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10-28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目录

一、全市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六)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着力抓实财源建设,财税收入稳步增长

2.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稳步提高

3.着力创新管理体制,财政改革稳步实施

4.着力防范债务风险,化债工作稳步推进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1.强化收支管理,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2.强化财政投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3.强化债务管理,推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4.强化创新引领,推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市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3.3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83%,同口径增长13.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1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73%,同口径增长10.95%。上划收入完成44.1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98%,同口径增长16.73%。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1.84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24.55亿元,其中上级专项追加和上年结转项目43.26亿元,比上年增加8.48亿元,增长7.3%。

2018年支出决算数主要变化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减少1.24亿元,下降10.35%,主要原因是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非税收入安排的项目经费、征拆补偿经费等相关支出减少6200万元;贯彻厉行节约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6194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同比减少7398万元,下降17.39%,主要原因是2018年省级以下法院、检察院财物归由省级统管,两院经费上划480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拘押收教场所管理等项目支出减少2341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9668万元,增长72.68%,主要原因是省级第五批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增加4350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增加190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加5.35亿元,增长33.53%,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基本支出增加3716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增加4200万元、经开区招商引资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乡镇集镇公共服务配套等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增加2亿元、人才公寓建设资金增加107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加9545万元,增长22.83%,主要原因是上级安排的交通运输领域补助资金、公路建设资金等项目资金增加,导致相应交通运输支出增加。

商业服务业支出同比减少1658万元,下降19.41%,主要原因是上级安排的精品旅游线路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减少(2017年争取到位2000万元,2018年该项转移支付已取消)。

金融支出同比增加1767万元,增长237.18%,主要原因是为支持花炮企业及高新小微企业发展,解决企业过桥资金困难问题,“银企财园通”风险铺底基金增加支出1000万元。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同比减少9500万元,下降30.56%,主要原因是补充耕地指标易地转让支出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减少7542万元,下降34.47%,主要原因是危房改造、廉租房、公租房建设等项目支出减少。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同比减少2349万元,下降49.33%,主要原因是当年度粮油物资支出指标结转至下年使用。

其他支出同比增加2903万元,增长40.05%,主要原因是乡镇、园区财政体制分成资金增加。

债务付息支出同比增加1.07亿元,增长74.29%,主要原因是落实上级化债工作要求,将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安排,导致偿债支出明显增加。

市级预备费7400万元。预备费是按《预算法》的规定,在年初预算中设置的,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预备费的支出已在上述各支出科目中体现,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16万元,教育支出19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2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10万元,农林水支出308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8万元,国土海洋气象和其他支出302万元。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经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我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38.67亿元。一是返还性收入3.72亿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9.88亿元,增长15.48%;三是专项转移支付15.06亿元,增长3.7%。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1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8.67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1.32亿元,调入资金15.02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9.6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654万元、其他调入5.1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212万元,上年滚存结余6.17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41.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24.55亿元,上解支出4.69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9.5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40.6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5376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2.68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1.1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58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1.4%。

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完成39.61亿元,市本级支出完成39.61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02.6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37.78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9.63%。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 42.6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658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27亿元,上年滚存结余1.26亿元,当年收入合计49.87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39.61亿元,上解支出312万元,调出资金9.68亿元,当年支出合计49.32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551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65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37.6%,加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当年收入合计1655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7.9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36.33%,比上年增加5.48亿元,增长12.9%;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6.59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7.5%,比上年增加8.47亿元,增长30.11%。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17.94亿元,我市政府债务实际余额为117.86亿元。2018年省财政厅分配我市政府债券资金为16.56亿元,其中:置换债券7.75亿元,已按上级要求全部用于置换成本较高的存量债务,置换后每年可节约利息支出3000万元;再融资债券1.78亿元,全部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券本金;新增债券7.02亿元,全部按上级有关规定执行,一般债券用于教育、公共安全等公益性资本支出,专项债券按规定用于土地储备项目支出。2018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9.57亿元,均为一般政府债券本金;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3.2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2.51亿元,专项债券利息0.7亿元。

(六)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与2019年1月16日向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比较,部分收支数据有所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按照财政“省直管县”体制进行结算,上级财政实际结算情况有所调整:

(1)上级补助收入的变动。由38.45亿元调整为38.67亿元,增加2176万元。主要原因是通过财政和其他业务主管部门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2)调入资金的变动。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由10亿元调整为9.68亿元,减少323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结算情况相应调减调入资金。

(3)上解支出的变动。由预计1.83亿元调整为4.69亿元,增加2.85亿元。主要原因是年终结算省扣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管网工程项目本息3740万元,省直管县对市非定额上解2亿元,省以下法院、检察院经费上划4802万元。

(4)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和上解支出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3.5亿元调整为5376万元,减少2.96亿元。按照省与市(县市区)结算要求,年终滚存结余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1)上级补助收入的变动。由6335万元调整为6580万元,增加245万元。主要原因是通过财政部门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2)上解支出的变动。由263万元调整为312万元,增加49万元。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费上解支出增加。

(3)调出资金的变动。由10亿元调整为9.68亿元,减少323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结算情况相应调减调出资金。

(4)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级补助收入、上解支出和调出资金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2092万元调整为5519万元,增加3427万元。

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面对大规模减税降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化债工作纵深推进等复杂的经济形势,财税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浏阳市委全会精神,坚持“保基本、守底线、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原则,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三保”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下同),着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了财政平稳运行。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着力抓实财源建设,财税收入稳步增长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推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落地,坚持将减税降费“减法”和组织收入“加法”一起算,坚决做到应减尽减和应收尽收。1-6月,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71亿元,占年初目标任务122.38亿元的56.15%,同比增长14.7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29亿元,占年初目标任务74.72亿元的59.28%,同比增长17.62%,占长沙市考核目标任务73.43亿元的60.32%。

2.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稳步提高

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和用款顺序,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各项重大政策得到了较好保障。1-6月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4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8.83%,同比增加10.37亿元,增长17.27%,其中民生支出55.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26%,比上年同期增加7.1亿元,增长14.78%。一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全力增进民生福祉。1-6月,教育支出14.15亿元,同比增长15.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5亿元,同比增长20.36%;卫生健康支出5.77亿元,同比增长34.69%。二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扶贫支出7000万元,重点用于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危房改造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投入水利资金2.54亿元和节能环保资金1.93亿元,全面落实“河长制”,支持畜禽养殖退出、农村“治厕、治垃圾”等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统筹投入农业农村资金4.94亿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支持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种植结构调整和休耕治理、水利冬修、农村自来水普及配套、农业污染源普查、非洲猪瘟等重点民生项目,助力乡村环境不断改善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3.着力创新管理体制,财政改革稳步实施

持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全力推进预算公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完善。一是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根据零基预算的原则,对各线政策到期、已经完成等项目进行了重新核定,核减项目预算2.5亿元。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评价制度,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对市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全面推进预算公开。进一步深化预算公开工作,预算公开内容较去年增加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政府采购情况等,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完整。1-6月公开公示专项资金1576批次,涉及资金22.57亿元。继续加强“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实现重点民生项目支出明细全网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做好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上线相关准备工作,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管,完成政府采购预算8亿元,资金节约率10%以上,获评2018-2019年度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百强县(市)。五是积极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整合投入涉农资金4650万元,申报项目198个,支持试点村31个,推动基层把工作重心由“跑资金”向“管资金、建项目”转变,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4.着力防范债务风险,化债工作稳步推进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坚守隐性债务总量不增加、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全市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一是有效防控债务风险。严格按照年度债务偿还计划,以市场化合规方式筹措偿债资金,按时偿还到期债务,确保三类债务之和持续下降。1-6月,全市偿还到期贷款48.29亿元,其中化解隐性债务7.46亿元。二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切实减轻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压力。三是深入推进平台转型。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工作初步完成和已完成的比例为100%,纳入名录管理的8家有隐性债务的转型公司均已签订了转移方、接收方的两方协议。四是完善风险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债务统计监测工作培训,编制《浏阳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文件汇编》,指导各平台公司、国有企业、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乡镇制定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防范债务风险。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财政工作平稳有序,各项指标基本符合预期,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当期财政增收保支带来较大压力,同时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支出持续刚性增长,债务风险防控化解任务艰巨,全年收支平衡形势十分严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财政“保基本、守底线、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职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1.强化收支管理,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坚持将减税降费“减法”和组织收入“加法”一起算,多渠道开源挖潜,弥补减税降费减收影响,坚决做到应减尽减和应收尽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约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除应急救灾等特殊情况外,11月份前不受理预算外追加,确需追加的,11月份后按程序办理。

2.强化财政投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织密编牢民生保障网,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和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推进涉农资金整合使用,落实养老、医疗、低保、优抚等补助提标政策,加大对重点民生、重要领域、刚性支出等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全力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3.强化债务管理,推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严格按照年度债务偿还计划,以市场化合规方式筹措偿债资金,按时偿还到期债务,确保三类债务之和持续下降。指导有隐性债务的国有企业加强与债权人的协商,加速完成转移方、接收方、债权人三方的隐性债务转移协议签订。推动各转型类公司不断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加快资产资源注入工作进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4.强化创新引领,推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持续深化零基预算制度改革,打破各部门原有的支出基数,全面梳理各项政策依据、筹资渠道、资金需求和绩效情况,以零为基数重新核定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和业务流程,加强中介机构管理,推动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8年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19年,财政工作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力兜住兜牢“三保”底线,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x


2018年决算公开附表.xls
2018年决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x
浏阳市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