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本级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2-04-02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

()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  “三公”经费预算

()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

()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省卫生健康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编制和实施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  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拟订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策措施。

3、拟订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含安全生产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老年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卫生健康系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7、拟订医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建议。

9、负责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新发展。

10、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11、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工作。

12、拟订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划并组织实施。

13、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市卫生健康局要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浏阳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向农村覆盖、向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化。

(二)机构设置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内设12个科室办公室、宣传教育科技科、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公共卫生科(卫生应急办公室、职业健康科)、医政医管科(中医科)、体制改革科、老龄健康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爱国卫生工作科(爱卫办)、政工人事科(党建办公室)、财务内审科、浏阳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指导中心、浏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浏阳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浏阳市卫生绩效考核管理中心、浏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只有本级、无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浏阳市卫生健康局部门本级,包括12个内设机构及5个局属事业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和生健康局归口管理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8,826.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796.61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3,234.6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收入增加了605.2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收入增加2629.38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增加109.89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增加50 4.63万元、中医药项目补助增加750万元、计划生育服务补助增加1468.85万元、其他卫生健康事务补助增加196.29,其他零星项目减少了400.28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28,826.6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3.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283.1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3,234.6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了605.2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了2629.38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增加109.89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增加504.63万元、中医药项目补助增加750万元、计划生育服务补助增加1468.85万元、其他卫生健康事务补助增加196.29万元,其他零星项目减少了400.2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8,796.61万元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3,593.73万元,是指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3,257.73万元,公经费336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605.23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了浏阳市卫生绩效考核管理中心人员的津补贴、社会保险相关预算;公用经费增加是根据零基预算原则,结合单位公用经费实际需要,整合其他项目资金。

()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25,202.8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中:事业单位离退休13.2万元,主要用于改制事业单位(文家市管理所)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等方面;妇幼保健机构2,121.74万元,主要用于免费产前筛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普查等方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9,458.9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等方面;重大公共卫生服务391.54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防治防控等方面;其他公共卫生支25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卫生治理等方面;其他公立医院支287.97万元,主要用于公立医院专项补助等方面;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948.63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含村卫)、行政村卫生室运行等方面;中医(民族医)药专项83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经费、长沙市级投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套(浏阳市5个专科)等方面;计划生育服务5,396.28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扶助等方面;老龄卫生健康事务50万元,主要用于为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方面;其他卫生健康支出449.53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方面。支出较去年增加2629.38万元,主要原因为各个项目财政补助收入预算有所增加,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增加109.89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增加504.63万元、中医药项目补助增加750万元、计划生育服务补助增加1468.85万元、其他卫生健康事务补助增加196.29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59万元,上升89.83%,主要是根据零基预算原则,结合单位公用经费实际需要,整合其他项目资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5万元,其中,务接待费1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22.5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1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减少10万元。

()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1.86万元,其中,政府货物类采购预算328.86万元;政府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府服务类采购预算23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

按照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浏阳市卫生健康局本级整体支出28,826.61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27个,涉及项目支出25,232.88万元,其中:为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50万元,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扶助专项资金5376.28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2250万元,食品安全检测检验18万元,行政村卫生室运行经费548.4万元,健康民生四项基因检测经费1170万元,艾滋病人住院补助75万元,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60万元,疾病防治防控专项71.48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9448.99万元,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普查经费620万元,中医经费80万元,农村饮水监测15万元,免费产前筛查专项156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含村卫生室) 2550.23万元,生育关怀经费20万元,农民工尘肺基本医疗救治救助11.7万元,技术服务业专项(非税收入执收成本)费用255.3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导经费10万元,长沙市转移支付降消项目市级配套资金长财社指2013年27号15.74万,改制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13.2万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经费196.29万元,公立医院专项补助经287.97万元,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及运营配套600万元,城市卫生治理专项经费230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253.24万元,长沙市级投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浏阳市5个专科) 75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管理。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未安排会议费预算;培训费预算0万元,未安排培训费预算;未安排节庆、晚会、论、赛事活动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

截至2021年12月底,部门所属车辆4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

2022年计划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表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