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度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20-11-18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下简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长沙市委、市委关于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有关行政审批服务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拟定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全市地方性行政审批政策的综合研究;拟定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相应工作机制。

(三)负责规范和管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负责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核和调整工作。

(四)负责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工作;牵头推进全市“放管服”工作;负责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进行监管、检查、考核、督办;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环节优化的指导、审定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行政审批项目的联合踏勘和联合审批工作。

(五)负责牵头统筹推进、监督、协调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会同市数据资源中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

(六)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承办市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七)负责全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

(八)承担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九)承担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职能转变。划入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职责,及衔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推进向园区和乡镇(街道)赋权、清理规范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管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调整管理“五办”目录、管理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指导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发布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3月15日,前身为浏阳市政务公开中心,2019年机构改革后组建为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包括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党建办)、审批服务管理科(政策法规科)、政务公开科、效能监督科。其下设置二级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浏阳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本级以及二级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1262.92万元,总支出1262.9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695.37万元,减少35.5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市民之家工作服采购、二期智能化、地下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262.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62.92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262.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4.7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2.84%;项目支出848.1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67.1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62.92万元,总支出1262.9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695.37万元,减少35.5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市民之家工作服采购、二期智能化、地下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62.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695.37万元,减少35.5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市民之家工作服采购、二期智能化、地下停车场建设等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62.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60.17万元,占99.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5万元,占0.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72.6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62.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85.96万元,支出决算为411.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差异主要是单位在职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均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686.67万元,支出决算为848.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市民之家大厅窗口单位经费拨款往来、市民之家食堂伙食补贴等项目经费。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2.02万元,支出决算为2.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相同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年金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4.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6.0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0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8.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9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4.3万元,完成预算的4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全年无公出国(境)费活动支出,与上年决算一致。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4.3万元,完成预算的4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规范公务接待标准与规模,公务接待费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0.3万元,减少6.5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接待批次、人员数量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全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决算一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3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5个、来宾538人次,主要是来考察调研“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大厅管理及数据资源共享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及支出。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2020年度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2020〕5号)要求,我局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详见附件)。

(二)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等级为“优”。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局2019 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中心工作发展。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6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68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由于单位在职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数3万元,决算支出数为0.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用于召开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务公开、热线培训等会议,人数79人,内容为政务公开、热线培训;培训费预算数10万元,决算支出数为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用于开展大厅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培训,转为日常监督、巩固上年度培训效果,人数356人,内容为大厅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培训,转为日常监督、巩固上年度培训效果;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主要是未组织大型活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0.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1.8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2.9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2.6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有关行政审批服务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拟定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负责全市地方性行政审批政策的综合研究;拟定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相应工作机制。

负责规范和管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负责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核和调整工作。

负责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工作;牵头推进全市“放管服”工作;负责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进行监管、检查、考核、督办;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环节优化的指导、审定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行政审批项目的联合踏勘和联合审批工作。

负责牵头统筹推进、监督、协调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会同市数据资源中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承办市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负责全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

承担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承担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职能转变。划入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职责,及衔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推进向园区和乡镇(街道)赋权、清理规范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管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调整管理“五办”目录、管理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指导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发布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职责。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3月15日,前身为浏阳市政务公开中心,2019年机构改革后组建为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包括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党建办)、审批服务管理科(政策法规科)、政务公开科、效能监督科。其下设置二级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1、办公室(党建办)。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局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采购、综治、宣传、统战、安全、保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牵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信访信件回复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绩效考核、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人事档案、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

2、审批服务管理科(政策法规科)。牵头推进全市“放管服”工作;指导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及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审核和调整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环节优化的指导、审定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数据采集整理、统计分析等工作。负责拟订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负责行政审批政策的综合研究;承担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或参与本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

3、政务公开科。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承办市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工作;承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指导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推进、监督、协调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负责局网站、微信、APP等平台管理维护、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会同市数据资源中心推进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共享、全流程网上审批工作服务保障机制。

4、效能监督科。负责中央、省、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相关政策的督办落实;负责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行为、事项办理等情况的跟踪、督办、考核;拟订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监督工作各项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负责重点、难点、热点、焦点诉求的协调、催办、督查、督办。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编制8名。设局长1人,副局长2人。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名,其中:主任1名。主要职责为:负责为全市行政审批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工作;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指导、协调和服务等工作;负责中心(分中心)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指导和培训。

(三)年度重点工作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党支部建设年”工作主线,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3.2万余件,收费(税)约60亿元。4月,我市在全省政务管理服务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作《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典型发言。7月,我市被评为中国国际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县(市、区)。12月,我市“放管服”改革及“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被省、市政务部门作为长沙市地区唯一单位推荐为全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同时,“政务浏阳”APP获评中科院2019•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APP。我局作为湖南省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试点单位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市民之家母婴室被评为全省“标准化母婴关爱室”。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1072.63万元,追加预算190.29万元,部门决算1262.92万元,实际拨款支出1262.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4.72万元、项目支出848.20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市民之家运营维护,其中包括有日常运行维护费用,大厅工作人员经费、帮代办人员经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基本支出414.7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86.0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67万元

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经费开支标准、审批程序、开支范围、结算方式、票据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9年“三公”经费情况: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公务接待费用4.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零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848.20万元(财政拨款848.2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648.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7.94万元、资本性支出9.3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4万元。

1. 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度项目支出848.2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市民之家运营经费317.19万元、大厅工作人员经费159.12万元,帮代办外包服务工作经费100万元,市民之家机关伙食补贴128.16万元等。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财务行为,强化支出业务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政务中心事业发展,根据相关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同时为建立健全中心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促进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划分权责,建立问责机制,保障了有序的管理,防范了财务风险。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19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行政审批局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反映部门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等综合情况。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配置处置的程序等。

2019年年末资产合计1772.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其他应收款43.63万元,固定资产2858.66万元,减累计折旧1129.81万元。

负债43.83万元,其中其他应付款43.63万元,应付职工薪酬0.2万元。

固定资产较上年度增加366.45万元,涨幅14.7%,是由于今年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财务账目调整补记了一批历史固定资产采购金额。

今年首次提取累计折旧,将固定资产录入新资产管理系统后自动计算累计折旧,扣除累计折旧后资产总额变动较大。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建设设施完备的市民之家,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目前中心建设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良好,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采购流程。2000元以下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分管财务领导批准;2000-5000元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分管财务领导批准;5000元以上物品购置,应提交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再履行相应手续。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运行保障科具体负责,统一处理: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市民之家运营经费项目:升级改造政务大厅,统一规范标识标牌、公开栏。按照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11个要素编制办事公开指南。规范“五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政务服务标准化。以“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公开透明”为准则,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体系框架确定为场所标准化、政务公开标准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运行管理标准化。

大厅工作人员经费项目:加强政务大厅管理,每日不定期开展纪律巡查,共收到群众送来表扬信17封、锦旗14面,对22例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处罚。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学雷锋和文明劝导服务。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活动,充分发挥“取号机”、“一米线”、“软隔离”等设备设施作用,引导市民自觉排队,提升市民素质。开展“守初心、展笑脸、提效率、优环境”窗口文明礼仪主题活动,为市民提供微笑+高效服务。

帮代办外包服务工作经费项目:深化“园内事园内办”“企业办事不出厂”等服务举措,完成湖南省《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标准制定工作,为全省审批服务帮(代)办服务提供标准技术支撑。完善市、镇、村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免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带领办、指引办、协调办等“星级”政务服务。为全市群众和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近24万余件,组织部门上门联合踏勘267次。

市民之家速递服务经费项目:免除企业开办环节刻公章和材料打印复印费用,逐步覆盖到群众到市民之家办理业务均可享受免费打复印服务,并将以扫描、数据核验等方式同步取代复印,实现无纸化办公和“零证明”办事,免费为市民邮寄证件41026件。

(二)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在全市全面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果。着力政务服务“多快好省”,推进行政审批效能提速。一是聚焦“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出台《浏阳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我市分两批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211项。自4月改革实施以来,已受理办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共60余万件。二是试行“直通窗办理”改革。对市内413家“绿卡企业家”和市级重点项目业主,所有即办类和企业设立登记、二手房屋交易等22类承诺事项,均采取“一人一窗一次”服务模式,实现“即时受理、即时审批、即时办结、即时出件”。三是实施综合窗改革。逐步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市民之家设置“一件事一次办”咨询引导区、综合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实现了各功能区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四是落实“三即”承诺制。在长沙市“3545”改革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推行“2530”工程。新办企业开办在2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事项5个工作日内完成,全市工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项目审批时间全部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实现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六是公布“中介清单”。首次对中介服务的办理时限和指导价格进行规范,工程建设类事项保留26项,规范调整22项,取消3项;其他类事项保留21项,规范调整11项,取消19项;调整后的事项改为由审批机关提供服务或允许企业自行编制。七是推进简政放权。赋予园区权限280项,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8项,下放乡镇(街道)“就近办”事项480项,村级“就近办”事项109项(高频事项26项)。提质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工商登记、国土、公安户籍等业务入驻乡镇政务大厅办理。

做实市民服务热线,全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通过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建立健全工单交办、现场查勘、退回或延期申请、不予立案申请、工单申诉、工单办结、电话回访、跟踪督办、考核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12345市民热线工单办理效率。截至11月份,共签收长沙市交办工单29383件,按时签收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回访满意率达98.42%,在长沙市四县(市)排名第一。“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723件,已处理办结723件,办结率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机构设置少,单位职能和业务相对单一,执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时,有时对项目建设内容和程序把握不准,相应的绩效指标设计不到位,难以科学把控。导致预算绩效管理小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效率。

改进措施一是可通过第三方专业委员会,协助并监督单位审核项目及其绩效指标,最大限度保证项目绩效设计的科学准确,从机制和程序上有效提升单位制定和编制绩效指标的能力。二是对单位项目负责人及预算管理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政策理解和综合协调能力。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二是明确各收支流程步骤上的关键控制措施,防范支出业务活动的相关风险,确保支出管理规范有序。三是做好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防止资产流失,确保各项资产安全,防止被挪用、转移、侵占、毁损及被低价出售。正确反映资产的价值,确保核算真实、准确、完整。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1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