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信访局

浏阳市信访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15 来源:浏阳市信访局 字体大小:

浏阳市信访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信访局是党委、政府设立的专门负责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宣传国家《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受理、转送、交办群众信访事项;督促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依法按政策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信访局机关在编在岗干部17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 事业编8人,退休干部7人,1人脱岗驻村扶贫。下设办公室、接访办信科、督办科、信访信息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等5科室。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市信访局紧紧围绕“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巩固工作机制,努力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信访工作继续走在省、长沙市前列,为建设现代化浏阳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信访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541.10万元,部门决算527.32万元,实际拨款支出527.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3.86万元、项目支出233.4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信访专项救助资金、驻京接访劝返和特护期工作经费、接待和矛调两个中心工作经费、信访信息中心运行经费和信访联席会议工作经费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基本支出293.8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81.7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07万元

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经费开支标准、审批程序、开支范围、结算方式、票据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9三公经费情况: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公务接待费用0.5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零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233.46万元(财政拨款233.46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65.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5.84万元、资本性支出1.94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233.46万元,主要项目包括:信访专项救助资金26.32万元、驻京接访劝返和特护期工作经费96万元、接待和矛调两个中心工作经费43.22万、信访信息中心运行经费10万元、信访联席会议工作等经费57.92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财务行为,强化支出业务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政务中心事业发展,根据相关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同时为建立健全中心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促进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划分权责,建立问责机制,保障了有序的管理,防范了财务风险。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信访救助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浏阳市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资金分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不得优亲厚友,不得无故施救,不得搞人情救助,严格救助范围,严格控制大数额救助项目,要将救助与落实政策、化解矛盾、疏导教育、包案稳控等多种措施相结合,确保问题解决、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信访局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反映部门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等综合情况。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配置处置的程序等。

2019年末资产合计数32.3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资产原值90.55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58.19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2.36万元;负债合计数为0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采购流程。2000元以下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分管财务领导批准;2000-5000元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分管财务领导批准;5000元以上物品购置,应提交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再履行相应手续。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运行保障科具体负责,统一处理: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信访专项救助资金是为推动长期积累、久拖未决、难以划分责任主体或无法追查责任单位的特殊疑难信访问题的解决,给予信访当事人和特困上访人实施适度救助,以达到息访息诉的目的。

2.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信访工作紧紧围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这一核心任务,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有效实现“去存量、控增量、严防极端恶性事件”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认真办理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公信力。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信访干部培训,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机构设置少,单位职能和业务相对单一,执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时,相应的绩效指标设计不到位,难以科学把控。导致预算绩效管理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效率。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二是明确各收支流程步骤上的关键控制措施,防范支出业务活动的相关风险,确保支出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做好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防止资产流失,确保各项资产安全,防止被挪用、转移、侵占、毁损及被低价出售。正确反映资产的价值,确保核算真实、准确、完整。建议对单位项目负责人及预算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理解和综合协调能力。

浏阳市信访局

       2020615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及基础数据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