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5-25 来源:浏阳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12日在浏阳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唐洪胜

目录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五)经批准的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呈现特点:

(一)围绕财源培植,激发活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二)围绕乡村振兴,优化环境,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三)围绕民生提档,补齐短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四)围绕体制改革,提高效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建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建议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三、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抓紧抓实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兜牢兜实民生保障底线,努力实现更多共享的发展

(三)深化细化财政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更有效率的发展

(四)建立健全债务防控体系,努力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我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全面进步。同时,财税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8.4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4.92%,增长13.3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21亿元,增长15.93%。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42.07亿元,比上年增加17.52亿元,增长14.07%,其中:民生支出11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06%。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2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9.43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8.46亿元,调入资金29.7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2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0.98亿元、其他调入6.73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4亿元,上年结转0.54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80.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42.07亿元,上解支出2.76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6.90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49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77.22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9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91.2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支出完成78.36亿元,剔除上级专项追加和上年结转项目1.31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7.05亿元。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1.2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76亿元,置换专项转贷债券收入24.06亿元,新增专项转贷债券收入9.65亿元,上年结转0.55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26.3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8.3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4.06亿元,上解支出383万元,调出资金22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24.4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86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98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84亿元,比上年减少4.05亿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7.08亿元,比上年增加4906万元。

(五)经批准的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1.2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56亿元,按照上级要求主要用于教育、通组路、农田水利等项目;新增专项债券9.65亿元,按照上级要求用于棚户区改造、健康食品产业园建设、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等项目;置换债券50.96亿元,全部按规定用于置换存量政府债务。2019年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29.15亿元,实际债务余额129.07亿元。2019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54.77亿元,2020年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14.13亿元。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一些调整,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9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围绕财源培植,激发活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发展平台不断夯实。面对大规模减税降费、经济持续下行、化债纵深推进等复杂的经济形势,紧紧围绕“税源培植、综合治税、提升质量”三大主攻方向,加强各类潜力税源征收管理,多渠道挖掘财税增收潜力,力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4.24%,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统筹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兑现外贸增量、“浏十条”、科技项目、人才引进、贷款贴息等奖励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功入选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出台《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筹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浏阳市产业链建设真抓实干激励方案》《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高品质园区建设和产业链发展,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助推投资320亿元的惠科第8.6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和投资59.18亿元的椒花水库项目启动建设,积蓄经济发展后劲。统筹资金15亿元,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竣工通车,西北环线二期、海泡石路、南泥湾路等8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完成永社公路示范工程、普青公路提质改造建设,启动浏大公路大修、东南旅游干线、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建设,交通区位优势大幅提升。统筹资金28亿元,全力支持园区产业发展,天玥碳化硅一期、蓝思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蓝思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设备、华域视觉一期、豪恩声学一期、DITO触摸传感器、卓芯智能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排名跃居第11位。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出台《浏阳市优化企业服务十二条措施》《浏阳市重点企业联络员工作方案》,深入推进“重企帮扶”与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实施效能提升、成本降低、权益保护、服务优化四大专项行动,获评2019年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统筹资金2000万元,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举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招商恳谈会、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浏阳市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推动浏商返乡投资兴业,激发各地投资者来浏投资热情。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成功引进惠科项目,构建触控、显示、玻璃面板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世界一流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集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全年新引进项目209个,计划投资总额828.9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五星级酒店1家。

(二)围绕乡村振兴,优化环境,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生态建设稳步推进。统筹资金3.2亿元,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水体达标提升工程,新改建污水处理厂22家,退出小水电站18座,浏阳河流域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全面退出,“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庆泰路、水佳安置区、济川河、渭川河、关口工业小区、浏阳大道等污水干管建设项目全面完工,三大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入选水利部第一批示范河湖名单。统筹资金1.15亿元,深入推进“治厕、治垃圾”工作,改厕50210座,“厕所革命”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完善“户、村、镇、市”四级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构建高效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体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95.7%,城乡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深入实施“五气共治”,开展“六控”“十严禁”专项执法,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实行清洁改烧229台,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城区安装率达100%,空气质量指标持续领跑长沙。

城乡活力持续焕发。兑现乡镇(街道)体制分成4亿元,激发乡镇(街道)发展活力,沿溪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文家市入选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社港获评湖南省首批特色产业小城镇,柏加入选湖南省十大农业特色小镇。投入村级运转经费等资金1.45亿元,整合投入涉农资金4650万元,出台《浏阳市发展壮大农村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个人奖励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强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获评“湖南省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县(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融合促农”“科技优农”行动,发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进一步打响“大围山梨”“黑山羊”“浏阳蒸菜”“葛家鸡肠子辣椒”等特色品牌。编制《浏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成功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精心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和大围山杜鹃花节,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城乡“颜值”显著提升。统筹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92公里,建成示范路、精品线路42条,获评湖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统筹投入“一圈两场三道”专项资金8600万元,打造城东、黄泥湾等7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停车场12处、停车位9762个,新改建农贸市场4个,新增人行道、自行车道、文化步道30.9公里。统筹投入资金1.8亿元,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3.63万人,建设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5个,“擦亮”200家小餐饮厨房,城区47条主次干道的可移动式垃圾桶实现全部撤离,提质改造花炮广场等7个项目和11条背街小巷,维修人行道15000余平方米,补绿面积10000余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提质改造189个,市容市貌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项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格局,柏加镇、永安坪头村、大瑶南山村获评湖南省文明村镇。

(三)围绕民生提档,补齐短板,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精准扶贫扎实有效。统筹资金2.1亿元,支持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2%。扎实推进“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落实“一村一业、一户一策”,发展蜂蜜、油茶等10项长效扶贫产业,带动1.41万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和就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户均收益、产业基础和内生动力“三提升”,有效助推贫困户持续脱贫。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在举办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的同时,加入精准扶贫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等多重扶贫元素,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聚焦扶贫产品销售难题,打造“点亮梦想•爱行浏乡”社会扶贫公益平台和湘赣边扶贫产品销售平台,成功举办湘赣边精准扶贫产品展销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聚焦民生福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达11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0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十四连涨,达到每人每月198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90元提高至520元,城乡居民低保从每人每月550元提高至650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补助从每人每月715元提高至845元。改造棚户区1316户、农村危房273户,建成保障性住房448套、公租房784套。构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阵地体系,举办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活动、关爱退役军人眼健康活动,真心关怀退役军人,倾力落实优抚政策。完成新人民医院建设,建成柏加、官桥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卫生室34个,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清零,获评国务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完成三馆合建项目,新图书馆建成开放,首批乡镇(园区)自助图书馆试运行,助推“书香浏阳”建设。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统筹投入教育项目建设支出5.06亿元,新建长郡•浏阳附小等学校5所、中和雅山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6所,创建省标准化学校41所,新增学位11340个,消除大班额148个。免除各项入学经费8110万元,惠及学生330536人次;投入贫困学生资助资金3606万元,全年共资助贫困学生56424人次,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铺排智慧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教育资源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成全市教育视频会议系统、校园安全监控统一巡查与指挥平台、智能阅卷与质量分析等系统,提升浏阳教育智能化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联动机制,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推动浏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获评全国“师德养成教育项目建设示范县(市)”。

(四)围绕体制改革,提高效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财政改革有序推进。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以零为基数重新核定部门一般性项目和各类专项资金,取消依据不足或执行超过5年的文件、纪要等安排的专项资金,上级部门、市委、市政府文件中无刚性规定的原则上不安排专项资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10%。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从严审核各类支出政策,加强对支出政策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充分考虑当前财力和长远影响。稳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收支管理,深化预算公开,市财政局获评人社部、财政部“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

债务管理成效显著。按照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督促各债务单位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按期化解隐性债务,三类债务之和有序下降,债务风险可防可控。全年偿还到期债务94.1亿元,其中化解隐性债务10.73亿元。充分运用“六个一批”缓释到期隐性债务风险,高息隐性债务全部整改到位,全市隐性债务平均利率低至5.45%。累计申请到位政府置换债券50.96亿元、新增债券11.21亿元,合规使用债券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聚焦重点产业和项目,提前做好资金规划,建立全市新增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申报2020年一般债券项目储备19个、专项债券项目储备33个。全面完成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将财政股权全部转移至市国资中心,理顺企业管理机制,建立了市场化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人事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制定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整合市级公司。

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加强融媒体宣传力度,创新推出图文动画、视频动漫、H5等宣传精品,精心打造“减税降费‘回音壁’”等宣传项目,推进报、网、端、微、屏等媒介共同发声。设立纳税人学堂,通过7个办税服务网点进行面对面辅导,采取政策“进企业”“进园区”的点对点培训以及线上线下推送各类政策业务资料等多种方式,确保企业财务人员、法人和税务一线人员培训实现全覆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电子缴纳税费的推广力度,加大自助办理税费终端的投入和使用,强化税费办理“网络化、自助化、职能化”建设,重点推进咨询导税、窗口设置和信息化办税等便民措施,全面规范税费办理。开展减税降费进园区等活动,并深入太阳龙医疗等企业进行调研,实地了解减税降费落实效果,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全年减税降费达10亿元。

2019年是我市财政经济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既要保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又要保年初收入计划落实;既要保刚性支出需求,又要保财政收支平衡;既要保收入总量,又要保收入质量等重重压力和矛盾。在矛盾交织的多重压力下,全市上下一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收入增速放缓期、政府偿债高峰期、产业转型阵痛期、土地市场回落期等“四期叠加”的形势还在延续;支出刚性需求与可用财力增长有限而形成的缺口难以平衡;牢牢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发生和“三保”支出不断链的底线不容松懈。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不断提高预算约束力和透明度,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创新完善财政支持方式,保障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财力情况,拟对2020年预算安排提出如下建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建议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建议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38.67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5.92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上划收入42.75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建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25.60亿元,比上年预算109.36亿元增加16.24亿元,增长14.85%。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综合财政收支预算和体制情况,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5.9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8.8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0.17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49亿元,上年结转2.97亿元,减去上解支出11.79亿元,可用财力为125.6亿元;全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5.6亿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0.95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0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6.95亿元;调出资金4亿元。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60.9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7亿元,上年结转1.86亿元,减去上解支出500万元,可用财力为63.46亿元。全年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59.46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56.95亿元,上级专项追加和上年结转项目2.51亿元;调出资金4亿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建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0.17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44.2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43.73亿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抓紧抓实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推动收入量质齐升。落实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涉企服务,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着力培育一批新的税收增长点,为财政增收夯实税源基础。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双管齐下,科学研判全市经济形势,完善综合治税体系,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推动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同步提高。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深化经开区(高新区)统筹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两主一特”“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助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环境治理、智能装备和碳基材料等主导产业健康发展。支持惠科、天玥碳化硅、欧智通、蓝思新材料、启泰传感、泰科天润、天地恒一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和碳基材料产业链融合发展。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浏阳市优化企业服务十二条措施》,刚性兑现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深入推进“重企帮扶”,继续实施“企业家绿卡”制度和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抢抓黄花机场T3航站楼建设机遇,无缝对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推进湘赣边区域协同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二)兜牢兜实民生保障底线,努力实现更多共享的发展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用好用足上级转移支付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及时足额支付疫情防控资金,全力支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支持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督导检查,加快推进资金落实和项目实施,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每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的身上。以“精准、发展、绩效”为导向,扎实推进扶贫回头看、大排查,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全力提升民生福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功夫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三)深化细化财政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更有效率的发展

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推进零基预算,打破各部门原有的支出基数,以零为基数重新核定预算支出。继续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的有机衔接,统筹各项收入保障财政支出,集中财力优先安排 “三保”和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

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持续严控三公经费。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预算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也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各预算单位年度预算一经批复,应严格执行。

(四)建立健全债务防控体系,努力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决防范债务风险。督促债务单位按时偿还到期债务,逐笔化解隐性债务,推动三类债务之和有序下降。指导、支持平台公司、国有企业拓宽收入来源,以市场化合规方式提前谋划筹措好偿债资金。将不新增隐性债务作为底线,将不新增关注类债务作为红线,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 “三保”资金不断链、风险事件不发生。

大力争取新增债券。进一步全面梳理项目资金需求,做好项目包装、文本编报、项目可研、环评等基础性工作,建立对上争资项目库,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全力支持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发展。

推进平台转型发展。进一步理顺股权结构和经营范围,做好经营性资产资源清查归集,加快完成经营性资产资源注入。推进平台公司、国有企业创新发展,通过打造经营板块、做大资产盘子、做活经营收入、提升信用等级、腾出债务空间,逐步实现国有企业“去平台、市场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创新的思维、克难的勇气、务实的担当,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扶贫项目资金预算明细
浏阳市2019年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x
2020年预算参阅手册.docx
2020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