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

党校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5-13 来源:浏阳市委党校 字体大小: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参考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得分

目标
设定

绩效

目标

合理性

5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是否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

5

绩效

指标

明确性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3

预算
配置

在职

人员

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2

三公经费

变动率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2

重点

支出

安排率

2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
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
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2

预算
执行

预算

完成率

2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2

预算

调整率

2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调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1

支付

进度率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
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
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2

结转

结余率

1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1

结转

结余

变动率

1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

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

1

公用

经费

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1

三公经费控制率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2

预算执行

政府

采购

执行率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2

预算
管理

管理

制度

健全性

6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6

资金

使用

合规性

6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
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

预决

算信

息公

开性

2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2

基础

信息

完善性

2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真实;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完整;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是否准确。

2

资产

管理

管理

制度

健全性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

相关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相关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2

资产

管理

安全性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资产保存是否完整;
资产配置是否合理;
资产处置是否规范;
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是否账实相符;
资产是否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2

资产

管理

固定

资产

利用率

2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1

职责
履行

实际

完成率

10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实际完成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计划工作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预计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

10

完成

及时率

3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部门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实际完成的工作任务数量。

3

质量

达标率

7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
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一定时期(年度或规划期)内部门实际完成工作数中达到部门绩效目标要求(绩效标准值)的工作任务数量。

7

重点

工作

办结率

8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

8

履职
效益

经济

效益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此三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并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3

社会

效益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4

生态

效益

4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3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9

合计

100



94

附件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中共浏阳市委党校                                单位: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8年实际在职

人数

控制率

21

91.3%

经费控制情况

2018年决算数

2019年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1.2

8.5

0.49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1.2

8.5

0.49

项目支出:

553.62

202.65

452.07

1、业务工作专项

553.62

202.65

452.07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11.95

21

40.03

其中:办公经费

1.03

3

0.15

水费、电费、差旅费

1.97

2.67

4.15

会议费、培训费

0.47

1

0.66

政府采购金额

——

83.4

91.39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555.5

851.59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强化日常管理,加强监督检查。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附件5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单位名称(盖章):中共浏阳市委党校

OO


一、部门概况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市委党校位于关口办事处长兴社区,是全额拨款参公事业单位,编制共23人, 2019年新招录人员2人,调出1人,退休1人,现有在编在岗人员21人,退休人员23人。

2019年,市委党校按照“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办校、文明美校”工作思路,聚力主业主课,拓宽干训领域,提升办学水平,提质校园环境,拓宽干训领域,取得较好业绩。一是教育培训有新提升,对标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新时代干部要求,2019年完成“年轻干部训练营”、村(社区)书记等主体班10个16期,全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暨民族地区村党支书书记轮训班4期,省直、市(长沙)直机关,湘鄂赣宁桂琼六省区来浏办班31期,市内部门办班和会议服务36期,共计87期16919人次培训。完成理论宣讲200余场次,听课人次超过1.5万人,干教培训业绩实现新提升;二是教学科研有新突破,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素质提升三大板块,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专题34个。创新“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研讨教学”培训模式,优化“党性教育+浏阳实践”系列课程体系,开发互动式课程10个,其中访谈教学《咱们支部有力量——杨花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评为长沙市党员教育精品课。申报省市课题4项、校级课题8项,完成结项12项。公开发表文章21篇。理论征文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长沙市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科研成果获长沙市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呈送《呈阅件》5期,3项得到地市级主要领导批示,1项得到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批示。获评长沙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连续第四年)和全省党校系统第九届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三是校园环境有新变化。筹资500万元,完成了教学耳麦和教学电脑更新,档案室标准化建设,复兴路东校门建设,办公楼教学楼卫生间维修,食堂标准化改造,校园道路和雨污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校园环境有了新变化。

我单位2019年总支出为85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99.52万元,具体为工资福利支出311.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1.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71.96万元,资本性支出66.2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总收入851.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98.85万元,占82.06%;非税收入150.74万元,占17.7%;其他收入2万元,占0.24%。 2019年度总支出85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52万元占总支出比例46.91%;项目支出452.07万元占53.09%。

基本支出总计399.5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1.97万元,占基本支出78.09%;商品和服务支出39.68万元,占基本支出9.9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7.52万元,占基本支出11.89%;资本性支出0.35万元,占基本支出0.09%。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019年度本单位人员经费359.49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89.98%;公用经费支出40.03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10.02%。本年度基本支出与调整后的预算一致。

本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金额为8.5万元,决算公务接待费为0.49万元,因我单位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零。2019年“三公”经费总计为0.49万元。

2019年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和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1. 项目支出

    2019年度项目总支出为452.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43.85万元,占76.06%;事业收入项目支出108.22万元,占23.94%。

项目支出总计452.0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61.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44万元,资本性支出65.91万元。

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包括:上级2019年部分单位专项经费(湘财行指11号)6万元;干部培训工作经费30万元;维修经费6万元;主题班培训经费70万元;2018年市直单位非税收入征管经费及执收奖励资金5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2018年教科文非税预算内超收资金12.01万元;党校校园提质改造经费17万元;专项培训经费80.2万元。

事业收入项目支出包括:业务指导、科研及教师进修费为58.09万元,教科文2017年预算外非税超收安排为9.57万元,教学科研奖励经费为15万元,现场教学点及课程建设为10万元,重点工作专项为7.56万元,党员活动经费6万元,上级社科规划项目经费2万元。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市委党校严格执行全市年度干训工作要点所确定的项目和内容,并经全市干教领导小组办公室讨论确定。从日常检查监督管理情况来看,一是做到计划到位,严格执行培训计划确定的主体班次;二是做到检查到位,学校财经领导小组每个季度都要向学校校委扩大会议报告经费执行情况,接受学校财务监督小组日常监督;三是做到公示到位,财务室按照学校和市财政局要求,按时定期将经费支出情况在学校网站和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全体教职工和社会监督。

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费因涉及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政策原则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所以党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经费的使用安全和效率,做到经济高效和可持续,确保了全年干部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我单位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围绕预算分配权、资金拨付权、行政审批权等关键环节和岗位加强监督监管工作,保证项目资金合理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们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按使用人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签字登记制度。对单位固定资产统一采购、多人经办,每月月初根据各部门的需求制订采购计划,实行多人经办、“货比三家”,并按政府采购程序和有关规定加强采购手续。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 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19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851.5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698.85万元。基本支出399.52万元。 2019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19年度评价得分为94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设立绩效目标客观、合理,绩效指标明确、清晰,目标设定共计8分。

2.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得6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21人/编制23人*100%=91%,得2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没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2分;重点支出安排计2分。

3. 预算执行比较到位得12分。

(1)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0.00万元+年初预算数555.5万元+本年追加预算296.06万元-年末结余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年初预算数555.5万元+本年追加预算296.06万元)*100%=100%,得2分。

(2)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296.06万元/年初预算数555.5万元)*100%=53.3%,因2019年组织部主体班培训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和省组班培训经费80.2万元共197.84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导致项目决算大于预算,得1分。

(3)支付进度完成较好,计2分;结转结余为零,结转结余率和变动率都记1分;

(4)公用经费因2019年增加1人在职人员和1人退休人员,人员经费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空置率计1分;

(5)“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较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数有较大幅度下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0.49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8.5万元)*100%=5.76%,计2分。

(6)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91.39万元与政府采购预算金额83.4万元)*100%=109.58%,因培训项目增加总支出增加,同时政府采购增加,计2分。

4. 预算管理较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计16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计6分: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有效执行。

(2)资金使用合规性计6分: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均由市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预决算信息公开性计2分:一是按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4)基础信息完善性计2分,基础信息和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5.资产管理制度健全,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4分;固定资产利用率计1分。

6.职责履行计28分:2019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7.履职效益计19分。经济效益计3份,社会效益计4分,生态效益计3分。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对生态环境无污染无影响。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计9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二)  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19年度项目总支出为452.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43.85万元;事业收入项目支出108.22万元。主要项目支出为财政拨款资金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主体班培训经费70万元、省培班专项培训经费80.2万元和非税收入业务指导、科研及教师进修费58.09万元。

1.主体班培训经费项目70万元。该项目根据浏阳市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年度干教规划设立,深入贯彻干部教育规划,以及结合浏阳干部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着力打造一批学制合理、特色突出、效果良好,干部欢迎的班次,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主要开展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基层党员等干教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实施严格教学管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提供人才支撑。全年共举办主体班16期,培训各类对象3347人次,培训质量稳步提升。

2. 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该项目根据浏阳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年度干教规划和市委中心工作安排设置,搭建学习平台,对后备干部、青年人才、基层党员等开展专项培训,旨在提高人才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1947人次,培训效果佳,学员反响好。

3. 省培班专项培训经费80.2万元。该项目根据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安排设置,开展2019年全省贫困村暨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旨在提高全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基层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全年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永州、邵阳、怀化等地市村支部书记460人次,培训课程科学,培训质量良好,得到省委组织部和培训学员的高度肯定。

4.业务指导、科研及教师进修费58.09万元。该项目根据浏阳市委党校2019年工作要点,主要开展了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与开发、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教师进修培训等工作,旨在发挥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全年开展业务指导20多次,完成科研成果50多项,选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30余次。

我校2019年项目立项、预算执行、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都完成较好,项目产出完成率和质量达标率非常高,项目效益非常好。在后阶段将进一步加强管理,设定更科学更完美的项目,更努力服务于人才培养需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校园基础设施设备陈旧落后,需提质基础设施,提档教学设备。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对办公楼、教学楼卫生间以及食堂内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高质量建设好校园环境。加强对现有教学设备的维修维护,有序推进旧设备的更新工作。争取多方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校园道路及排污管网维修、校园路灯亮化、校园广播系统建设等校园维修项目。

2、需进一步推行社会化改革,降低办学成本。积极稳妥实施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继续实施大宗商品、服务采购公开询价,进一步降低办学成本;完善后勤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