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6-05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0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2020年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类表

十二、2020年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分类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省卫生健康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 编制和实施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拟订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3、拟订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 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含安全生产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 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卫生健康系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7、拟订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建议。

9、负责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11、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2、拟订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市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13、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市卫生健康局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浏阳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二)机构设置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内设12个科室:办公室、宣传教育科技科、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公共卫生科(卫生应急办公室、职业健康科)、医政医管科(中医科)、体制改革科、老龄健康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爱国卫生工作科(爱卫办)、政工人事科(党建办公室)、财务内审科。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机关目前共有在职干部职工65人(其中合同制聘用人员2人),离退休149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全额退休人员64人,差额退休人员84人)。

浏阳市注册登记医疗卫生机构共1084个,其中市级公立医院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乡镇卫生院31个。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一)浏阳市卫生健康局本级

(二)浏阳市卫生绩效考核管理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市卫生健康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市卫生健康局机关行政编制22名,领导职数为:局长1名,副局长3名。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既包括卫生健康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卫生健康局局归口管理的专项经费。

2020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6671.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671.23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无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收入较去年增加4860万元,主要是增加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项目经费144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1998万元,健康民生四项基因检测经费598万元,长沙市级投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套项目经费300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140万元,基本支出215万元,爱国卫生专项、老龄卫生健康事务等项目经费166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6671.23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90.90万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1040.84万元,公共卫生9786.21万元,中医药650.95万元,计划生育事务2242.03万元,老龄卫生健康事务96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860万元,主要是增加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项目经费144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1998万元,健康民生四项基因检测经费598万元,长沙市级投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套项目经费300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140万元,基本支出215万元,爱国卫生专项、老龄卫生健康事务等项目经费16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671.2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229.54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 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5441.6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专项工作类项目、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类项目、惠民政策到人类项目等。其中:专项工作类项目支出963.1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普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浏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技术服务部全额事业编制人员经费、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长沙市级投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套项目方面;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类项目支出12942.3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事务、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妇幼保健、精神卫生、中医药、行政事业单位养老、老龄卫生健康事务等方面;惠民政策到人类项目支出1536.27万元,主要用于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项目等方面。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卫生健康局机关、卫生绩效考核管理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3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4万元,上升29%,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增加在职人员14人,因此增加了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相关费用。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31万元,主要是因为实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运行条例,使2020年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19年预算数下降。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6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卫生健康局整体支出16671.23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25个,涉及项目支出15441.69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项目2470.90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项目93.4万元;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普查项目236万元;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120万元;健康民生四项基因检测项目998.38万元;免费产前筛查项目147.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8132.04万元;艾滋病人住院补助项目50万元;农民工尘肺病基本医疗救治补助项目8.19万元;浏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技术服务部全额事业编制人员经费项目140.95万元;长沙市级投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套项目300万元;中医项目80万元;市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人员全额预算差额补助项目82万元;精神卫生防治工作人员经费项目48万元;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本级配套项目183.12万元;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及维护项目103.04万元;计划生育手术及并发症减免补助项目204.2万元;基层专项项目60万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项目1442.87万元;老年体育协会、老协组织及基层示范老年协会创建项目46万元;为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50万元;改制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项目13.2万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项目89万元;公共卫生项目94万元;计划生育事务项目248.8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20年预算安排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xlsx

3.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xlsx

2.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xlsx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xlsx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xlsx

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xlsx

7.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xlsx

8.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xlsx

9.2020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xlsx

10.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

11.2020年部门预算经济科目.xlsx

12.2020年政府预算经济科目.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