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2-01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19年1月16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唐洪胜

目录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五)经批准的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紧抓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紧抓人居环境改善,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紧抓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四)紧抓风险防控,坚守底线意识,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建议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建议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建议

3. 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建议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三、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速推进财源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两翼齐飞

(二)全面规范财政管理,实现财政改革和民生保障齐头并进

(三)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实现存量化解和风险防控双管齐下

(四)切实加强支出保障,实现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良好战果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我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全面进步。同时,财税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3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83%,增长13.1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19亿元,增长10.95%。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24.55亿元,比上年增加8.48亿元,增长7.3%,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1.2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民生支出94.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5%。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1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8.45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1.32亿元,调入资金15.34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0.17亿元、其他调入5.17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82亿元,上年结转6.17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41.2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24.55亿元,上解支出1.83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9.5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37.7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5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2.6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1.1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5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支出完成39.61亿元,剔除上级专项追加和上年结转项目1.6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94亿元。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2.6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6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收入5.27亿元,上年结转1.27亿元,当年收入合计49.8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9.61亿元,上解支出263万元,调出资金10亿元,当年支出合计49.6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0.21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17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76亿元,比上年增加1.34亿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4.19亿元,比上年增加6.07亿元。

(五)经批准的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6.59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75亿元,按照上级要求主要用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农田水利、教育等项目;新增专项债券5.27亿元,按照上级要求用于道吾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项目和长兴片区予倩一、二号统征用地土地储备项目;置换债券9.57亿元,全部按规定用于置换存量政府债务。2018年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7.94亿元,实际债务余额117.86亿元。2018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12.78亿元。2019年度预算安排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4.3亿元。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预计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一些调整,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8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紧抓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速产业链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竞争力。统筹资金30亿元,全力支持园区发展,支持15个优势产业链“转型升级”,培育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全面建成蓝思消费电子产品防护视窗组件、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等项目,构建世界一流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支持豪恩声学智能生产基地建设,填补了浏阳声学产业高科技产品的空白;推动天玥碳化硅材料项目落地,为浏阳碳基材料产业链增添“新引擎”;引进华域视觉智能车灯生产项目,推动高新区成为长沙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在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不断做优做精传统特色产业,统筹安排各类行业发展资金1.5亿元,引导企业加速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提质增效。支持花炮行业集群发展,企业数量较10年前缩减一半,行业产值翻番,2018年达到246.4亿元,同比增长7.7%;支持浏阳国际家居城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开元大道为“黄金纽带”的家居产业链,实现年产值60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

二是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激活经济繁荣的生命力。先后制定了《浏阳市促进社会投资十条》《浏阳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办法》等政策;每年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在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用地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政策支持;出台“企业家绿卡”制度,营造招商、安商、亲商的良好氛围,构建“清”“亲”的政商关系;发放创业富民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支持小微主体创新创业;安排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对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奖励。2018年新增商事主体1.7万余户,增长19.5 %,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蓝思科技、尔康制药、一朵生活等三家企业上榜湖南百强民企,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发展的执行力。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全面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平台,保障市民之家正常运转,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开办审批缩减至3个工作日,在长沙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企业法人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全市1246项政务服务可通过网上办理,48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前移至各乡镇、村办理,切实践行了“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的服务理念;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完善海关大楼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出入境检验检疫与海关业务“一个窗口”办理,减少了花炮行业通关环节;实施二手房交易水、电、气过户“一窗联办”,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实现国土等七部门“一张桌子”办公,开辟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绿色通道”,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104宗、面积1696.63亩;全面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按照“一企一策一台账”的工作方法,推动惠企政策精准入企,落地惠企。

(二)紧抓人居环境改善,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善用“巧劲”,强化平台支撑。完善政策平台和要素平台建设,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统筹投入8.2亿元,完善农村教育、农村医疗、农村低保、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公共服务体系;投入1.05亿元,保障村级组织运转;投入3.8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将乡村振兴战略推向纵深。搭建政策平台,先后出台《浏阳市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浏阳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浏阳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浏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完善农村资源交流交易平台等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入围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国活化林地经营权促进规模经营现场会在浏召开。通过改革引领,释放了市场活力,实现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充分流通,助推乡村发展。

二是活用“闯劲”,走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道路。实施“产业扶持、品牌强农”战略,以品牌带动发展,统筹各类资金2000万元,支持特色农业和农业合作社发展, “大围山梨”“浏阳黑山羊”等特色品牌获得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普迹镇书院新村“毛豆”产业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统筹各类资金1亿元,支持乡村旅游事业发展,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实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良性循环,打造出张坊镇田溪村、官桥镇苏故村等旅游示范村;发展“四型”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97个,对效益良好、管理规范、农民满意的新型村级经济发展示范村给予专项奖励。

三是勤用“钻劲”,持之以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力度,统筹各类财力,重点抓好农村“治厕”“治垃圾” “治水”“治房”“治风”的“五治”工作。投入7200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21户,基本完成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统筹财力3500万元,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垃圾简易填埋场集中治理,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体系;争取上级资金5000余万元,积极开展生态田园建设,支持永安镇、官渡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统筹投入670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桥梁建设维护;统筹安排4100余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消除黑臭水体,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

(三)紧抓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一是全力兑现十件民生实事。统筹财力2.2亿元全面支持民生实事。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医院就医“一卡通”,获评国务院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典型案例;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地区“旱厕清零”;实现主城区管网建成区污水直排口全截污和“一元民生”保险全覆盖;建成长沙示范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个、自助图书馆5个;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0%;新改扩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学校医务室133个;完成7个社区提质提档,建成停车场7个,新增停车位3155个;新改建农贸市场4个、食品安全快检室12个;完成西湖山游道改造一期工程。

二是持续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投资3.47亿元,集中交付道吾学校等15个学校改扩建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10875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6所;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基础养老金十三连涨,2018年每人每月提标18元;残疾人办证下放至乡镇完成,高龄老人补贴和孤儿生活补助标准翻番,全年累计发放高龄老人补贴、孤儿生活补助和残疾人两项补助6522万元;整合涉农资金4650万元,在全市31个村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规范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累计发放惠农补贴4.8亿元;总投资23亿元的金阳大道三期,正在进行道吾山路隧道重点工程施工,蒙华铁路浏阳段隧道和路基已全面打通,成功争取渝长厦高铁经浏阳设站,加固拓宽浏阳河老桥、天马山大桥匝道;统筹投入1.04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展公租住房全面清查,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72户,安置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入住政府性公租房4565套;完成老年大学建设,正式启用了工人文化宫和人才公寓,为人民群众和引进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高标准完成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设施项目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评“幸福百强县”。

三是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1.3亿元,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了贫困人口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两免一补”等政策落实;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8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产业扶贫,户均增收5000余元,较去年提升近一倍,全年共有11561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

四是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建设。统筹1.8亿元,深入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浏水斩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完成浏阳河流域500米至1000米畜禽规模养殖退出,完成浏阳化工厂危险固废处置,出台《浏阳市餐厨垃圾无害化收运处置实施方案》,创新实现了餐厨垃圾发电。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

(四)紧抓风险防控,坚守底线意识,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2018年,通过盘活存量、借新还旧等方式,偿还存量债务95.67亿元,完成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全面推进高息产品整改工作,个人借款全部清偿到位。

二是严格控制债务增量。对照省市“停、缓、调、撤”的要求和政府投资项目“正面、负面”清单,反复甄别梳理,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调减123亿元,调整项目180个。遵循不新增债务、收支平衡和真实准确的原则,重新组织编制了2018年平台公司收支计划。

三是积极推动平台转型。率先在全省启动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平台公司“撤并转”有序推进,工作进度达到省市要求,完成了无银行贷款的乡镇平台公司撤销工作。

2018年是财政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在矛盾交织的多重压力下,市政府以“保民生、防风险”为根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三保”支出全面保障,政府债务风险可防可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成绩实属不易。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减税降费、产业转型等一系列有利长远的措施,对当期财政增收带来较大压力,同时,“三保”支出刚性增长,债务风险防控化解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剧。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务实求真、攻坚克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浏阳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切实发挥财政“保基本、守底线、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职能,构建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零基预算,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集中更多财力,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建设“强盛浏阳、活力浏阳、生态浏阳、幸福浏阳”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财力情况,拟对2019年预算安排提出如下建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建议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建议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22.38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4.72亿元,比上年增长8%;上划收入47.66亿元,增长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建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7.8亿元,比上年预算101.5亿元增加6.3亿元,增长6.2%。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综合财政收支预算和体制情况,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4.7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2.4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0.16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7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亿元,上年结转3.5亿元,减去上解支出1.86亿元,可用财力为107.8亿元;全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8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65亿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0.7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72亿元;调出资金7亿元。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0.7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7亿元,上年结转0.21亿元,减去上解支出589万元,可用财力为31.57亿元。全年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24.57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23.72亿元,上级专项追加和上年结转项目0.85亿元;调出资金7亿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建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0.16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43.02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36.82亿元。

三、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加速推进财源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两翼齐飞

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产业链建设,培育壮大15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持之以恒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在全国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横向拓展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全力引导生物医药产业链,纵向深挖烟花爆竹产业链,着力深耕智能装备、再制造、母婴用品、家居等产业链,支持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助推“浏阳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不断迈进,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跨越。

进一步促进增收提质。不断探索财源建设的有效途径,挖掘潜在税源、开发增量税源、统管存量税源,把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财政增收的能力;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完善综合治税体系,规范督查考核机制,推动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和增速同步提高,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的良性循环。

(二)全面规范财政管理,实现财政改革和民生保障齐头并进

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继续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的有机衔接,统筹各项收入保障财政支出,集中财力优先安排保“三保”和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持续推进零基预算,建立政府投资项目限额管理制度,坚决不超财力安排支出;深入实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助推财政服务提质增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

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把加强“三保”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田园综合体试点,加大对农村饮水、农村电网、农村道路、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三)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实现存量化解和风险防控双管齐下

进一步做好存量化解。严格落实《浏阳市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实施方案》《浏阳市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完成年度化债目标。通过预算安排、资产处置、土地出让、转化为经营性债务等途径,按照“一笔债务一个化解方案”的原则,全力推进存量债务化解,确保完成债务年度化解目标。

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坚守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加强与金融机构、交易商协会的沟通协调,防范资金断链风险,确保按时还本付息,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和各类变相举债行为。

进一步推进平台转型。在全面完成平台公司“撤并转”工作的基础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注入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和市场竞争力,支持合规的融资行为,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四)切实加强支出保障,实现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良好战果

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扶贫领域的投入,以“精准”为前提,因地制宜的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等重要工作;以“可持续”为关键,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不断增强贫困户、贫困村的造血功能;以“群众满意”为衡量尺度,提升扶贫工作的效果和满意度。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整合环保专项资金,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做好浏阳河、捞刀河流域规模养殖退出,确保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1%以上,确保全市河流水质逐步达到III类以上、2019年6月30日前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以上。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工作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继续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牢牢把握“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基本定位,深化财税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预算参阅手册.docx
2019年预算审查及财政管理相关文件.docx
2019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