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19-11-11 来源: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有关法规政策。

(二)负责秋收起义文家市市会师旧址的保护与维修工作。

(三)负责相关革命文物史料征集整理工作。

(四)负责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五)负责相关宣传接待及社会服务工作。

(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设4个内设机构,均为副科级,分别为办公室、宣传教育部、文物保护部、对外联络部。

(二)决算单位构成。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只包括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收入1841.76万元。比上年减少49.7%。总支出1841.76万元,比上年减少49.7%。2017年秋收起义纪念园建设项目支出2809.9万元,2018年秋收起义纪念园建设项目支出932.52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2017年我馆主办了秋收起义九十周年大型活动及秋收起义纪念园建设项目减少;其中:征地拆迁已经完成,秋收起义会师1.2.3团起义演示设备、办公家具、陈列馆库房设备等工程款已按相关合同要求支付完成。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1841.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7.76万元,占本年收入的98.70%;其他收入24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1841.76万元中,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817.76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8.7%;其他支出2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总收入1817.76万元,比上年减少38.30%。财政拨款总支出1817.76万元,比上年减少38.30%。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馆主办了秋收起义九十周年大型活动及秋收起义纪念园项目基本完工,相应的省市各部门拨付的项目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本年支出1800.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7.75%,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了35.67%,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馆主办了秋收起义九十周年大型活动及秋收起义纪念园项目基本完工,相应的省市各部门拨付的项目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85.34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1万元,占本年支出0.5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5.35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8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1800.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09.28万元增加195.50%。其中基本支出决算数417.9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416.63万元增加0.37%;项目支出决算数1399.8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92.92万元增加625.61%。比年初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预算安排的支出。  

具体到项级科目的情况:  

(一)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项)支出决算89万元,年初没有安排预算,其中年中追加的文化产业引导资金38万元建设人民满意城市20万元上级2017年会议经费3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支出决算44.39万元 年初没有安排预算,其中年中追加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和维护经费5万元,上级2017年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9.3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支出决算1264.9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602.18万元,其中年中增加部分主要是:上级2017年教科文支出(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展陈提质补助)300万元,补助博物馆纪念馆专项资金300万元,第一次全国可移动(不可移动)文物普查10万元,2018年超收非税收入安排23.12万元,上级2018年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29.64万元。

(二)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9.7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7.1万元,主要是追加2018年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2.6万元。

(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105.36万元,年初没有安排预算,其中年中增加部分主要是:上级旅游项目资金75.35万元,外经科预算内结转统筹资金安排3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17.9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800.4万元的23.2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305.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2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111.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6.7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8万元,决算数2.9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6.1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为2.3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47.2%;公务接待费决算支出0.53万元,完成预算的4.08%;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度减少了9.0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实行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另2017年我馆主办了秋收起义九十周年大型活动,2018年没有主办大型活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无参加出国(境)团组和人次。处置旧车0台,购置新车0台,年末车辆保有量1台。公务接待19批次,135人次。

八、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36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7.36万元,培训费4.55万元,劳务费0.45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36万元。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2019年度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2019〕9号)要求,我单位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详见附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等级为“优”。从评价情况来看,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2018年确保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和可持续性,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对旧址及周边进行了环境优化,对部分展示物品(如棉被、草鞋)进行了清理和清洗,优化了旧址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的环境。

十、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96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了10.8万元,降低了8.8%。主要原因是我馆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5.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69.0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09万元授予小企业合同金额132.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54.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12.3%。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主要是用于向省市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负责宣传贯彻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有关法规政策;负责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的保护与维修工作;负责相关革命文物史料征集整理工作;负责相关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负责相关宣传接待及社会服务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共4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职责:负责制定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人事、文秘、文书、档案等工作;负责与各职能部门联络协调相关工作;负责人才规划、人才引进、员工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负责编制本单位财务计划、财务收支预决算和财务分析工作;负责资金的使用、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物资采购、保管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资产管理工作;牵头5A景区创建、国保申创工作;负责游客服务中心管理工作;负责工会、妇女、老龄、计生工作。

2.宣传教育部。职责:负责组织、宣传、统战、纪检、文明创建工作;负责有关宣传资料、讲解词的撰写,宣教员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游客讲解接待及宣教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馆内接待安排服务工作;负责旅游产品开发和推介等工作;

3.文物保护部。职责:负责秋收起义相关革命文物史料的保护、征集、整理、研究、利用,撰写研究文章,组织参与学术交流;负责基本陈列、专题陈列的设计、更新;负责馆藏文物、资料、图书的日常维护和技术处理;负责项目争资融资和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负责与文旅公司的工作对接。

4.对外联络部。职责:负责景区安全保卫、综治维稳(610),协助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景区执法工作;负责景区绿化、环境卫生、周边环境协调、生态保护工作;负责景区项目建设、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和维修工作;负责游客书屋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是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是财政补贴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25名。2018年在编在职人员21人(其中管理人员8名、专业技术人员6名、后勤服务人员1名、人才引进专项编制6人。核定领导职数6名,其中馆长(副处级)1名、副馆长(正科职)2名、科室长(副科级)4名。离退休人员6人。

(三)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紧紧围绕“国内一流名馆和湘赣边文化地标”的目标,抢抓红色文化战略机遇期,夯实红旅路径,做大秋收版图,努力将纪念园打造成红色文化主阵地、文旅融合试验地、初心之旅目的地。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根据《关于批复二一八年单位预算的函》浏财函[2018]3号,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度预算支出609.2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841.76万元(含财政代扣代缴2018年工会经费0.29万元)。实际拨款支出1841.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92万元、项目支出1423.84万元)

2018年度我馆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1841.76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4万元,占总支出的0.2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85.34万元,占总支出的91.51%;社会保障和就支出9.71万元,占总支出的0.53%;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占总支出的1.0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2.71万元,占总支出的6.65%

使用方向为:人员经费305.96万元,占总支出的16.61%;公用经费111.96万元,占总支出的6.08%;项目支出1423.84万元,占总支出的77.31%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文物和陈列品购置及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涉及人员经费、维护场馆基本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党建、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8年度基本支出417.9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4.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1.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47万元,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日常管理、支出管理、接待管理、车辆管理、其他费用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

2018年度项目支出1423.84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88.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4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26.88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度项目支出926.88万元,主要项目包括秋收起义纪念园工程建设88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4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9.4万元。2018年8月20日,杨勇故居消防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建设,10月20日,杨勇故居消防改造工程全面竣工。2018年11月28日,会师旧址安防项目完成招标,湖南省顺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成交单位,12月份将启动施工。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控制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半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0.53万元,相比2017年预算减少了12.47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费用2.37万元,相比2017年预算减少了2.63万元。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2018年,组织完成2018年度物业服务采购、5A景区创建咨询服务采购和会师旧址安防项目采购等;完成部分项目的验收,有效检验了项目质量。

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为规范项目管理,我单位自项目启动就建立了一整套工程管理制度,包括工程会议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签证管理制度、工程结算管理制度等,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期间,我馆每月组织一次工程工作会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成立督查办,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并积极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严把工程安全和质量关,我馆项目工地没有出现一例安全质量事故;景区各场地、设施运作正常,没有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馆资产管理主要涉及固定资产,我们针对性的编制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1、固定资产管理归口办公室负责,由财务室统一建账、核算;办公室设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及资产的维护,实行新增固定资产专人进行明细登记后财务再入账;年终由财务科、纪检监察室、办公室共同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和账实相符,杜绝资产的流失,最大化地发挥资产的效益作用。

2、单位财产物资(如空调、电脑、打印机、相机、摄像机等)由于个人因素造成遗失、损坏的,按照有关规定由当事人承担赔偿责任。因岗位调整原岗位所有办公设备(含电脑资料、数据及备份)、家具、电器必须在指定的监交人监督下全部移交给接交人。

3、固定资产处置等严格按照财政局文件要求的程序执行。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考评,此次评价综合得分为96分,具体评价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评价(13分)

市编委核定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5名,实际在编在岗人员2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

2018年“三公经费”较2017年减少75.89%

(二)预算执行评价(17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度预算资金已全部按进度下达,本年度预算609.28万元, 2018年度合计追加预算1232.48万元,其中:本级追加23.66万元,占年初预算总额的3.88%;上级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追加1208.82万元。“三公经费”未超出控制数。

(三)预算管理评价(40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根据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财务管理制度》、《科室预算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强制结算目录实施方案》、《厉行节约管理制度》等。在资金的支付过程中按照预算的批复,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规定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未发现资金使用的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并按相关规定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但相关制度完整性有待一步规范,执行力度不够。

(四)职责履行评价(8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度开展的各项工程与重点工作已全部按计划正常完成。

(五)履职效益评价(18分)

根据绩效结果来看,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8年度履职效益主要体现在以后几个方面:

1. 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精心组织“十九大精神我来学、我来讲、我传承”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获“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团体组第一名”;开展“讲秋收故事、觅党员初心”线上推广活动,全年推出音频故事18期,得到国家省、市媒体重点推介;划定党员责任区,为多个企事业单位提供“主题党日”优质服务。馆支部荣获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批‘五化’建设示范点”,1名党员获评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2. 联创推进区域融合。按照市委5A优先、联建为要、联创驱动”指示精神,“耀邦故里·秋收起义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获市委市政府批准,完成景观质量资料编制;充分释放镇馆融合机制和镇馆司合作机制的改革红利,支持配合浏阳市文旅公司推动了“红旅营”、接待中心、民兵训练基地等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湘赣边地区大型红色旅游体验的市场空白;加快盘活纪念园区资产,已经完成项目二期手续办理,以及旧馆、游客服务中心、农科教等区域的资产确权划拨;高位对接国家国家文旅部、文物局,组建精干班子和专家团队,全面推动浏阳市域内秋收起义关联遗址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秋收起义关联遗址已全部进入省文物局的推荐名单。

六、存在的问题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目前有15名临聘人员,本级财政没有安排人员经费,政府绩效考核奖没有纳入财政预算,仅靠中央免费开放经费164万元来弥补,接待任务繁重,接待费用较高,单位日常运转支出费用严重不足。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建立问责制。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19年11月 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