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11-04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预算调整草案,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预算拟调整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2019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56亿元,相应调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56亿元。

  (二)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107.8亿元调整为109.36亿元,调增1.56亿元,全部为新增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根据《预算法》和一般债券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新增债券资金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以及民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用于经常性项目。

  按照政策要求,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年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56亿元拟安排如下支出:其一是教育支出8600万元,主要用于化解大班额相关建设支出;其二是农林水支出7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和小型农田冬春水利建设项目支出。

  (三)收支预算调整平衡情况

  全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增1.56亿元,收入合计调增1.56亿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增1.56亿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拟调整情况

  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由年初预算30.72亿元调整为91.01亿元,调增60.29亿元。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由年初预算的30亿元调整为90亿元,调增60亿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对我市绩效考核的有关要求,必须确保我市供地率达标,相应加大了土地供应量,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大幅增长;二是根据我市集体土地入市改革的要求,耕地指标交易收入从2019年1月份起全额上缴国库;三是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应将依法缴纳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等一并纳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管理。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由年初预算的4349万元调整为7275万元,调增2926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目前住建部门报建费收入的征收进度和今年第四季度预计收入完成情况,相应调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

  2.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拟调整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专项债券资金9.65亿元,相应调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9.65亿元。

  (二)支出拟调整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24.57亿元调整为94.51亿元,调增69.94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调增6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支出9.6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调增2926万元。

  1.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拟调整情况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60亿元,主要用于确保供地率达标支出50亿元(其中城建集团16.3亿元、水建投5.9亿元、工业新城18.7亿元、高新区9.1亿元),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使用划拨土地支出6亿元(其中城建集团3亿元、经开区2亿元、水建投1亿元),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支出4亿元(主要是文旅公司)。

  2. 新增专项债券收入拟安排支出情况

  按照专项债券管理相关政策的规定,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年新增专项债券收入9.65亿元拟安排如下支出:长兴片区棚改(四期)项目支出1亿元、水佳片区棚改(二期)项目支出1亿元,道吾片区棚改(三期)项目支出1.72亿元、城东片区棚改(二期)项目支出2.13亿元、唐洲片区棚改项目支出8000万元、火把岭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项目支出3000万元、浏阳市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支出2亿元、其他土地储备项目支出7000万元。

  3.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情况

  本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调增2926万元,主要用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的新增项目支出。

  (三)收支预算调整平衡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增60.2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调增9.65亿元,收入合计调增69.9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增69.94亿元,支出合计调增69.94亿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拟调整情况

  1.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由年初预算12.52亿元调整为11.32亿元,调减1.2亿元,主要原因是按照《关于湖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9〕19号)的有关规定,从2019年5月1日起,全省执行16%的统一费率,我市所有单位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都按16%执行,单位费率高于16%的,一律降至16%,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减少。

  2. 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由年初预算9905万元调整为8405万元,调减150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36号)和《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19号)等文件要求,对全市企业都按照人社部八类行业划分征收工伤保险费,费率为0.25%至2.5%,工伤保险费率总体下降16%左右,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减少。

  (二)支出拟调整情况

  1.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8.3亿元调整为9.5亿元,调增1.2亿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将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支出3000万元;二是今年我市被征地农民退休人数增加2000人,增加基本养老金支出9000万元。

  2.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6.14亿元调整为6.44亿元,调增300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退休人员未及时办理退休手续,需补发养老金待遇,养老金待遇支出相应增加;二是丧葬补助金标准提高,我市自2019年1月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标准提高150元/人,相应增加丧葬补助金支出。

  3. 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3710万元调整为5710万元,调增2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长沙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办法》(长人社发〔2019〕56号)的有关规定,我市9月份在原企业稳岗补贴的基础上启动了困难企业稳岗补贴,增加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000万元。

  主任、各委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是中央减税降费叠加政府化债工作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财政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切实发挥好财政“三保”的职能,务实求真,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浏阳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表:1.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汇总表

  2.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汇总表

  3.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

  4.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汇总表

  5.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汇总表

  6.2019年度新增专项债券项目预算安排表

表1-6.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