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2019年及以后年度部门预决算 >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

2019年度中共浏阳市委党校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 2020-11-18 来源:市委党校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中共浏阳市委党校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中共浏阳市委党校内设办公室、教研室、培训部、后勤科四个职能科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中共浏阳市委党校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为:中共浏阳市委党校本级。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851.59万元,总支出851.59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19.63万元,减少2.25%。主要是因为项目支出减少, 2018年项目超收收入多40多万元,专项培训经费2018年较2019年多,另外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压减。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51.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98.85万元,占82.06%;事业收入150.74万元,占17.7%;其他收入2万元,占0.23%。(百分比因四舍五入造成合计数不等于百分之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5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52万元,占46.91%;项目支出452.07万元,占53.0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98.85万元,支出698.8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57.13万元,增长8.9%,主要是因为2019年较2018年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增加以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2019年增加退休人员1人,增加在职人员1人,费用相应增加;另外按上级要求增加主体班人才发展经费项目和专项培训经费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98.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06%,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7.13万元,增长8.9%,主要是因为2019年较2018年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增加以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2019年增加退休人员1人,增加在职人员1人,费用相应增加;另外按上级要求增加人才发展经费项目和专项培训经费项目,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98.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万元,占0.86%;教育(类)支出662.72万元,占94.83%;社会保障就业支出30.14万元,占4.3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51.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98.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7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6万元。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上级2019年部分单位专项经费增加6万元年初没有进预算。

2、干部教育(类)662.72万元。

年初预算为428.84万元,支出决算为662.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5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为2019年人员经费增加以及日常公用经费增加,2019年增加退休人员1人,增加在职人员1人,费用相应增加,增加的人员未进年初预算;另外按上级要求增加主体班人才发展经费项目和专项培训经费项目,项目经费增加,此项目未进年初预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0.14万元。

年初预算为22.67万元,支出决算为30.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2.9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为2019年退休人员增加职业年金缴费补缴支出7.47万元,费用相应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5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6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及住房公积金支出;公用经费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35%,主要包括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6万元,支出决算为0.42万元,完成预算的17.0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6万元,支出决算为0.42万元,完成预算的17.0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厉行节约要求节约接待开支接待费用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0.41万元,减少49.4%。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我单位无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2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个、来宾59人次,主要是接待吉安市委党校、益阳市委党校、平江县委党校、省委党校来我校交流学习培训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我单位无公务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浏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2020年度绩效监控工作的通知》(浏财函【2020】5号)要求,我校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形成了自评报告(详见附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分,等级为“优”。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校2019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中心工作发展。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0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9.03万元,增长90.62%。主要原因是为人员增加1人,经费增加;另我单位年初预算公用经费总共为21万元,而工会经费、党建经费和福利费按比例预算为硬性要求,根据需要调增经费。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

2019年本部门开支培训费85.7万元,其中:本单位人员培训费用共3.71万元,用于干部职工赴义务党校学习共14人2.18万元,用于1名干部赴中央党校学习0.04万元,用于党员活动主题教育培训2批次共21人1.49万元;另外,用于开展全市党员干部培训及异地部门办班培训共81.99万元,共计培训87批次,共培训16919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1.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3.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9.9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1.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1.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明细数据因四舍五入造成与合计数据不一致)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中共浏阳市委党校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工作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市委党校位于关口办事处长兴社区,是全额拨款参公事业单位,编制共23人, 2019年新招录人员2人,调出1人,退休1人,现有在编在岗人员21人,退休人员23人。

2019年,市委党校按照“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办校、文明美校”工作思路,聚力主业主课,拓宽干训领域,提升办学水平,提质校园环境,拓宽干训领域,取得较好业绩。一是教育培训有新提升,对标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新时代干部要求,2019年完成“年轻干部训练营”、村(社区)书记等主体班10个16期,全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暨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轮训班4期,省直、市(长沙)直机关,湘鄂赣宁桂琼六省区来浏办班31期,市内部门办班和会议服务36期,共计87期16919人次培训。完成理论宣讲200余场次,听课人次超过1.5万人,干教培训业绩实现新提升;二是教学科研有新突破,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素质提升三大板块,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专题34个。创新“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研讨教学”培训模式,优化“党性教育+浏阳实践”系列课程体系,开发互动式课程10个,其中访谈教学《咱们支部有力量——杨花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评为长沙市党员教育精品课。申报省市课题4项、校级课题8项,完成结项12项。公开发表文章21篇。理论征文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长沙市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科研成果获长沙市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呈送《呈阅件》5期,3项得到地市级主要领导批示,1项得到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批示。获评长沙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连续第四年)和全省党校系统第九届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三是校园环境有新变化。筹资500万元,完成了教学耳麦和教学电脑更新,档案室标准化建设,复兴路东校门建设,办公楼教学楼卫生间维修,食堂标准化改造,校园道路和雨污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校园环境有了新变化。

我单位2019年总支出为85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99.52万元,具体为工资福利支出311.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1.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71.96万元,资本性支出66.2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度总收入851.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98.85万元,占82.06%;非税收入150.74万元,占17.7%;其他收入2万元,占0.24%。 2019年度总支出85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52万元占总支出比例46.91%;项目支出452.07万元占53.09%。

基本支出总计399.5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1.97万元,占基本支出78.09%;商品和服务支出39.68万元,占基本支出9.9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7.52万元,占基本支出11.89%;资本性支出0.35万元,占基本支出0.09%。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019年度本单位人员经费359.49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89.98%;公用经费支出40.03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10.02%。本年度基本支出与调整后的预算一致。

本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金额为8.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三公”经费预算为2.46万元,决算公务接待费为0.49万元,其中财政补助“三公”经费决算数为0.42万元;因我单位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零。2019年“三公”经费总计为0.49万元。

2019年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和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二)项目支出 

2019年度项目总支出为452.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43.85万元,占76.06%;事业收入项目支出108.22万元,占23.94%。

项目支出总计452.0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61.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44万元,资本性支出65.91万元。

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包括:上级2019年部分单位专项经费(湘财行指11号)6万元;干部培训工作经费30万元;维修经费6万元;主题班培训经费70万元;2018年市直单位非税收入征管经费及执收奖励资金5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2018年教科文非税预算内超收资金12.01万元;党校校园提质改造经费17万元;专项培训经费80.2万元。

事业收入项目支出包括:业务指导、科研及教师进修费为58.09万元,教科文2017年预算外非税超收安排为9.57万元,教学科研奖励经费为15万元,现场教学点及课程建设为10万元,重点工作专项为7.56万元,党员活动经费6万元,上级社科规划项目经费2万元。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市委党校严格执行全市年度干训工作要点所确定的项目和内容,并经全市干教领导小组办公室讨论确定。从日常检查监督管理情况来看,一是做到计划到位,严格执行培训计划确定的主体班次;二是做到检查到位,学校财经领导小组每个季度都要向学校校委扩大会议报告经费执行情况,接受学校财务监督小组日常监督;三是做到公示到位,财务室按照学校和市财政局要求,按时定期将经费支出情况在学校网站和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全体教职工和社会监督。

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费因涉及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政策原则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所以党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经费的使用安全和效率,做到经济高效和可持续,确保了全年干部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我单位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围绕预算分配权、资金拨付权、行政审批权等关键环节和岗位加强监督监管工作,保证项目资金合理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们对单位公共财产物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并按使用人建立了资产实物管理台账,实行使用、保管签字登记制度。对单位固定资产统一采购、多人经办,每月月初根据各部门的需求制订采购计划,实行多人经办、“货比三家”,并按政府采购程序和有关规定加强采购手续。年底对财产物资进行清查、盘点、核对、处理。对取得的资产实物及时进行会计核算。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 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19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851.5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698.85万元。基本支出399.52万元。 2019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19年度评价得分为94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设立绩效目标客观、合理,绩效指标明确、清晰,目标设定共计8分。

2.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得6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21人/编制23人*100%=91%,得2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没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2分;重点支出安排计2分。

3. 预算执行比较到位得12分。

(1)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0.00万元+年初预算数555.5万元+本年追加预算296.06万元-年末结余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年初预算数555.5万元+本年追加预算296.06万元)*100%=100%,得2分。

(2)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296.06万元/年初预算数555.5万元)*100%=53.3%,因2019年组织部主体班培训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和省组班培训经费80.2万元共197.84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导致项目决算大于预算,得1分。

(3)支付进度完成较好,计2分;结转结余为零,结转结余率和变动率都记1分; 

(4)公用经费因2019年增加1人在职人员和1人退休人员,人员经费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空置率计1分;

(5)“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较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数有较大幅度下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0.49万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8.5万元)*100%=5.76%,计2分。

(6)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91.39万元与政府采购预算金额83.4万元)*100%=109.58%,因 培训项目增加总支出增加,同时政府采购增加,计2分。

4. 预算管理较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计16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计6分: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有效执行。

(2)资金使用合规性计6分: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均由市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预决算信息公开性计2分:一是按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4)基础信息完善性计2分,基础信息和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5.资产管理制度健全,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4分;固定资产利用率计1分。

6.职责履行计28分:2019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7.履职效益计19分。经济效益计3份,社会效益计4分,生态效益计3分。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对生态环境无污染无影响。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计9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二)  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19年度项目总支出为452.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43.85万元;事业收入项目支出108.22万元。主要项目支出为财政拨款资金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主体班培训经费70万元、省培班专项培训经费80.2万元和非税收入业务指导、科研及教师进修费58.09万元。

1.主体班培训经费项目70万元。该项目根据浏阳市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年度干教规划设立,深入贯彻干部教育规划,以及结合浏阳干部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着力打造一批学制合理、特色突出、效果良好,干部欢迎的班次,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主要开展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基层党员等干教培训,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实施严格教学管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提供人才支撑。全年共举办主体班16期,培训各类对象3347人次,培训质量稳步提升。

2. 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17.64万元。该项目根据浏阳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年度干教规划和市委中心工作安排设置,搭建学习平台,对后备干部、青年人才、基层党员等开展专项培训,旨在提高人才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1947人次,培训效果佳,学员反响好。

3. 省培班专项培训经费80.2万元。该项目根据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安排设置,开展2019年全省贫困村暨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旨在提高全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基层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全年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永州、邵阳、怀化等地市村支部书记460人次,培训课程科学,培训质量良好,得到省委组织部和培训学员的高度肯定。

4.业务指导、科研及教师进修费58.09万元。该项目根据浏阳市委党校2019年工作要点,主要开展了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与开发、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教师进修培训等工作,旨在发挥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全年开展业务指导20多次,完成科研成果50多项,选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30余次。

我校2019年项目立项、预算执行、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都完成较好,项目产出完成率和质量达标率非常高,项目效益非常好。在后阶段将进一步加强管理,设定更科学更完美的项目,更努力服务于人才培养需要。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校园基础设施设备陈旧落后,需提质基础设施,提档教学设备。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对办公楼、教学楼卫生间以及食堂内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高质量建设好校园环境。加强对现有教学设备的维修维护,有序推进旧设备的更新工作。争取多方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校园道路及排污管网维修、校园路灯亮化、校园广播系统建设等校园维修项目。

2、需进一步推行社会化改革,降低办学成本。积极稳妥实施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继续实施大宗商品、服务 采购公开询价,进一步降低办学成本;完善后勤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