金使用和项目组织管理,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和各项专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项目资金的产出成果及产出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附相关评分表。


浏阳市档案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