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21 来源: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贯彻落实中央、省、长沙市有关行政审批服务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拟定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1、负责全市地方性行政审批政策的综合研究;拟定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相应工作机制。

2、负责规范和管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负责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审核和调整工作。

3、负责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工作;牵头推进全市“放管服”工作;负责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进行监管、检查、考核、督办;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环节优化的指导、审定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行政审批项目的联合踏勘和联合审批工作。

4、负责牵头统筹推进、监督、协调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会同市数据资源中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

5、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承办市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6、负责全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

7、承担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8、承担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3月15日,前身为浏阳市政务公开中心,2019年机构改革后组建为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包括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党建办)、审批服务管理科(政策法规科)、政务公开科、效能监督科。其下设置二级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1、办公室(党建办)。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局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采购、综治、宣传、统战、安全、保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牵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信访信件回复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绩效考核、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人事档案、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

2、审批服务管理科(政策法规科)。牵头推进全市“放管服”工作;指导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及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事项审核和调整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环节优化的指导、审定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数据采集整理、统计分析等工作。负责拟订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负责行政审批政策的综合研究;承担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或参与本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

3、政务公开科。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承办市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工作;承担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指导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推进、监督、协调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负责局网站、微信、APP等平台管理维护、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会同市数据资源中心推进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共享、全流程网上审批工作服务保障机制。

4、效能监督科。负责中央、省、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相关政策的督办落实;负责协调推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提升工作;负责全市行政审批行为、事项办理等情况的跟踪、督办、考核;拟订全市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监督工作各项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负责重点、难点、热点、焦点诉求的协调、催办、督查、督办。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编制8名。设局长1人,副局长2人。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为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名,其中:主任1名。主要职责为:负责为全市行政审批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工作;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指导、协调和服务等工作;负责中心(分中心)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指导和培训。

(三)年度重点工作

1、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我市已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69项,办理相关业务2966384件。设立2个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69项复工复产政策兑现实现 “一件事一次办”。设置“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专窗,167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跨域通办。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中心,为新办企业提供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人社保险、公积金等6个环节一站式办理。开展“对标一流再提升,跨越赶超促发展”活动,组织各窗口对标先进地区,聚焦难点堵点,提升审批服务。

2、推行“三集”审批机制。积极参与全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设立“三集”审批服务区,深入落实“三集”(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审批机制。从建设项目实施角度,建立各类型项目审批通用模型,为每一个新立项(备案)的项目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模拟审批方案。公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59项“容缺清单”和63项“豁免清单”。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帮代办服务中心,安排4人负责工程建设项目的全程帮代办工作。推行问题归集法,将审批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归集,定期调度。推行现场审批法,对同类成批的项目,采取“移动公章”一线集中审批。推行“管家”驻企法,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派驻“专业管家”,提前介入,靠前审批。

3、深化简政放权。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填报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29979 项,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95项,公布市直部门权责清单6509项、乡镇(街道)权责清单155项、市本级“马上办”事项184项,“网上办”事项1765项,“就近办”事项34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244项、保留证明材料34项。赋予乡镇(街道)41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进永安镇政务服务事项“一枚公章管审批”。公布浏阳市村(社区)“一门式”政务服务事项44项。推进长沙市一网通办平台的应用,加强“互联网+监管”,做好跟踪、督办。目前,一网通办平台共入驻事项2475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377个,全年平台共办理业务30余万件。

4、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了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6186项,其中涉及政务服务事项5161项,非政务服务事项1025项,事项包括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层级、公开渠道和载体等20大要素,11月2日,浏阳26项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正式上线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专栏,由此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铺开。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共受理市本级依申请公开40余件。设立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安装8台自助受理机,方便市民在工作时间外自助办理不动产信息、燃气缴费、个人征信报告等常用便民业务。

5、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我市持续紧盯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开展业务培训,坚持月分析通报,创新“特事特办”、“榜样激励”、“流水线作业”工单办理机制,高质量做好12315、12333-1热线并入12345热线后工单办理工作。2020年,累计签收长沙市交办的12345政务热线工单31253件,回访满意率98.56%,超考核指标2.56个百分点;浏阳市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505件,办结505件,及时回复率达100%。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1132.58万元,追加预算576.53万元,部门决算1709.11万元,实际拨款支出1702.63万元,其他收入6.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7.35万元、项目支出1241.76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市民之家运营维护,其中包括有日常运行维护费用,大厅工作人员经费、帮代办人员经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合计为1709.11万元,支出合计为1709.11万元,收支平衡。2019年总收入支出为1262.92万元,本年度增加了446.19万元,增加35.33%。原因主要是新增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经费、政务大厅免费打印复印经费等费用。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7.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1.5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6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5.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7%,主要包括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其他机关运行费用。

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经费开支标准、审批程序、开支范围、结算方式、票据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7万元。本年度我局实际支出0.3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来客较去年同期减少。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0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购置新车0台。

(二)项目支出

2020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资金1241.76万元。

1、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度项目支出1241.76 万元(财政拨款1235.28万元,其他收入6.48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791.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8.02万元、资本性支出222.06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度项目支出1241.76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市民之家运营经费、大厅工作人员经费、帮代办外包服务工作经费、市民之家机关伙食补贴、“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经费、政务大厅免费打印复印项目经费、市民之家速递服务项目经费、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经费、市民之家二期项目经费、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费、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等。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财务行为,强化支出业务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政务中心事业发展,根据相关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同时为建立健全中心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正常运行,促进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通过明确划分权责,建立问责机制,保障了有序的管理,防范了财务风险。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20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行政审批局制定了项目管理相关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合同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在项目实施工程中,工作人员能严格执行制度的相关规定,派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建设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四、资产管理情况

反映部门资产的配置、管理、处置等综合情况。包括制度建设、管理措施、配置处置的程序等。

2020年年末资产合计2033.9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其他应收款50.82万元,固定资产3112.91万元,减累计折旧1129.81万元。

负债50.82万元,其中其他应付款50.82万元。

固定资产较上年度增加254.25万元,涨幅12.82%,是由于收到捐赠桌椅一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费用、LED屏费用。

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本单位资产使用率高,无房屋、土地等资产。固定资产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运行,建设设施完备的市民之家,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目前中心建设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良好,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事业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紧密统一;坚持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坚持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树立风险意识,防范单位资产管理的风险和漏洞。

严格资产采购流程。2000元以下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分管财务领导批准;2000-5000元物品的购置,由各科室申报,业务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分管财务领导批准;5000元以上物品购置,应提交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再履行相应手续。

严格资产日常管理。结合单位实际,实行财产登记与领用制度。日常办公用品由办公室专职保管员进行入库登记,妥善保管;各类证书、资料由各相关科室指定专人保管。所有办公用品出库时,领用科室或领用人必须登记签字。通过统一清查,制定资产登记情况表,由资产使用者确认签字,明确保管维护权责。

严格资产处置。办公用品和固定财产出现下列情况,经核查认定属实的可以申请报废。报废程序按财务有关规定办理,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统一处理:1.资产已超过使用寿命,确实不能再使用的。2.设备配件出现故障后无法修复的。3.因设备技术水平落后,不能与相关配套设施配套,不能再使用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0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709.11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702.63万元,其他资金6.48万元。基本支出467.35万元。基本支出保障了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资金1241.76万元。项目支出保障了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其他对企业的补助等支出。主要项目包括市民之家运营经费项目、大厅工作人员经费项目、帮代办外包服务工作经费项目、市民之家速递服务经费项目、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经费等。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0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有市民之家运营经费项目、大厅工作人员经费项目、帮代办外包服务工作经费项目、市民之家速递服务经费项目、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经费等项目资金,共计支出1241.76万元。

1、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本单位项目均为工作经费类项目,是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2020年支出1241.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91.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8.02万元、资本性支出222.06万元。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基本合规,项目支出的具体内容对象、用途等事项明确、清晰,项目资金支出为项目支出,未发现项目资金被挪作其他用途的情况。单位资金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资金拨付后,明确专人、专账核算项目资金。

4、项目绩效情况

(1)市民之家运营经费项目。主要用于升级改造政务大厅,统一规范标识标牌、公开栏。按照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11个要素编制办事公开指南。规范“五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政务服务标准化。以“审批提速、服务提质、公开透明”为准则,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体系框架确定为场所标准化、政务公开标准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运行管理标准化。

(2)大厅工作人员经费项目。主要用于加强政务大厅管理,每日不定期开展纪律巡查,共收到群众送来表扬信45封、锦旗10面,对7例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处罚。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学雷锋和文明劝导服务。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活动,充分发挥“取号机”、“一米线”、“软隔离”等设备设施作用,引导市民自觉排队,提升市民素质。开展“守初心、展笑脸、提效率、优环境”窗口文明礼仪主题活动,为市民提供微笑+高效服务。

(3)帮代办外包服务工作经费项目。主要用于深化“园内事园内办”“企业办事不出厂”等服务举措,完成湖南省《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帮代办服务规范》标准制定工作,为全省审批服务帮(代)办服务提供标准技术支撑。完善市、镇、村三级帮代办服务体系,免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带领办、指引办、协调办等“星级”政务服务。为全市群众和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近32万余件。

(4)市民之家速递服务经费项目。主要用于免除企业开办环节刻公章和材料打印复印费用,逐步覆盖到群众到市民之家办理业务均可享受免费打复印服务,并将以扫描、数据核验等方式同步取代复印,实现无纸化办公和“零证明”办事,免费为市民邮寄证件4万多件。

(5)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经费。主要用于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我市持续紧盯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开展业务培训,坚持月分析通报,创新“特事特办”、“榜样激励”、“流水线作业”工单办理机制,高质量做好12315、12333-1热线并入12345热线后工单办理工作。2020年,累计签收长沙市交办的12345政务热线工单31253件,回访满意率98.56%,超考核指标2.56个百分点;浏阳市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505件,办结505件,及时回复率达100%。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综合得分为98分,具体自评情况见附表。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年初足额安排经常性支出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减少年中预算追加。

7.主要经验及做法

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机构设置少,单位职能和业务相对单一,执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时,有时对项目建设内容和程序把握不准,相应的绩效指标设计不到位,难以科学把控。导致预算绩效管理小能达到预期效果,影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效率。年中调整预算数额较大,导致部门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经常存在较大差异。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增强大局意识,提高预算编制合理性。

2.年初足额安排经常性支出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率,减少年中预算追加。

3.明确各收支流程步骤上的关键控制措施,防范支出业务活动的相关风险,确保支出管理规范有序。

4.做好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防止资产流失,确保各项资产安全,防止被挪用、转移、侵占、毁损及被低价出售。正确反映资产的价值,确保核算真实、准确、完整。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0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0年度评分得分96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见附表。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6月18日  

行政审批局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附件.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