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统计局

浏阳市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20-11-18 来源:浏阳市统计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浏阳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浏阳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长沙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

(2)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各项统计专项调查;指导统计基层业务与基础建设,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

(3)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审批或备案统计调查项目、部门统计调查方案。

(4)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组织实施全市统计人员从业资格培训考核和继续教育工作。

(5)组织实施全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基础统计数据。

(6)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统一核定、管理和定期发布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7)组织实施各项社情民意调查,汇总整理、分析研究调查资料,提供有关社会动态和社情民意信息。

(8)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1)内设机构设置。本部门由7个内设机构及3个二级机构组成,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业务一科、业务二科、业务三科、综合研究室、法规培训科、财务科;二级机构分别为:普查中心、经济调查队、民意调查中心。

(2)决算单位构成。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浏阳市统计局本级、普查中心、经济调查队和民意调查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738.92万元,总支出738.92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72.2万元,增长30.4%,主要是经济普查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38.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9.02万元,占97.3%;其他收入19.9万元,占2.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38.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6万元,占51%;项目支出362.32万元,占4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19.02万元、支出总计719.02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62.3万元,增长29.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19.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3%,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62.3万元,增长29.2%,主要是经济普查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19.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00.31万元,占9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6.71万元,占总支出2.3%;资源勘探信息支出2万元,占0.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6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19.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51.77万元,支出决算为359.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政策性增人增资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98.64万元,支出决算为98.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项)。

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194.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8.5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根据需要追加经济普查工作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

年初预算为37.5万元,支出决算为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社会就业和保障(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14.17万元,支出决算为14.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社会就业和保障(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行政事业职业年金缴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4万元,主要追补离退休人员职业年金。

8.资源勘探信息(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新型工业工作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2.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3.82万元,占3.7%,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为1.39万元,完成预算的7.4%,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为1.39万元,完成预算的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48万元,减少48.3%,主要是公务接待人次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0万元,决算0万元,且与上年保持一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元,决算数0万元,且与上年保持一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9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7个、来宾191人次,主要是执法检查、经济普查验收发生的接待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万元,全年无因公出国(境)活动发生。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市统计局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2020年度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20205号)要求,统计局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已在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详见附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分,等级为“优”, 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预算绩效目标达成情况较好。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82万元,比年初预算少10.2万元,减少69.24%。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二是调整用于弥补年中增员增资人员经费不足。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数5.5万元,决算支出数为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5%;主要用于召开经济普查、统计业务培训会议,人数625人;培训费预算数5.5万元,决算支出数为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用于开展普查、统计执法、统计业务培训人数1100人。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局共有公务车辆0 辆,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主要职能为组织实施各项统计专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市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组织实施各项社情民意调查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统计局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普查办决算、经济调查队决算和民意调查中心决算。编制人数29人,实际在编在岗27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凝聚工作合力,有序开展经济普查;按时做好联网直报;召开各专业参加的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通过分析研判经济运行状况,形成综合材料及时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实现统计数据部门之间共享合作,加强了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开展绩效考核、党建、群众工作、社会公众安全感、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和食品安全城市等多项民意调查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572.08万元,决算738.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2%。全年追加第四次经济普查两员经费164万元,其中20万元试点、观摩费用下拨到乡镇园区,没有纳入我局年终决算。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2.78万元,占96.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3.82万元,占 3.7%,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19万元,支出决算  1.39万元,完成预算的7.4%。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9万元,完成预算的7.4%。2019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

2019年项目支出362.32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物支出。其中:一般行政管理费用118.54万元;专项统计业务10万元;专项普查业务194.28万元;抽样调查经费37.5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财务管理状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实行厉行节约常态化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定期将经费收支、经费下拨、干部职工工资待遇等情况向领导汇报,与上年同期进行对比,让领导对全局财务情况心中有数。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有序推进。主要对各类普查对象进行普查登记,完成普查数据的采集、审核、验收、汇总及评估与发布。完成普查公报的发布、资料的开发应用、基本单位名录库和经济普查数据库的更新完善以及总结表彰、资料归档等工作。 坚持“合纵联横”抓普查。督促工信、税务、市场等部门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普查登记工作,按时提供相关登记资料,共同与普查办抓好所辖单位的登记、核实、认定和名录库维护更新等工作。既对总体和均值等进行审核,也对每一家单位、每一个个体户数据进行审核把关,将提高数据质量的压力传导下去,切实做到以个体数据的准确保整体数据的真。坚持“一单四制”抓普查。建立健全和严格抓好“一单四制”,围绕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实行台账管理、定期通报直至销号,确保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真实客观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扣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高效推进普查工作,强化即采即核、即核即报、即报即审,切实加强调度指挥,坚决防止数据压在最后几天集中上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统计科学研究成果,探索创新普查方法,切实提高普查过程和普查结果的科学性、有效性,确保这次普查的工作质量真正达到上级要求。坚持“依法治统”抓普查。普查工作责任重大、敏感度高,我们将严守普查工作纪律,严格按照《统计法》《经济普查条例》及普查工作方案等要求开展工作,切实提质量、防风险、保安全。加大统计执法力度,通过统计函询、统计检查、统计立案等方式,开展“双随机”检查,在普查的全过程加强监督问责,严肃查处普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未资产总额73.27万元,负债总额0.33万元,净资产72.94万元,与上年相比,资产减少69.8万元,负债减少4.4万元,净资产减少65.4万元,资产与净资产减少主要是2019年实行新会计制度,对以前资产提取折旧。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认真组织、加强协作,扎实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积极开展农业、规模工业、新型工业化、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业、劳动工资、城乡住户调查、高新、能源等多项统计调查,及时组织各类月报、季报、年报的编报工作。夯实基础、严格把关,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对统计数据的基本要求,也是统计工作的价值体现。我局充分认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不断加大强化基础工作,多措并举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执行存在偏差。按照普查法,每逢3、8(年份尾数)进行经济普查,逢0人口普查,逢6农业普查,每次大型普查历时3年。这些普查经费实行一事一议申请追加,造成预算执行率偏差大。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建议将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费纳入年初预算。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我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预算执行与分配、单位资产管理与有效利用、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实施与职责履行等方面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围绕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工作成效、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综合评分94分。

                                                          

                                                                浏阳市统计局

                                                               2020年1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