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7-04 来源:文化产业园管委会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是2012年成立的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制订规划、配套政策、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并提供信息、人才、培训、融资等系列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全市文化企业的壮大、文化品牌的培育和产业关联的提升。文化产业园是新兴园区,也是突破传统“画地为园”概念、以产业为集聚线索的开放园区。园区以浏阳城区“一河两岸”八公里为核心区域,通过引进文化企业、培育文化品牌 、建设产业基地、打造特色街区,构建以“欢乐浏阳河”群众文化平台、“智慧浏阳河”创意实践平台、“浪漫浏阳河”文化旅游载体为内容的“浏阳河”文化价值新体系。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单位设有综合部(招商部)、产业发展部(安全管理部)两个部门,与去年相比,科室设置未发生变化,职能未发生变化。单位目前在编在岗共8人,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一人,原因是2021年从其他单位调入1人,调出2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21年文化产业园需完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入库、全国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申报,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复评等一系列重点任务,同时要克服疫情影响,切实推动基地功能完善、产业项目发展、营商服务优化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1年财政年初预算285.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93万元、项目支出155.88万元。2021年总收入459.06万元,支出459.0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本单2021年度基本支出154.50万元,第一项工资福利支出146.28万元(包括基本工资33.30万元;津贴补贴27.97万元;奖金57.5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9.3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4.40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费1.7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0.65万元;住房公积金6.9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6万元)。第二项商品和服务支出8.22万元(包括:办公费1.00万元水费0.03万元;电费0.1万元;公务接待0.13万元劳务费1.10万元工会经费1.9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7万元)。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4.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实际支出0.8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0万元),较好的控制了“三公”经费的支出。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为0元。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项目支出304.5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中的其他教育支出1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5.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6.9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中的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71.6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中的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0.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中的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67.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的其他就业补助支出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的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20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工资、津补贴等其他经费已按政策发放到位。园区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进行工资发放,每年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职级职务晋升工作,确保单位人员工资标准与其岗位等级、薪级职级工资相对应。

2省、市、县安排的各项中心的工作经费都安排到位。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  

为落实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开支票据的合理性,合法性,数据性审核,做到财务管理手续齐备,规范有序。单位财务报账严格按照财政相关规定实行一票联签制,单位所有开支票据由经手人签具开支用途说明,由办公室主任或科室长签字证明,再经单位主任(分管负责人)审核签字,最后由分管财经工作领导签字确认方可报账,报账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财政规定报账,不错报漏报假报。单位开支票据(含签单票据)原则上于当月报销。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有序推进。以抓项目聚产业、搭平台引流量、优服务集众智为重点,发挥“小团队”大能量,实现了基地更优,产业更强,服务更好的工作局面,“智慧浏阳河”文创基地通过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复评,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后备项目库,浏阳夏布文创中心获评全国特色产业科普基地

四、资产管理情况  

制定了《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资产管理制度》,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在实际工作中,对资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建立了管理台账,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同时,加强监督工作,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以便有效地管理、保护国有资产。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单位总支出459.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50万元,项目支出304.56万元。

(一)抓项目聚产业,园区基地提质发展

做精小微项目的孵化器,持续打造“一核四翼”产业格局,以“智慧浏阳河”为核心,基本形成五大特色产业聚集区。一是做优“国字号”。“智慧浏阳河”文创基地通过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复评;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后备项目库;支持浏阳河文化产业园建设特色文化产业集群被写入《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长沙文旅局提出提质发展马栏山中国V谷、浏阳河文化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到2025年创建1-2个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园区。二是做强“数字化”。网间孵化器新引进16个数字设计、直播电商等项目,现有在孵项目33个。一年来,“文化+数字”类企业展现了巨大潜力和双创活力,推动长兴湖片区纳入市“十四五”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网易(浏阳)数字文化中心项目持续推进,网易手游《倩女幽魂》融入浏阳烟花的新版本即将上线。三是做特“非遗端”。浏阳夏布文创中心获评全国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夏布入选省第五批非遗;创意烟花“三新三进”的模式更加成熟,花火剧团创意打造“创意烟花+数字新场景+文旅景区”的焰遇新模式;文创蒸菜稳步发展,“蒸浏记”计划建设湖南首个“蒸菜文化产业园”,线下已成功进军黄花机场、广州高铁站等。

(二)搭平台引流量,品牌叠加流量倍增

通过“品牌平台+品牌文化+品牌体验”的叠加倍增流量。一是创意赋能产业。指导推出40多款红色文创产品,金乌炭雕“红船精神”“星火燎原”系列产品获“延安故事”文旅设计大赛金奖等,上线“学习强国”平台;浏阳夏布、活字印刷等亮相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以场景体验深度展现文创魅力,借助上星平台促推品牌高效传播。以长株潭大学生传统工艺创新大赛、湘赣边短视频直播创业大赛等大型活动、赛事为载体,创新推介文创文旅品牌。二是“网红”撬动“长红”。持续打造“网红经济圈”,提质文创浏阳场景实验室、浏阳院子,引进剧本杀等网红业态,举办特色活动5次,其中《百舸争流》画展为中国山水画领军人物林海钟教授入湘首展;“一起来唱浏阳河”电台专栏超百万人次收听,在湘赣边区域举办活动6次,五一期间“送你一支浏阳河”成为长沙“手可摘星辰”活动亮点。三是“数字”迭代“传统”。力推传统行业数字化焕新,积极引导仓储、烟花、建材等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智联科技搭建了浏阳本地首个快消品批发平台“集采浏阳”,目前集聚商家1000多个;长鼎科技烟花物联网联控平台成功解决烟花行业全流程安全智能问题。

(三)优服务集众智,贴心服务高质高效

营造24℃营商发展环境和创业生态,以用户思维服务企业,精心培育最优质的创业生态。一是“智慧浏阳河”思想引领。全年组织政策宣讲、项目路演等活动2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近10万人次,提供工商注册等公共服务1200多次,宣讲政策3000多人次。二是“人才蓄水池”行动保障。新聘请3名专家导师,与11所院校达成园校合作,组织企业参加高校招聘活动4场,参加专场招聘2次,累计为园区276个岗位精准匹配人才200多个;市委组织部挂牌成立“浏阳市人才沙龙阵地”,组织活动2场,4批次20多家企业参加双创培训。三是为企业纾困有的放矢。解决老城区基地企业停车难问题,设立苎麻基地,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近10万元,对新入驻企业提供租金减免优惠举措;组织企业申报上级荣誉近30项。重点服务的企业花火剧团、烟花石获评长沙市版权示范(提名)企业,孝文科技新入选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预算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2、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控制率低,预算和支出差距比较大。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深入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预算意识。按照程序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实现厉行勤俭节约,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2、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分,等级为“优”。

附件1: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附件2: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附件1: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wps
附件2: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wp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