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4-14 来源: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负责宣传贯彻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有关法规政策;负责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的保护与维修工作;负责相关革命文物史料征集整理工作;负责相关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负责相关宣传接待及社会服务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共4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职责:负责制定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人事、文秘、文书、档案等工作;负责与各职能部门联络协调相关工作;负责人才规划、人才引进、员工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负责编制本单位财务计划、财务收支预决算和财务分析工作;负责资金的使用、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物资采购、保管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游客服务中心管理工作;负责工会、妇女、老龄、计生工作。

2.宣传教育部。职责:负责组织、宣传、统战、纪检、文明创建工作;负责有关宣传资料、讲解词的撰写,宣教员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游客讲解接待及宣教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馆内接待安排服务工作;负责旅游产品开发和推介等工作;

3.文物保护部。职责:负责秋收起义相关革命文物史料的保护、征集、整理、研究、利用,撰写研究文章,组织参与学术交流;负责基本陈列、专题陈列的设计、更新;负责馆藏文物、资料、图书的日常维护和技术处理;负责项目争资融资和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负责与文旅公司的工作对接。

4.对外联络部。职责:负责景区安全保卫、综治维稳(610),协助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景区执法工作;负责景区绿化、环境卫生、周边环境协调、生态保护工作;负责景区项目建设、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和维修工作;负责游客书屋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是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是财政补贴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25名。2021年在编在职人员21人,其中管理人员8名、专业技术人员6名、后勤服务人员1名、人才引进专项编制6人。核定领导职数7名,其中馆长(副处级)1名、副馆长(正科职)2名、科室长(副科级)4名。离退休人员7人。

(三)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秋收起义95周年”重要节点,紧紧围绕红色文化主阵地、初心之旅目的地、文旅融合试验地、湘赣合作前沿地发展定位,始终坚持“文物保护强馆、合理利用活馆、文旅融合兴馆、党建引领立馆”方针,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新征程上推进文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文物保护强馆

1.加快藏品征集。编制藏品征集五年计划,调集精干力量,锚定征集目标,拓宽征集渠道,在资金上予以大力倾斜,力争本年度藏品征集数量不少于100件(套)。同时,做好藏品的鉴定定级以及登记造册、归类保管等工作。

2.加强文物安全。坚持保护为主,科学包装旧址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批复红军标语保护修复方案,推动文物库房安防系统工程、馆藏油画修复项目竣工并初步验收,推动藏品数字化管理;严格安全管理,推行文物场所日巡查、周检查、月督查“三查”安全保卫制度;施行人防、技防、安防“三防”有力举措,确保全馆全年零事故。

3.加劲内涵发掘。加强高位对接,借力省内知名党史专家,总结提炼秋收起义精神内涵并推动其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文物资料研究,全年在地市级刊物发表研究性文章4篇;用活文物藏品,全年举办馆藏油画展览等临时展览不少于3次。

二、合理利用活馆

4.举办纪念活动。隆重节俭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重磅推出五大纪念活动,即召开一次高规格的理论研讨会,出版一本高质量的理论文集,举办一场高水平的精品党课汇演,策划一个高品质的临时展览,扬起一批高热度的专题报道,不断提升文馆美誉度和影响力。

5.创新红色宣讲。创新红色宣讲“七进”内容形式,策划开展秋收起义红色文化进“长株潭”高校集中宣讲活动,全年开展活动20场;优化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培训模式,与红旅营合作,精培一批(10位)小讲解员选手;打造规范化志愿团队,红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扩招40人,树立文明创建服务标杆;创新讲解服务形式,开发针对不同观众群体的个性化讲解服务套餐,让红色教育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6.用活精品党课。汇编2021年度自主研发的11堂精品党课以及湘赣边干部教育培训联盟展演活动中的精品党课成果,同时进一步发掘创新党课展演形式,依托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联手市委党校,做精做特党性教育,打造浏阳党性教育品牌。

三、文旅融合兴馆

7.做好景区复核。认真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全面推动景区设施设备建设,重点突出游客服务中心提质改造、标识标牌完善、便民设施添置、无障碍通道建设等项目实施,确保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核。

8.积极争资立项。加快推动公租房项目建设,争取年内竣工投入使用;按照“五年小改、十年大改”原则,全力争取宣传、文物部门支持,推动基本陈列改版升级;启动陈列馆二楼临展区域改造工程,打造专门的临时展览厅,进一步提升场馆利用率;精心包装项目,不断拓宽争资渠道,确保全年争资不少于800万元。

9.深化文旅融合。进一步完善馆镇司合作机制,形成馆镇司协调机制,合理利用好综合服务楼;着力盘活馆内资产,推动现有宿舍楼、公租房的资产置换工作,化解债务风险;加大文创开发,以红色文化元素为主导,有机融合乡土文化与乡村旅游,全年开发20个以上文创产品。

四、党建引领立馆

10.压实党建责任。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党员带头用好“学习强国”APP平台,保证学习活跃度达100%严格主题党日活动标准,不打折扣完成“党建+微网格”政治任务,持续探索红色党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加大纪检监察力度,确保单位风清气正。力争“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1.争创景区荣誉。全力推动景区文明建设升级,力争“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巾帼文明岗”;贯彻“清廉湖南”“清廉浏阳”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创新载体,压实责任,创建“清廉景区”。

12.优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厘清部室职责,优化部室人员配置,完善选人用人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全年计划招聘职工不少于3人,充实队伍力量;建设青年大讲堂,组建青年先锋队,为纪念馆事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根据《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浏财函〔2021〕11号,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21年度预算支出945.14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492.39万元,实际拨款支出1492.39万元。2021年度我馆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1492.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26万元,占总支出的10.87%;教育支出27.42万元,占总支出的1.8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68.51万元,占总支出的78.30%;社会保障和就支出4.2万元,占总支出的0.28%;节能环保支出30万元,占总支出的2.01%;住房保障支出100万元,占总支出的6.7%。

使用方向为:人员经费445.12万元,占总支出的29.83%;公用经费123.66万元,占总支出的8.28%;项目支出923.61万元,占总支出的61.89%。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文物和陈列品购置及其他资本性支出、公租房项目等。涉及人员经费、维护场馆基本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精准扶贫、党建、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本单位2021年度基本支出568.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36.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3.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73万元,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日常管理、支出管理、接待管理、车辆管理、其他费用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我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12.23元,较上年增加了112.7%,主要是由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暨精品党课展演及秋收干部学院已经开班相应的接待费增加。公务用车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100%,其原因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额923.61万元。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体投入情况。

2021年度项目支出92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53.61万元,其他收入支出7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度项目支出923.61万元,主要项目包括纪念馆日常维护运行费136.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干部教育主体班经费157.26万元、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5万元、市级重专项经费8.28万元、非税收执收单位征管经费3万元、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15万元、建设人民满意城市25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25万元、省级旅游项目资金181.91万元、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40万元、政协专项经费8万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和维护经费4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57.46万元、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经费25万元、文化事业建设发展及文化产业发展经费2万元、两型社会建设节能环专项资金30万元、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住房100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控制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半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项目工程实施情况。项目由东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2021年经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准实施(浏发改投〔2021〕163号)。勘察单位为浏阳市勘察测绘院,设计单位为湖南纬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10月12日组织招标,中标公司为湖南中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861.2万,监理单位为湖南兴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该工程于2021年11月1日开工,目前主体工程量已完成百分之四十。

2、秋收起义纪念馆馆藏油画修复项目实施情况。按照程序做好了纪念馆馆藏油画修复项目计划书、方案、资金申请等上报并得到批准后,我馆按照要求做好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馆藏油画修复项目政府采购工作。2021年1月3日,我馆与北京陆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馆藏油画修复项目政府采购合同协议书,合同履行期限:2021年1月4日-2024年1月3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延迟至2021年7月7日正式实施,结束时间不变,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已完成15件油画修复工作。

3、秋收起义纪念馆库房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项目实施情况。按照程序做好了纪念馆库房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项目计划书、方案、资金申请等上报并得到批准后,我馆按照要求做好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安全防范技术工程政府采购工作。2021年11月29日,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成交供应商,中标金额469920元,目前正在有序开展,预计2022年7月1日之前能全部完成。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项目管理,我单位自项目启动就建立了一整套工程管理制度,包括工程会议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签证管理制度、工程结算管理制度等,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期间,我馆每月组织一次工程工作会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成立督查办,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并积极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严把工程安全和质量关,我馆项目工地没有出现一例安全质量事故;景区各场地、设施运作正常,没有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资产合计为11820.57万元,全部属于事业单位国有资。比去年增加116.43万元,主要增加公租房项目建设。

我馆资产管理主要涉及固定资产,我们针对性的编制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1.固定资产管理归口办公室负责,由财务室统一建账、核算;办公室设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及资产的维护,实行新增固定资产专人进行明细登记后财务再入账;年终由财务科、纪检监察室、办公室共同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和账实相符,杜绝资产的流失,最大化地发挥资产的效益作用。

2.单位财产物资(如空调、电脑、打印机、相机、摄像机等)由于个人因素造成遗失、损坏的,按照有关规定由当事人承担赔偿责任。因岗位调整原岗位所有办公设备(含电脑资料、数据及备份)、家具、电器必须在指定的监交人监督下全部移交给接交人。

3.固定资产处置等严格按照财政局文件要求的程序执行。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492.3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支出1422.39万元.占总支出的95.31%,其中:基本支出568.78万元,占总支出的38.11%,项目支出923.61万元,占总支出的61.89%。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2021年,我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国内一流名馆和湘赣文化地标”为目标追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红色文化主阵地、初心之旅目的地、文旅融合试验地、湘赣合作前沿地”发展定位,夯实红色阵地、擦亮红色品牌、舞活红色旅游、阐释红色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全年共接待游客155.38万人次,服务各级党组织13286个、党员逾60万名,获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精品展览”“潇湘红八景”“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提高班子政治能力

1.在把握政治方向方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政治学习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年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心得交流会4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在加强政治领导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组在全馆事业发展中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馆藏油画修复和文物保护等重点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政治引领和政治方向。

3.在夯实政治根基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处理“12345”热线投诉3起,回访满意度达100%。实施个性化讲解服务套餐,让所有来馆观众得到更加优质的贴心服务。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社区“党建+微网格”工作,全馆党员共联系群众192户,多名党员获社区优秀评价。

4.在涵养政治生态方面。坚持党组集中领导,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民主集中决策程序。认真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增进班子团结、改进同志关系。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坚持公开考试考核选拔、引进干部。坚持政治能力培养,有意识地将年轻干部放在一线磨练,让他们在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提升政治本领。

5.在防范政治风险方面。成立了纪念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把推动“学习强国”的学习作为巩固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抓手,每月进行成绩统计和通报。落实常态化政治监督检查,督查小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督查,对违规的党员进行严格问责;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审批干部因私出国(境)手续,建立证件集中管理台账。

6.在永葆政治本色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纪念馆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三公”经费使用、公务接待以及会议活动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建设。及时提醒教育党员干部,有效防止“四风”反弹,没有任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现象。

7.在提高政治能力方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浏阳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并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体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在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和公租房等项目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文馆发展质量

(一)保护为先,夯实红色阵地

一是织密文物“保护网”。科学编制会师旧址环境整治工程、白蚁综合治理项目、馆藏红军标语修复项目计划书并报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组织实施馆藏油画修复项目、文物库房安防系统工程;新征集藏品68件(套),完成现存馆藏的盘点、整理和录入工作。

二是提升文物“魅力值”。大力实施展览创新工程,全年举办临时展览5个、策划“百年风华鉴初心——我与历史合个影”特别展览1个;推动基本陈列《光辉起点》荣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保护与利用》案例入围国家文物局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征集终评推介名单。

三是扩大文物“影响力”。提升文物资料利用和研究水平,全年在地市级及以上刊物发表研究性文章5篇;推出“秋收五宝”文创礼盒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建立秋收起义红色基因库,创新把展馆搬到云上,融合新媒体平台,使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合理利用,擦亮红色品牌

一是红色教育创新开展。用心办好百年庆典活动。推出涌动“红色潮”、传唱“百年颂”、助力“星火传”三大系列十大主题特色活动,累计参与人数逾100万人次;用情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出“学党史爱党行”七项学习套餐,累计服务党员群众40万余人次。中央、长沙市、浏阳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共10次聚焦我馆特色亮点工作。

二是红色资源深度发掘。成立干教联盟。率先落实省委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精神,牵头举办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成立暨精品课程展演活动,湘赣边八县九馆汇聚浏阳,携手发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打造精品党课。立足秋收起义历史和浏阳红色资源,推进核心课程自主开发工作,第一批7堂课程全部通过省市专家教授验收并评定为精品课;第二批4堂精品课程开发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积累办班经验。党性教育基地积极承接省内外培训班114批次,组织浏阳经开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赴郴州进行学习培训,成功实现“走出去”异地办班。

三是红色精神广泛传播。全力配合中宣部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30多家媒体来馆进行采访,共计宣传推介秋收起义会师地新闻112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2次报道,规格之高、频次之密前所未有。

(三)融合发展,舞活红色旅游

一是开放办馆,文馆美誉不断提升。精心举办“讲党史故事、做薪火传人”德育教育课活动,以“线上+线下”模式在文家市镇14所中小学校同步开讲;深入开展红色宣讲“七进”活动29场,实现了浏阳城区及东南西北乡全覆盖,并走进了长沙市的社区、学校;成功开办2021年度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1期,培育合格小讲解员21名;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先后选派优秀讲解员8名参加全市重大活动讲解16次,得到主办方高度肯定。

二是争资立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年组织做好了党性教育基地配套设施项目、公租房项目等13个项目的申报立项,累计争取各级各部门批复资金1513万元,同比增长达150%,实现总量新突破;推动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项目列入全省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库,纳入长沙市委组织部“1+2+x”的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布局,基地综合服务楼和广场完成建设,其余项目相继启动;加快推动公租房项目落地建设,全市公租房项目建设,我馆进度最快、形象最好,多次代表浏阳市迎接上级检查。

三是大力引导,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积极推进文创产品开发和产业运营,全年共开发文创产品80个,部分文创产品被长沙市党史学习“打卡”活动选定为奖品;全力助力文家市镇全域旅游发展,邀请全市民宿领域专家指导纪念馆周边村民开发高端民宿,并帮助其进行宣传推广;将文家市镇乡村振兴建设成果融入红色培训,将当地土特产销售融入文创开发,通过红色资源引领当地产业发展;馆镇司深度融合,“红旅营”研学基地设施日趋完善,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全年培训学员逾10万人次,成为湘赣两省最大的文旅融合示范项目。

(四)党建引领,阐释红色精神

一是立稳党建引领“航标”。把党建工作融入全局工作,不断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年组织开展轮值督查12次,查处各类问题20余个并全部整改到位。加大引才育才力度,组建青年先锋队,全年引进各类人才6名。

二是守住安全稳定“防线”。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守好防疫安全关、景区安全关、文物安全关,建立重大安全隐患清单,坚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年共组织开展4次安全培训、5次消防演练、23次安全自查,全年没有发生任何大小安全事故。

三是做好乡村振兴“后盾”。把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发挥后盾单位作用,助力沙溪村乡村振兴。选派精干力量扎根乡村振兴一线,积极开展馆村支部结对共建,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困问题,全年为沙溪村谋划项目4个,争取资金40多万元,帮助沙溪村开辟了强农、美村、富民新路径。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过去一年取得的业绩,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馆干部职工团结进取、辛勤工作的结晶。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高位对接、明晰功能定位,妥善解决新政策下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的后续发展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内生动力,着力解决专业人才匮乏、运行经费不足等突出问题。

1.经济性分析

2021年我馆的各项支出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4%;

(2)整体支出预算完成率171%,当年本级年初批复预算数668.59万元,年中预算调整,实际执行1143.13万元。

(3)预算调整率157.90%;年初预算收入945.14万元,调整预算收入1492.39万元,2021年大幅度追加预算属于为落实国家政策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而产生的调整。

(4)公用经费控制率66.13%;

(5)“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万元,实际支出12.23万元,我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本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67.94%。

2.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1)由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2021年各项资金及时到位,馆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绩。

(2)预期社会和经济效益

2021年确保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和可持续性,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对旧址及周边进行了环境优化,对部分展示物品(如棉被、草鞋)进行了清理和清洗,优化了旧址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的环境,促进社会文化环境品质的提升,带动旅游业同比增长率。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1年度我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923.61万元,主要包括:纪念馆场馆的日常运行和维护、秋收起义纪念园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馆藏油画修复、纪念馆库房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项目、党性教育基地配套设施项目、举办“讲党史故事、做薪火传人”德育教育课活动,以“线上+线下”模式在文家市镇14所中小学校同步开讲;深入开展红色宣讲“七进”活动29场,牵头举办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成立暨精品课程展演活动,湘赣边八县九馆汇聚浏阳,携手发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打造精品党课全年举办临时展览5个、策划“百年风华鉴初心——我与历史合个影”特别展览1个;推动基本陈列《光辉起点》荣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保护与利用》案例入围国家文物局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征集终评推介名单;文创产品开发和产业运营,全年共开发文创产品80个、基本保障了我单位场馆正常运转,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

1.单位项目支出923.61万元,2021年度项目支出923.61万元,主要项目包括纪念馆日常维护运行费136.7万元主要用于场馆的日常运行包括物业水电费开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干部教育主体班经费157.26万元主要用于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成立暨精品课程展演活动开支、其他党委办公厅及相关事务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党建方面的开支、市级重专项经费8.28万元用于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的开支、非税收执收单位征管经费3万元用于开展日常工作费用支出及个人奖励支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15万元用于公共文化体系维护、建设人民满意城市25万元用于景区项目的宣传与维护、文化产业引导资金25万元主要用于开发文创产品、省级旅游项目资金181.91万元主要用于党性教育基地配套设施及景区维护、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40万元用于免费开放讲解员的人员经费开支、政协专项经费8万元主要用宣传教育方面、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和维护经费4万元用于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开支、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57.46万元用于文化保护和文物修缮开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经费25万元主要用物文物征集与宣传活动开支、文化事业建设发展及文化产业发展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百年风华鉴初心——我与历史合个影”特别展览、两型社会建设节能环专项资金30万元主要用两型景区建设开支、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住房100万元主要用于公租房项目建设开支。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项目资金共支出923.61万元,其中,财政资金853.61万元,其他资金70万元。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并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2021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

4.项目绩效情况。

我馆制定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相关工作规定和请销假制度、账务管理制度等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其中财务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包括预算业务控制、收支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管理业务控制、合同业务管理控制等,在执行中严格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进行操作,全馆人员在工作中严格、较好地执行了上述管理制度,但在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欠缺。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年省均按计划开展项目实施工作,项目程序符合要求,项目进度、项目质量控制有效,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管理程序性、资金支付规范性、项目开展及时性及项目监管方面实施到位。

根据《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综合评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等级为“优良”。从评价情况来看,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确保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和可持续性,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对旧址及周边进行了环境优化,对部分展示物品(如棉被、草鞋)进行了清理和清洗,优化了旧址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的环境。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争取更多省级、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市、县级财政加大对红色文化事业的投入,提高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红色资金。

7.加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目前有14名临聘人员,本级财政没有安排人员经费,仅靠中央免费开放经费164万元来弥补,接待任务繁重,接待费用较高,单位日常运转支出费用严重不足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建立问责制。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3.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等各项制度,管好、用好固定资产。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不断健全和完善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每拨付一笔资金都由经手人、主管领导、单位负责人,财务层层审核把关,最后由主管财务领导签字拨付,使资金使用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确保了资金安全。

资产绩效方面。进一步加强资产盘点,及时了解单位资产配置情况和使用情况,避免资产配置不合理,资产使用效益低和闲置浪费等问题。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项目资金使用合理、监督到位,项目总体情况良好。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分得分96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见附表。


2021年整体支出表格附件.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