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9-27 来源: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负责宣传贯彻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有关法规政策;负责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的保护与维修工作;负责相关革命文物史料征集整理工作;负责相关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负责相关宣传接待及社会服务工作;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共4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职责:负责制定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人事、文秘、文书、档案等工作;负责与各职能部门联络协调相关工作;负责人才规划、人才引进、员工培训和绩效考核工作;负责编制本单位财务计划、财务收支预决算和财务分析工作;负责资金的使用、核算和管理工作;负责物资采购、保管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游客服务中心管理工作;负责工会、妇女、老龄、计生工作。

2.宣传教育部。职责:负责组织、宣传、统战、纪检、文明创建工作;负责有关宣传资料、讲解词的撰写,宣教员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游客讲解接待及宣教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馆内接待安排服务工作;负责旅游产品开发和推介等工作;

3.文物保护部。职责:负责秋收起义相关革命文物史料的保护、征集、整理、研究、利用,撰写研究文章,组织参与学术交流;负责基本陈列、专题陈列的设计、更新;负责馆藏文物、资料、图书的日常维护和技术处理;负责项目争资融资和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负责与文旅公司的工作对接。

4.对外联络部。职责:负责景区安全保卫、综治维稳(610),协助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景区执法工作;负责景区绿化、环境卫生、周边环境协调、生态保护工作;负责景区项目建设、公共设施日常维护和维修工作;负责游客书屋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是中共浏阳市委宣传部直属副处级事业单位,是财政补贴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数25名。2022年在编在职人员23人,其中管理人员10名、专业技术人员6名、后勤服务人员1名、人才引进专项编制6人。核定领导职数7名,其中馆长(副处级)1名、副馆长(正科职)2名、科室长(副科级)4名。离退休人员7人。

(三)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秋收起义95周年”重要节点,以“打造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为目标追求,紧紧围绕“红色文化核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湘赣合作先行区”发展定位,始终坚持“文物保护强馆、合理利用活馆、文旅融合兴馆、党建引领立馆”方针,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新征程上推进文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文物保护强馆。加快藏品征集。编制藏品征集五年计划,调集精干力量,锚定征集目标,拓宽征集渠道,在资金上予以大力倾斜,力争本年度藏品征集数量不少于100件(套)。同时,做好藏品的鉴定定级以及登记造册、归类保管等工作。加强文物安全。坚持保护为主,科学包装旧址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批复红军标语保护修复方案,推动文物库房安防系统工程、馆藏油画修复项目竣工并初步验收,推动藏品数字化管理;严格安全管理,推行文物场所日巡查、周检查、月督查“三查”安全保卫制度;施行人防、技防、安防“三防”有力举措,确保全馆全年零事故。加劲内涵发掘。加强高位对接,借力省内知名党史专家,总结提炼秋收起义精神内涵并推动其列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加强文物资料研究,全年在地市级刊物发表研究性文章4篇;用活文物藏品,全年举办馆藏油画展览等临时展览不少于3次。

2.合理利用活馆。举办纪念活动。隆重节俭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重磅推出五大纪念活动,即召开一次高规格的理论研讨会,出版一本高质量的理论文集,举办一场高水平的精品党课汇演,策划一个高品质的临时展览,扬起一批高热度的专题报道,不断提升文馆美誉度和影响力。创新红色宣讲。创新红色宣讲“七进”内容形式,策划开展秋收起义红色文化进“长株潭”高校集中宣讲活动,全年开展活动20场;优化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培训模式,与红旅营合作,精培一批小讲解员选手;打造规划化志愿团队,红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扩招40人,树立文明创建服务标杆;创新讲解服务形式,开发针对不同观众群体的个性化讲解服务套餐,让红色教育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用活精品党课。汇编2021年度自主研发的11堂精品党课以及湘赣边干部教育培训联盟展演活动中的精品党课成果,同时进一步发掘创新党课展演形式,依托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联手市委党校,做精做特党性教育,打造浏阳党性教育品牌。

3.文旅融合兴馆。做好景区复核。认真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全面推动景区设施设备建设,重点突出游客服务中心提质改造、标识标牌完善、便民设施添置、无障碍通道建设等项目实施,确保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核。积极争资立项。加快推动公租房项目建设,争取年内竣工投入使用;启动陈列馆二楼临展区域改造工程,打造专门的临时展览厅,进一步提升场馆利用率;精心包装项目,不断拓宽争资渠道,确保全年争资不少于500万元。深化文旅融合。进一步完善馆镇司合作机制,形成馆镇司协调机制,合理利用好综合服务楼;着力盘活馆内资产,推动现有宿舍楼、公租房的资产置换工作,化解债务风险;加大文创开发,以红色文化元素为主导,有机融合乡土文化与乡村旅游,全年开发20个以上文创产品。

4.党建引领立馆。压实党建责任。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党员带头用好“学习强国”APP平台,保证学习活跃度达100%严格主题党日活动标准,不打折扣完成“党建+微网格”政治任务,持续探索红色党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加大纪检监察力度,确保单位风清气正。力争“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争创景区荣誉。全力推动景区文明建设升级,力争“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巾帼文明岗”;贯彻“清廉湖南”“清廉浏阳”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创新载体,压实责任,创建“清廉景区”。优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厘清部室职责,优化部室人员配置,完善选人用人体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全年计划招聘职工不少于3人,充实队伍力量;建设青年大讲堂,组建青年先锋队,为纪念馆事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根据《关于批复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浏财函〔2022〕11号,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22年度预算支出854.67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887.23万元,实际拨款支出1887.23万元。2022年度我馆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1887.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5.7万元,占总支出的20.97%;科学技术支出3万元,占总支出的0.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32.19万元,占总支出的65.29%;社会保障和就支出40.64万元,占总支出的2.15%;住房保障支出207.7万元,占总支出的11.0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万元,占总支出的0.42%。

使用方向为:人员经费464.7万元,占总支出的24.62%;公用经费232.11万元,占总支出的12.3%;项目支出1190.42万元,占总支出的63.08%。

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文物和陈列品购置及其他资本性支出、公租房项目等。涉及人员经费、维护场馆基本运转、开展各项专项业务工作、乡村振兴、党建、项目建设所发生的全部支出。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本单位2022年度基本支出696.8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6.8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2.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81万元,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计划使用、逐级审批,对日常管理、支出管理、接待管理、车辆管理、其他费用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我单位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3万元。本年度我单位实际支出6.8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83万元,比预算节约6.17万元,比上年减少了5.4万元,减少55.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馆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市厉行节约要求,另外由于疫情影响接待任务减少。

3. 2022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费用零支出。购置新车0台。

(二)项目支出

2022年度本单位项目支出总额1190.42万元。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体投入情况

2022年度项目支出1190.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0.05万元,其他收入支出80.37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22年度项目支出1190.42万元,主要项目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350万元主要用于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项目15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分类项目,秋收起义干部学院课程体系开发及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培训联盟活动经费30.7万元主要用于精品党课的开发,社会科学研究3万元主要用于红色文化进校园费用,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专项经费25万元主要是用于文明城市建设费用,文化和旅游发展项目383.06万元主要用于公租房及配套设施项目费用,纪念馆日常维修维护经费170.96万元主要用纪念馆日常维修维护,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项目建设207.7万元主要用于公租房项目建设,地质灾害治理项目5万元主要是用于景区破损护坡维修。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支出严格控制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各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 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项目由东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勘察单位为浏阳市勘察测绘院,设计单位为湖南纬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10月12日组织公开招投标,中标施工公司为湖南中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861.2万,监理单位为湖南兴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于2021年11月1日开工,2022年11月10日完成竣工验收。

  2.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由东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勘察单位为浏阳市勘察测绘院,设计单位为湖南纬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2022年6月6日组织公开招投标,中标施工公司为湖南运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322.2万,监理单位为湖南兴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于2022年6月20日开工,2022年12月7日完成竣工验收。

3. 秋收起义纪念馆2022度精品课程开发项目实施情况。根据浏阳市党性教育开发工作安排,在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秋收起义纪念馆2022度精品课程开发项目于2022年3月启动实施,4月确定8个不同类型课程题目和课程研发小组,5月至7月,完成资料收集、提纲搭建,8月至10月完成课程文案撰写和课件制作。

4.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藏品库房及档案室安防项目。在按照程序做好了纪念馆库房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项目计划书、方案、资金申请等上报并得到批准后,我馆按照要求做好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安全防范技术工程政府采购工作。2021年11月29日,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成交供应商,中标金额46.992万元.

5.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按照要求做好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项目。2022年10月10日,湖南华航文保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成交供应商,中标金额19.1375万元。湖南华航文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12月8日完成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的制作交付。为切实做好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组织浏阳市文家市镇新浪潮电脑店对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进行了针对性的维护,切实解决了相关设备问题,共支付费用0.8625万元。截至目前,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项目均已完成相关项目工作内容。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项目管理,我单位自项目启动就建立了一整套工程管理制度,包括工程会议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签证管理制度、工程结算管理制度等,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期间,我馆每月组织一次工程工作会议,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成立督查办,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并积极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严把工程安全和质量关,我馆项目工地没有出现一例安全质量事故;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效益最大化;景区各场地、设施运作正常,没有出现工程质量问题。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年末资产合计为12181.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银行存款6.96万元,非流动资产为固定资产净值119.17万元(固定资产原值为332.23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为213.06万元),在建工程12055.37万元。

2022年年末负债和净资产合计12181.61万元,其中流动负债为564.40万元,净资产为11617.21万元。

2022年年末固定资产原值较上年年末增加359.92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在建工程公租房项目。

我馆编制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一是规范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归口办公室负责,由财务室统一建账、核算;办公室设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及资产的维护,实行新增固定资产专人进行明细登记后财务再入账;年终由财务、纪检监察、办公室共同进行全面清查盘点,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和账实相符,杜绝资产的流失,最大化地发挥资产的效益作用。二是规范资产采购。固定资产的采购程序为申请、购置、验收入账。每批物资采购,严格按程序进行审批,坚持先批后购,对于采购物品及时登记造册,做到一物一卡,严格手续。三是规范资产处置。对保管、使用、维护不当所造成的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认真处理。因岗位调整原岗位所有办公设备(含电脑资料、数据及备份)、家具、电器必须在指定的监交人监督下全部移交给接交人。四是规范日常监督。办公室、财务室同时参与对纪念馆固定资产的管理,各司其职,互相牵制。财务科搞好固定资产帐务管理的基础上协助办公室搞好固定资产实物的管理,办公室购入或工程改造过程中所发生的固定资产办理入库,由财务科纳入固定资产核算;对调出的固定资产办理移交手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2年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887.2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支出1806.86万元.占总支出的95.74%,其他资金80.37万元,占总支出的4.26%其中:基本支出696.81万元,占总支出的36.92%,项目支出1190.42万元,占总支出的63.08%。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2022年,我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为目标追求,紧紧围绕“红色文化核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湘赣合作先行区”发展定位,夯实红色根基、筑牢红色阵地、擦亮红色品牌、建强红色堡垒,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全年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承担市级重大接待和省直单位党性教育接待30余次,先后获评“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宣传推介20余篇(次),纪念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1.扛牢历史使命,夯实红色根基。一年来,我们不断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创新文物征集和管理措施,提高文物研究和展示利用水平,开创文保工作新局面。一是在内涵挖掘上花大力气。借力省内知名党史专家,总结提炼了秋收起义精神内涵,已报省委宣传部审核通过并转呈中宣部,力争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第二批精神谱系、中华民族红色基因库。加强对秋收起义文物资料的研究,全年在地市级以上刊物发表研究性文章5篇。推出“秋收起义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研究”主题征文活动,征集理论文章50多篇,评选优秀论文20篇。二是在藏品管理上下足功夫。潜心编制藏品征集五年计划,进一步拓宽藏品征集渠道,全年新增藏品115件(套)。有序推进现存馆藏的鉴定定级、登记造册以及分类分级保管工作,摸清文物家底,截至目前,馆藏藏品达1132件(套),珍贵文物469件(套)。加速推动文物库房安防工程、馆藏油画修复、馆藏珍贵文物囊匣等项目,进一步强化了藏品保护措施。三是在文物利用上做好文章。以“5·18”博物馆日为契机举办馆藏油画现场展览以及线上展览,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联合浏阳市博物馆举办“非遗”临时展览活动,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创造创新。高位对接,分别选送3件珍贵文物赴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2件珍贵文物赴北京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展出,有效扩大了馆藏文物的影响力。

2.讲好秋收故事,筑牢红色阵地。一年来,我们不断丰富宣教载体,创新宣讲形式,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筑牢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主阵地。一是特色活动精彩纷呈。紧扣时政节点,创新开展主题活动,奏响爱国主旋律。隆重举办“光辉起点·浏阳市喜迎二十大暨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演讲大赛”,弘扬奋斗精神。联合市直各党支部举办“重走秋收路,追寻初心源”毅行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庆期间推出“我在秋收起义纪念馆向祖国告白”特别策划,吸引近3万游客来馆参观打卡。二是红色宣讲深入人心。创新红色宣讲“七进”内容形式,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红色宣讲“七进”活动22场,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铭记秋收路 一起向未来》秋收系列故事12个,真正让红色故事“火”起来。进一步探索馆校联合育人模式,打造课后延时服务“三点半课堂”,掀起红色教育进课堂新热潮。优化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培训模式,联合团市委、文家市镇、里仁学校精心培育21位小讲解员,为游客开展志愿讲解100多场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馆获评长沙市2022年科学普及基地考核评估优秀等次。三是党史教育出新出彩。党课研发推陈出新,研发成果广泛应用,党史教育走实走深。全年开发快板教学《红土地上的新答卷》、情景教学《小石头砸烂大水缸》、现场教学《开国将军杨勇》党课3堂,广受欢迎和好评。精心举办浏阳市精品课程展演活动,4堂课程获评精品党课。充分利用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资源,依托浏阳市委党校,承办各类培训班50余个。用心推出“红七月·公益微党课”主题活动,全年完成公益开课32堂,受众2400多人。“秋收大讲堂”教育项目获评长沙市“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典型案例。

3.汇聚发展动能,擦亮红色品牌。一年来,我们坚持科学统筹、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资源整合,推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品质品位。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完善景区设施。对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核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实施游客服务中心升级、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等系列提质工程,景区风貌焕然一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公租房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成为我市公租房项目的样板;顶住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科学包装纪念馆数字化建设、会师旧址环境整治和会师旧址及杨勇故居语音导览系统等10个项目,超额完成全年争资任务。二是坚持观众至上,提升景区品质。始终坚持“因人施讲”理念,细分观众群体,持续完善“让党员铭记初心使命、让群众接受精神洗礼、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个性化讲解服务套餐。深入开展讲解员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和完善讲解员考核评定制度,常态开展“读书分享会”,进一步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壮大红旗志愿服务体系,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文明排队礼让、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为游客营造文明和谐、干净舒适的游览环境。三是坚持融合发展,做大景区版图。加快探索新形势下的馆镇司融合发展机制,推动编制文家市镇秋收起义文化公园发展中长期规划,致力打造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充分发挥纪念园景区龙头引导作用,引导文家市镇各村打造美丽屋场,升级红色美丽乡村,构建“秋收红土地”湘赣边生态民俗研学旅游带。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精心引导本地农特产品开发,丰富“红军餐、百姓粮”品牌内涵,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4.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红色堡垒。一年来,我们坚持将党建融入全局工作,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强化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一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坚持谈心谈话,促进党员自觉把稳政治立场、方向和原则,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标准。严格执行省市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文件要求,组织全员签订承诺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每日一廉播、每周一廉文、每月一廉书、每季一廉课”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云上清廉浏阳”答题活动,人均积分位列宣传系统第一名,常态长效推进廉政教育。实施轮值联合督查制度,全年共组织开展轮值督查12次,查处各类问题20个并督办整改到位,对照2019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馆指出的5个方面34个主要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做好自查自纠及整改提升工作,营造了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二是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坚持“预约、错峰、限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3次派出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圆满完成防疫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干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坚持文物场所日、周、月“三查”安全保卫制度,实施人防、技防、安防“三防”有力举措;组织开展安全培训4次、消防演练4次、安全自查24次,确保全馆全年零事故。选派7名干部驻扎文家市镇5个村参与“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全力守护群众安全。三是有效服务乡村振兴。选派优秀干部助力文家市镇沙溪村乡村振兴,积极开展馆村支部结对共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脱贫户和监测户走访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开发鲜花基地项目,年销售额高达500多万元,带动10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及周围40户农户就业,以实干实绩交出乡村振兴优异答卷。

经济性分析

2022年我馆的各项支出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2%;

(2)整体支出预算完成率220.81%,当年本级年初批复预算数854.68万元,年中预算调整,实际执行1887.23万元。

(3)预算调整率120.81%;年初预算收入854.68万元,调整预算收入1887.23万元,2022年大幅度追加预算是因为我单位除场馆日常维修维护和市级重点工作专项两个项目有预算外,其他项目经费主要为向上级争取,用于公租项目和文物保护相关项目支出,未列入年初预算编制,导致预算调整金额大,预算调整率高。

(4)公用经费控制率124%;

(5)“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3万元,实际支出6.83万元,我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本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52.54%。

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1)由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2022年各项资金及时到位,馆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绩。

(2)预期社会和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确保了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和可持续性,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对旧址及周边进行了环境优化,对部分展示物品(如棉被、草鞋)进行了清理和清洗,优化了旧址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的环境,纪念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很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精神。

经济效益:将秋收起义红色文化元素合理融入红色旅游服务体系,积极开发“秋收红”系列红色文创产品、红色精品党课等,切实提升了红色旅游服务质量,增加了游客“流量”和“留量”,拓展了纪念馆创收渠道,实现国有资产增值。同时带动了周边红色主题餐饮和红色主题民宿等产业发展,推动红色文化特色化、活态化、产业化转化,助推乡村振兴和老百姓致富。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2年度我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1190.42万元,主要包括包括:纪念馆场馆的日常运行和维护、精品课程开发项目,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及公租房配套设施项目、党性教育基地配套设施项目、精品课程开发项目、纪念馆数字化建设、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项目、文物库房安防、文物囊匣、会师旧址环境整治等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项目基本情况。

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项目经《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棚户区改造及公租房建设计划任务的通知》批准建设80套,2021年5月经市发改局批准立项建设(浏发改投〔2021〕163号)。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建设规模及内容为:新建一栋四层高度14.25米、共80套的公租房,其中,一层为室内公共停车场,二、三、四层为住房,总建筑面积3795平方米。(上年度延续项目)

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浏发改投〔2021〕22号)批复,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公租房防涝挡土墙1000立方米、北面山体锚杆喷浆加固1500平方米、东面山体绿植加固600平方米、排水防涝检测系统一套、雨水管道2000米、雨水检查井80个、无障碍通道及高标准盲道1000米、生态停车场1000平方米、完善绿化、亮化、排污管网等配套设施。

秋收起义纪念馆2022度精品课程开发项目根据浏阳市党性教育开发工作安排,由浏阳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课程研发小组,通过资料收集、提纲搭建,完成8个不同类型课程文案撰写和课件制作。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项目基本性质为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为: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的制作和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的维护。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藏品库房及档案室安防项目基本性质为湖南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为: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控制平台系统和传输系统等系统的建设。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为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我馆严格执行资金支付制度和流程,资金支付逐级上报领导审批,有效确保了资金的使用规范。同时,单位纪检人员不定期对单位财务进行督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限时整改。目前,我馆项目资金的支付均按规定程序、标准严格执行,没有出现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的问题。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项目由东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勘察单位为浏阳市勘察测绘院,设计单位为湖南纬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10月12日组织公开招投标,中标施工公司为湖南中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861.2万,监理单位为湖南兴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于2021年11月1日开工,2022年11月10日完成竣工验收。

秋收起义纪念馆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东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勘察单位为浏阳市勘察测绘院,设计单位为湖南纬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2022年6月6日组织公开招投标,中标施工公司为湖南运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322.2万,监理单位为湖南兴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于2022年6月20日开工,2022年12月7日完成竣工验收。

秋收起义纪念馆2022度精品课程开发项目于2022年3月启动实施,4月确定8个不同类型课程题目和课程研发小组,5月至7月,完成资料收集、提纲搭建,8月至10月完成课程文案撰写和课件制作,累计开展6次集中备课,11月经浏阳市委组织部、浏阳市委党校领导、老师联合验收评审合格。课程推出后,我们用心抓好了课程的推广应用,先后推动精品课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服务人数达1万多人,让党员干部和广大民众重温光辉历史,感悟伟大精神,发扬红色传统,激发磅礴动能,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贡献了我们的力量。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项目于2022年10月10日组织招投标,湖南华航文保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成交供应商,中标金额19.1375万元。湖南华航文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12月8日完成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的制作交付。为切实做好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组织浏阳市文家市镇新浪潮电脑店对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进行了针对性的维护,切实解决了相关设备问题。截至目前,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设备项目均已完成相关项目工作内容。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藏品库房及档案室安防项目于2021年11月29日组织招投标,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成交供应商,中标金额46.992万元,2021年12月23日至2022年1月22日期间完成了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控制平台系统和传输系统等工程建设。为切实做好库房门窗等核心部位的安全工作,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我馆组织湖南美浩科技有限公司对库房的门锁和窗户进行了针对性的加固,切实解决了相关安全问题。2022年4月,我馆组织对工程进行了结项初检,初检结果为合格。2022年11月2日,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对该工程进行了初验,初验结果为合格并提出了相关意见。我馆在组织对初验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后,于2023年5月17日通过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转报湖南省文物局请求对项目进行验收,预计湖南省文物局将于2023年10月底之前对该项目组织验收。

4.项目绩效情况。

(1)经济性分析

项目成本控制有效。项目资金大部分经过前期调研、提出项目实施方案、政府采购程序确定施工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避免了项目停工造成的成本浪费;项目均按照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进行了招标,确保实施支出资金控制在预算资金内,节约项目成本,没有项目决算超项目预算的情况。

(2)效率性分析

2022年,所有项目均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开展,确保上级和本级专项资金及时、充分发挥效益,所有项目都按计划完成了进度。

(3)有效性分析

2022年,所有项目均得以有效实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社会满意度高。一是随着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维护维修等项目的实施,场馆面貌焕然一新,游客参观的舒适度显著增加;二是随着精品党课开发等项目的推进,纪念馆的红色特色产品增多,游客的体验感显著增强;三是随着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等项目的落地,纪念馆红色文化产业链得到延伸,创收渠道进一步拓展。

(4)可持续性分析

支出完成后,后续政策、资金、人员机构安排和管理措施等影响项目持续发展的因素较小。项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为纪念馆今后争取项目资金垫定了基础。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2年所有项目均按计划开展项目实施工作,项目程序符合要求,项目进度、项目质量控制有效,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管理程序性、资金支付规范性、项目开展及时性及项目监管方面实施到位。

根据《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综合评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6分,等级为“优良”。从评价情况来看,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确保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和可持续性,有效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对旧址及周边进行了环境优化,对部分展示物品(如棉被、草鞋)进行了清理和清洗,优化了旧址展示利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学习的环境。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争取更多省级、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市、县级财政加大对红色文化事业的投入,同时提高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红色场馆运转资金。

7.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有效杜绝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单位日常运转费用严重不足。除人头经费外,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日常运转经费仅300万元左右,而每年的临聘人员工资待遇、安保、保洁、绿化养护、水电费、接待、维护维修、宣传推广等日常费用高达600万元左右,日常运转经费缺口300万元以上。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建立问责制。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3.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等各项制度,管好、用好固定资产。

4.将日常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纪念馆集中精力做好主责主务,把秋收起义红色文化做大做强。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分工协作,相互制衡。不断健全和完善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每拨付一笔资金都由经手人、财务、主管领导、单位负责人层层审核把关,最后由主管财务领导签字拨付,使资金使用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确保了资金安全。

资产绩效方面。进一步加强资产盘点,及时了解单位资产配置情况和使用情况,避免资产配置不合理,资产使用效益低和闲置浪费等问题。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2年,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项目资金使用合理、监督到位,项目总体情况良好。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6分,等级为优良。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见附表。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2022年9月12日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22年实际

在职人数

控制率

25

23

92%


经费控制情况

2021年决算数

2022年预算数

2022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12.23

13

6.83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0


0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0


0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12.23

13

6.83

项目支出:

923.61

299.46

1190.42

1、业务工作专项

8.28



2、运行维护专项

915.33

299.47

1190.42

……




公用经费

123.66

187

232.11

其中:办公经费

3.02

5

3.88

水费、电费、差旅费

7.55

15

14.17

会议费、培训费

0



政府采购金额

129.52

106

429.8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1492.39

854.68

1887.23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1.节约办公经费。各部室要本着节俭、适度的原则配置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2.从严控制招待费开支。3.加强工作人员因公出差管理。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公共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附件2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部门(单位)名称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整体支出规模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资金来源:(1)财政拨款

684.68

1806.86

263.90%

2)其他资金

170

80.37

47.28%

资金结构:(1)基本支出

555.21

696.81

125.50%

2)项目支出

299.47

1190.42

397.51%

年度总

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完成情况

保证机关正常运行和业务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各项预定目标基本实现,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完成。

分解目标自评

一级指标

权重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完成值

自评

得分

偏差及

原因分析

投入管理

30

预算编审管理(3

根据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

相关办法规定填报

100%

3


预算执行管理(4

100%

4


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4

100%

4


预算绩效管理(5

100%

5


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4

100%

4


财政监督管理(3

100%

3


政府采购管理(3

100%

3


资产管理(4

100%

4


产出指标

25

数量指标(6

年度工作任务完成率

100%

100%

2


预算执行率

100%

93.02%

1

项目未完工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100%

2


质量指标(8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100%

2


资金使用率

100%

100%

2


项目完工验收率

100%

100%

2


时效指标(5

项目验收及时率

100%

100%

5


活动完成率

100%

100%


成本指标(6

预算调整率

100%

219.06%

6

年中预算调整

公用经费控制率

100%

124.12%

年中预算调整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53%


效益指标

45

经济效益指标(10

带动旅游业同比增长率

100%

95%

9


社会效益指标(10

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

100%

100%

5


促进社会红色文化的提升

100%

98%

4


生态效益指标(7

提高本地人文生态环境

100%

98%

6


可持续影响指标(8

持续促进红色旅游发展、弘扬了秋收起义革命精神、

100%

98%

7


满意度指标(10

群众参与满意度

100%

100%

10


投诉率

0.01%

0.01%


100

95


附件3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

出名称

纪念馆日常维修维护、公租房及配套设施、精品课程开发、纪念馆藏品库房及档案室安防、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设施等项目。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99.46

1190.42

1190.42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99.46

1110.05

1110.42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80.37

80.37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秋收起义95周年”重要节点,以“打造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为目标追求,紧紧围绕“红色文化核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湘赣合作先行区”发展定位,始终坚持“文物保护强馆、合理利用活馆、文旅融合兴馆、党建引领立馆”方针,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在新征程上推进文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我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为目标追求,紧紧围绕“红色文化核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湘赣合作先行区”发展定位,夯实红色根基、筑牢红色阵地、擦亮红色品牌、建强红色堡垒,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全年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承担市级重大接待和省直单位党性教育接待30余次,先后获评“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宣传推介20余篇(次),纪念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质量指标(20

确保单位正常运转,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正常运转率

100%

100%

10

10


按质完成日常工作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00%

100%

10

10


时效指标(15

重点工作完结时间

2022.12.31

2022.12.31前 

15

15


成本指标(15

年终决算≥预算批复

299.46

299.46

15

15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益指标(20

非税收入

200万元

54.61

20

15

原因:一是疫情影响,游客减少;二是政策调整,纪念馆不能单独办培训班。

措施:一是实事求是调整经济效效益指标;二是盘活场馆资产,拓展创收渠道。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20

所服务单位满意度

95%

98%

20

20


100

95




2022年文市纪念馆整体绩效自评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