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3 来源: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一、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概况

(一)职能概述

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简称为浏阳市库区移民中心),主要职责:1.负责新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事务性工作;2.负责编制全市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年度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申报、下达、实施、验收工作;3.负责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动态管理、移民技能培训、移民计生家庭扶助和移民档案管理工作;4.负责移民“直补”、口粮补贴、长效实物补偿等后期扶持资金发放工作;5.协助做好全市移民信访维稳工作;6.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水利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库区移民中心为市水利局所属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按照浏阳市编委核定三定方案,下设综合部、业务部2个部室,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名,领导职数为:主任1名,副主任2名。目前共有在职职工7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着眼大局、系统谋划,科学规划“十四五”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2.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大力实施精准扶持。

3.加强移民项目资金监管,确保管理规范、运行安全、使用高效。

4.坚持依法移民和谐征迁,抓实椒花水库移民安置管理,保障水库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5.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移民合法权益。

6.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部门整体支出

浏阳市库区移民中心2021年度部门总支出为1950.41万元。基本支出116.63万元,主要为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1833.78万元,主要为移民直补、移民口粮补贴、移民助学金、困难移民救济、移民以奖代补产业项目、椒花水库实施专项经费等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2021年度基本支出116.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2.1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45万元。

2.三公经费总支出0.499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费用,无因公出国(境)和公务用车费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及其使用情况

2021年度项目支出1833.78万元(财政拨款1833.78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85.72万元(办公费4.06万元、印刷费1.88万元、咨询费9.1万元、邮电费0.17万元、培训费22.85万元、劳务费3.14万元、其他交通费7.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86.16万元(移民直补资金1105.8万元,移民口粮补贴、中长期职业教育培训、计生扶助等480.36万元),资本性支出61.9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浏阳市库区移民中心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围绕预算分配权、资金拨付权、行政审批权等关键环节和岗位加强监管工作,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浏阳市水利局牵头,浏阳市库区移民中心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法规的规定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关于加强移民项目资金管理的通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保项目合规合法,解决了移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四、资产管理情况

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资产申购、采购、分配、保管、处置等细则进行了规定,资产配置按照“合法依规、保障需要、节约开支、从严控制、调剂优先、共享共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并完善了资产申购审批程序,确定了购置标准,凡是符合政府采购要求的资产及物品均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同时,加强资产管理,组织各部室定期对所属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明确专人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2021年对本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对资产清查中出现的盘亏、盘盈、闲置、报废等资产,上报国资中心,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依据国资中心批复对资产进行相应的后续处理。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总支出绩效情况

浏阳市库区移民中心2021年度共支出资金1950.41万元,其中项目资金1833.78万元,单位基本支出116.63万元。中心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补齐“两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下同)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两区”人居环境、帮助移民增收致富,实现移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直补政策,有序开展新建水库前期工作、重点移民村建设、后扶项目建设、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培训、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成效。例如:古港镇梅田湖村,我中心加强对古港镇梅田湖村的帮扶力度,持续帮助梅田湖村壮大移民产业发展,探索创新产业帮扶项目,助推乡村振兴,为梅田湖村紫阳湾移民景区提质改造提供资金帮扶。梅田湖村2020年荣获“省级同心美丽乡村”、“湖南省重点旅游名村”。

(二)部门项目资金绩效情况

2021年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共支出项目资金1833.78万元,主要为移民直补、移民口粮补贴、移民助学金、困难移民救济、移民以奖代补产业项目、椒花水库实施专项经费等支出。

1.项目组织实施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1)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移民管理部门要求,改直补资金“每季度发放”为“全年一次性发放”,经人口核减、审核比对、公开公示,为全市7075户、18430名移民发放直补资金1105.8万元,比省市要求时间提前一个月实现了资金足额准确发放到位。

(2)移民口粮补贴发放工作。及时为全市 2285 户农户发放移民口粮补贴157.58 万元。在上级拨付的58万元困难扶助金不足的情况下,本级自筹100万元解决资金缺口,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了移民生活水平不降低。解决了原享受了口粮补贴而不能享受后期扶持基金政策移民的吃饭困难问题和改善原享受了口粮补贴而不能享受后期扶持基金政策移民和小型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3)中长期职业教育培训等移民培训工作。及时制定了《浏阳市2021年度移民培训工作方案》,组织安排参加上级实用技术、转移就业技能、中长期职业教育培训535人次,发放培训资金93.085万元,带动了移民就业增收。做到了:①助力移民就业,加大移民培训政策宣传覆盖面。②结合产业实际,精心做好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③坚持从严从实,严格审核中长期职业教育、自主培训补助申报。

(4)移民计生家庭助学补助工作。及时下发《关于对考上全日制普通高中的移民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困难家庭子女给予扶助的通知》和《关于对考上全日制大学的移民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困难家庭子女给予扶助的通知》,全年发放移民计生家庭助学补助共计135 人次,16.5万元,确保了移民不至于因贫困失学。

(5)移民以奖代补产业开发项目。扶持远程农场、善平农场、蒋埠江养蜂合作社等4个经济组织50万元,带动周边300余户无就业创业能力困难移民养鸡21300只、养鸭13480只、养蜂630箱,帮助移民户年增收170余万元。

2.项目绩效情况

(1)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直补资金发放直接增加了移民的收入,解决移民生活困难,部分移民还将直补资金投入生产,发挥了资金的杠杆作用,移民增收效应进一步增长,得到了广大移民的充分认可。

(2)移民口粮补贴发放工作。口粮补贴的发放,解决了因修建水库占用移民耕地,移民缺少生产资料、移民吃饭困难的问题。

(3)中长期职业教育培训等移民培训工作。中长期职业教育培训等移民培训,促进了移民素质的提高,让移民掌握专业知识和一技之长,为今后移民生活提供可靠的保障。

(4)移民计生家庭考全日制高中、全日制大学的扶助金发放工作。解决了移民的燃眉之急,达到了为移民雪中送炭之效。

(5)移民产业项目扶持。产业扶持促进了库区及移民安置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力促进了广大移民群体增收致富。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单位年度预算与实际支出存在一定差异,日常运转经费存在较大缺口。如媒体宣传、公车补贴等无预算安排。本单位无收费项目,也无法创收弥补,保证日常运转上存在一定困难。

(二)绩效评价工作有待优化。一是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绩效评价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二是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由于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导致预算绩效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七、改进措施及有关建议

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到年底时,应当将单位预算与决算进行审核,按收支科目及各明细项目逐一查对预算与决算之间的差额,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改进措施,做好预算的事后监督工作。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2021年,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严格按照年初绩效预设认真组织实施,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管理规定,做到各项收支安排使用符合事业发展计划和财政政策的要求,确保了单位正常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圆满完成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和决算汇总工作。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年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预算执行情况好,自评结论为优秀。

                                        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2022年4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