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20-11-18 来源: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有关法规政策。

(二)负责秋收起义文家市市会师旧址的保护与维修工作。

(三)负责相关革命文物史料征集整理工作。

(四)负责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五)负责相关宣传接待及社会服务工作。

(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内设4个机构,均为副科级包括:办公室、宣传教育部、文物保护部、对外联络部。

(二)决算单位构成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只包括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总收入1572.87万元,总支出1572.87万元2018年度相比,减少了268.89万元,减少14.6%。减少原因主要是秋收起义纪念园建设项目基本建设完工;2018年秋收起义纪念园项目支出932.51万元,2019年秋收起义纪念园项目支出743.86万元,其中:十万元红军攻打长沙融合投影采购工程、沉浸式体验系统、无线wifi安装工程、红旗景观地标、陈列馆网络监控设备等工程已完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572.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59.67万元,占本年收入的80.09%;其他收入313.2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9.9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1572.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3.17万元,占28.81%;项目支出1119.7万元,占71.1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59.67万元支出总计1259.67万元 ,与2018年相比,减少558.09万元,减少30.1%,主要是因为我馆2019年向上争取的项目较2018年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259.6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0.09%,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减少558.09万元,减少了30.7%。财政拨款支出减少原因主要是秋收起义纪念园建设项目基本建设完工,工程款按相关规定比例付款,因部分工程还未进入审计结算,故今年比去年项目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度财政拨款支出1259.6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5.8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53.3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75.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万元,占本年支出0.4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占本年支出的7.9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605.8万元,支出决算数1259.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7.9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决算为200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决算为0.2万元,年初预算为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馆向上级争取的2018年省级警务技能专业训练基地项目200万元是不进入年初预算的,及组织部拨付了关工委第一届“十佳载体”奖金0.2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决算为164.64万元,年初预算为0,其中年中追加的上级旅游项目资金24.64万元;浏阳市委宣传部拨付建设人民满意城市20万元;外经科预算内结转统筹安排120万元年等专项资金是不进入年初预算的;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决算为2万元年初预算为0万元,决算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积极向省文物局争取文物保护经费2万元等专项资金是不进入年初预算的;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决算为692.86万元年初预算为599.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53%,决算数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编制时只有场馆维修维护等运转经费纳入预算,而年中我馆上级2019年中央补助地主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及上级补助秋收起义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2018年非税预算外超收资金等项目经费是不进入年初预算的;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其他文物支出(项)决算为 93.86万元,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我单位积极向上级争取的国家文物保护经费专项资金是不进入年初预算的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决算为6.07万元;预算数和决算数一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决算为0.03万元,年初预算为0万元,追加了0.03万元主要是追加2019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经费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决算为100万元,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我单位积极向上级申请的秋收起义纪念园专项资金是不进入年初预算的。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3.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3.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6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119.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6.3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预算数18万元,决算数5.7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31.7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数为1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44万元,完成预算的34.15%;2019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馆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3.9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同唱浏阳河,一起为祖”快闪行为艺术活动拍摄及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1.2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2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馆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了1.08万元,减少的主工原因是我馆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44万元,占77.4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9万元,占22.52%。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4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9个、来宾769人次,主要是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同唱浏阳河,一起为祖国”快闪行为艺术活动拍摄及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3.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年未购置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1.29万元,主要是车辆油耗费、维修费、保险费、ETC充值缴费等其他交通费支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2020年度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2020〕5号)要求,我单位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已在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详见附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等级为“优”。从评价情况来看,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确保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和可持续性,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对旧址及周边进行了环境优化,对部分展示物品(如棉被、草鞋)进行了清理和清洗,优化了旧址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的环境

十、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9.43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了37.1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馆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3万元,其中:用于开展宣教部前往北京博物馆学习培训,人数6人,内容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型展览”;用于开展前往延安市安寨区黄土地教育培训中心培训,人数6人,内容为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五好讲解员”培训班;本部门无会议费开支。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8.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0.5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2万元,占政采购支出总额的79.6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主要是用于向省市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负责宣传贯彻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有关法规政策;负责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的保护与维修工作;负责相关革命文物史料征集整理工作;负责相关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负责相关宣传接待及社会服务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共4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职责:负责制定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人事、文秘、文书、档案等工作;负责与各职能部门联络协调相关工作;负责人才规划、人才引进、员工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负责编制本单位财务计划、财务收支预决算和财务分析工作;负责资金的使用、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物资采购、保管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资产管理工作;牵头5A景区创建、国保申创工作;负责游客服务中心管理工作;负责工会、妇女、老龄、计生工作。

2.宣传教育部。职责:负责组织、宣传、统战、纪检、文明创建工作;负责有关宣传资料、讲解词的撰写,宣教员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游客讲解接待及宣教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馆内接待安排服务工作;负责旅游产品开发和推介等工作;

3.文物保护部。职责:负责秋收起义相关革命文物史料的保护、征集、整理、研究、利用,撰写研究文章,组织参与学术交流;负责基本陈列、专题陈列的设计、更新;负责馆藏文物、资料、图书的日常维护和技术处理;负责项目争资融资和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负责与文旅公司的工作对接。

4.对外联络部。职责:负责景区安全保卫、综治维稳(610),协助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景区执法工作;负责景区绿化、环境卫生、周边环境协调、生态保护工作;负责景区项目建设、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和维修工作;负责游客书屋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是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是财政补贴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25名。2019年在编在职人员21人,其中管理人员8名、专业技术人员6名、后勤服务人员1名、人才引进专项编制6人。核定领导职数7名,其中馆长(副处级)1名、副馆长(正科职)2名、科室长(副科级)4名。离退休人员6人。

(三)2019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大旅游格局”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国内一流名馆和湘赣文化地标”目标,坚持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引领,以创立“国家三级博物馆”为主线,以创办“湖南秋收起义干部学院”为动力,以创新“宣教、文保、文旅工作”为抓手,努力将纪念园打造成红色文化主阵地、文旅融合试验地、初心之旅目的地。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19年度我馆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1572.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2万元,占总支出的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16.57万元,占总支出的64.63%;社会保障和就支出206.1万元,占总支出的13.1%;15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0万元,占总支出的9.27%。

使用方向为:人员经费333.73万元,占总支出的21.22%;公用经费119.43万元,占总支出的7.59%;项目支出1119.71万元,占总支出的71.19%。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文物和陈列品购置及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涉及人员经费、维护场馆基本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党建、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本单位2019年度基本支出453.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6.9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9.4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83万元,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日常管理、支出管理、接待管理、车辆管理、其他费用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我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相比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持平。2019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5.7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4.4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用零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9万元。实际支出少于预算金额,实行了厉行节约。

3.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体投入情况。

2019年度项目支出1119.71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68.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38万元,资本性支出743.86万元。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度项目支出743.86万元,主要项目包括办公设备购置2.24万元,专用设备购置0.68万元,大型修缮4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40.94万元,用于秋收起义纪念园改扩建工程。毛泽东青年时代活动旧址--陈家老屋抢险加固修缮工程.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控制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半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 毛泽东青年时代活动旧址--陈家老屋抢险加固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由湖南湘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有限公司编制,湖南省文物局湘文物博[2019]80号批准,工程于2019年6月17日组织招标,中标人为湖南湘洲文物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招标金额458027.75元;监理单位为湖南湘华文物保护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费4.6万元;2019年8月3日开工,9月18日竣工,2019年12月由长沙市文物局组织完成初验。

2.秋收收起义会师旧址安防项目由北京神州星光科技有限公司编制设计方案,2017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文物督函[2017]572号),2018年11月28日组织招标,招标单位为湖南省顺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12月开工,2019年7月竣工验收。

3.杨勇故居消防改造工程经湖南省文物局批准(湘文物督[2016]92号),2018年7月组织招标,招标单位为湖南警安工程有限公司,招标金额465688元,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4月竣工验收。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项目管理,我单位自项目启动就建立了一整套工程管理制度,包括工程会议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签证管理制度、工程结算管理制度等,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期间,我馆每月组织一次工程工作会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成立督查办,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并积极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严把工程安全和质量关,我馆项目工地没有出现一例安全质量事故;景区各场地、设施运作正常,没有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馆资产管理主要涉及固定资产,我们针对性的编制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1、固定资产管理归口办公室负责,由财务室统一建账、核算;办公室设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及资产的维护,实行新增固定资产专人进行明细登记后财务再入账;年终由财务科、纪检监察室、办公室共同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和账实相符,杜绝资产的流失,最大化地发挥资产的效益作用。

2、单位财产物资(如空调、电脑、打印机、相机、摄像机等)由于个人因素造成遗失、损坏的,按照有关规定由当事人承担赔偿责任。因岗位调整原岗位所有办公设备(含电脑资料、数据及备份)、家具、电器必须在指定的监交人监督下全部移交给接交人。

3、固定资产处置等严格按照财政局文件要求的程序执行。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19年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572.87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支出1259.67万元.占80%,其中:基本支出453.16万元,占总支出的28.81%,项目支出1119.71万元,占总支出的71.19%。基本支出的正常开支,使得在编人员及临聘人员的工资福利及部分公用经费的开支得到了基本保障。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19年度我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1119.71万元,主要包括场馆运行-日常抢险加场馆维修维护、收起义纪念园改扩建工程项目支付、毛泽东青年时代活动旧址--陈家老屋固修缮工程, 秋收收起义会师旧址安防项目, 杨勇故居消防改造工程,精品党课《文家市抉择》、《重温红色家书、探寻初心密码》开发制作,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锦绶堂、李家大屋等11个革命遗址的申报。基本保障了我单位场馆正常运转及为5A创建、文物保护等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的交通及经济发展。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介情况

根据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考评,此次评价综合得分为96分,具体评价情况如下:

1、目标设定评价(8分)

2019年度,我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设立了整体绩效目标,并分解细化为各部室具体的工作任务。各部室相互配合,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争取荣誉,进一步推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预算配置评价(6分)

市编委核定我单位编制人数25名,2019年实际在编在岗人员21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4%。

我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2018年持平,无变化;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5.73万元,较2018年的2.9万元,多2.83万元,没有超过预算数.

我单位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重点项目支出。

3、预算执行评价(13分)

我单位2019年度预算资金已全部按进度下达,本年度预算605.8万元, 2019年度合计追加预算967.06万元,其中:本级追加3万元,占年初预算总额的0.5%;上级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追加964.07万元。上级资金及其他收入主要为向上级争取,用于5A创建和文物保护相关项目支出,未列入年初预算编制,共追加964.07万元。2019年,我单位支出按照既定支付进度支出,“三公”经费未超预算数,厉行节约。

4.预算管理评价(15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根据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如《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财务管理制度》、《科室预算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强制结算目录实施方案》、《厉行节约管理制度》等。在资金的支付过程中按照预算的批复,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规定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未发现资金使用的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并按相关规定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信息,但相关制度完整性有待一步规范,执行力度不够。

5、资产管理评价(6分)

我单位资产管理主要涉及固定资产,为规范本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效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结合实际情况,我单位针对性的编制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委托第三方进行了资产的全面核查,进一步摸清了家底,并通过合理规划,按需配置资产,使得资产使用率进一步提升。

6、职责履行评价(26分)

我馆2019年度开展的各项工程与重点工作基本上已按计划正常完成。在确保及时完成的同时,还能确保各项工作的质量达标及相关重点工作办结率,进一步推动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发展。

7、履职效益评价(22分)

根据绩效结果来看,我馆2019年度履职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部门整体绩效如下:

1.特色党建亮点纷呈。开设湖南省首个“初心探寻馆”,实施“百千万”工程(即培养志愿讲解员百名、选送党课千堂,服务党员数十万人),目前已为30多万党员干部提供了优质的主题教育服务。《文家市抉择》获评省、长沙市精品党课,《重温红色家书、探寻初心密码》获浏阳市精品党课。秋收起义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被省委组织部列为市(厅)级党委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2.省国保申创圆满收官。今年我馆申报的9处文保单位(秋收起义关联遗址6处、文家市大捷遗址2处、青年毛泽东革命活动遗址1处)于3月份全部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3处于10月份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刷新湖南省以单馆力量成功申报国保单位数量之最。

3.爱教宣传满意度高。今年,我们以“三展”讲好文物故事,“五课”筑牢精神殿堂,“七进”擦亮阵地成色,共服务游客200余万人次,讲解率达85%以上,满意度达100%。“清明祭英烈”“我心中的五星红旗”“戏曲进景区”等爱国主题活动,得到了湖南卫视、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邱烨入选全国“五好”讲解员;陈何千贝抽调北京担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员。

4.5A创建有序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5A创建“有实质性突破”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完成编制“中和·秋收起义会师旧址旅游区”5A创建提升规划,并按规划推动了景区软、硬件设施提质升级。加强高位对接,多次赴省文旅厅、国家文旅部汇报协调,成功推动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列入全国景评队列,两馆5A联创由此迈入新阶段。

5.文旅融合成果丰硕。由镇馆司合作规划建设的多个项目已落地开花,其中红旗靶场、“红旅营”、红源宾馆正式开业,目前运营状况良好;附属停车场建设已经启动,完成了征地拆迁。新研发文创产品30种,秋收起义主题“纪念币”产品销售火爆。湘赣区域合作持续升温,馆际交流不断深化,“一线九馆”合作平台作用凸显,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逐渐形成。

六、存在的问题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目前有15名临聘人员,本级财政没有安排人员经费,仅靠中央免费开放经费164万元来弥补,接待任务繁重,接待费用较高,单位日常运转支出费用严重不足。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3、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等各项制度,管好、用好固定资产。

4、加强往来款管理,对于长期异常的往来借款,应当研究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时追回。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20年1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