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9-29 来源:浏阳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全市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六)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变动

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坚持拓财源、优结构,财政收入量质齐升

2.坚持重投入、求实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力

3.坚持夯基础、强管理,财政改革不断深入

4.坚持出实招、破难题,债务管理更加规范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1.发力培财源、调结构,夯实财政收入基础

2.坚持保重点,惠民生,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3.持续重绩效,促改革,推进管理提质增效

4.聚焦防风险,建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关于浏阳市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2021年9月14日浏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我市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市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44 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26%,同比增长5.33%。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2.0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1.50亿元,比上年增加9.42亿元,增长6.63%。

2020年支出决算数主要变化情况如下:

国防支出同比减少249万元,下降96.51%,主要是上级人防业务经费转移支付资金减少。

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5842万元,增长23.25%,主要是煤矿关闭退出奖补资金、花炮高质量发展及花炮品牌宣传推介经费、应急系统体系建设及保障管理经费增加。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增加9541万元,增长49.98%,主要是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补助资金等上级转移支付增加、图书馆新馆免费对外开放运行经费增加以及“一河两岸”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资金增加。

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减少10.32亿元,下降32.68%,主要是新屋岭、平水、杉松金桥等地块土地开发支出较上年减少。

农林水支出同比增加3.78亿元,增长20.81%,主要是农村治厕治垃圾经费、上级椒花水库工程建设资金增加。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同比增加2.99亿元,增长63.28%,主要是“135”工程升级版奖补资金、长沙新入规模工业企业奖励资金、长沙市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补助资金等上级转移支付安排的产业扶持资金增加。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同比增加2418万元,增长59.37%,主要是上级国际进口博览会补助资金增加。

金融支出同比减少474万元,下降21.89%,主要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目标管理考核经费减少。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同比增加1.53亿元,增长72.63%,主要是补充耕地指标易地转让经费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加1.91亿元,增长130.37%,主要是上级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公租房及配套基础设施补助和老旧小区改造等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同比增加1730万元,增长122.43%,主要是粮食生产发展等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其他支出同比减少6919万元,下降47.18%,主要是集体土地入市调节金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减少。

市级预备费8700万元。预备费是按《预算法》的规定,在年初预算中设置的,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预备费的支出已在上述各支出科目中体现,具体为卫生健康支出303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668万元。

3.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经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共安排我市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47.91亿元,比上年增加8.48亿元,增长21.50%。一是返还性收入3.72亿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2.13亿元,增长15.94%;三是专项转移支付12.06亿元,增长50.77%。

4.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4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7.91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86亿元,调入资金14.68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349万元、其他调入547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49亿元,上年滚存结余2.97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71.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1.50亿元,上解支出10.28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5.2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6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69.13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22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4.44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2.5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3.19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2.43%。

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完成87.57亿元(不含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缺口的调出资金14亿元),占调整预算的77.5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61.42亿元,占调整预算的72.80%。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4.4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2.6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1.14亿元,上年滚存结余1.86亿元,调入资金817万元,当年收入合计110.1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7.57亿元,上解支出229万元,调出资金1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46万元,当年支出合计101.62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8.51亿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62亿元(含经开区一次性收入1.49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59.09%,加上级补助收入10万元,当年收入合计1.62亿元;安排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支出1.49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34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0万元。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1.78亿元(不含上级补助收入13.95亿元),占调整预算的120.28%,比上年增加9.03亿元,增长21.13%;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9.66亿元(不含上解上级支出33.63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0.11%,比上年增加3.23亿元,增长8.86%。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51.85亿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22.7亿元。根据上述限额,全年发行新增债券22.7亿元,再融资债券5.31亿元,共28.01亿元,平均期限10.94年,平均利率3.38%。截至2020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1.77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限额以内。

(六)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审查变动情况

与2021年2月23日向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比较,部分收支数据有所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变动

按照财政“省直管县”体制进行结算,上级财政实际结算情况有所调整:

(1)上级补助收入的变动。由47.89亿元调整为47.91亿元,增加138万元,主要原因是通过财政和其他业务主管部门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增加。

(2)调入资金的变动。其他调入资金由6290万元调整为5473万元,减少81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结算情况相应调减调入资金。

(3)上解支出的变动。由预计10.46亿元调整为10.28亿元,减少1813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结算情况,专项上解支出减少。

(4)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和上解支出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2.03亿元调整为2.22亿元,增加1951万元。按照省与市(县市区)结算要求,年终滚存结余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变动

(1)上解支出的变动。由500万元调整为229万元,减少271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债券发行费、登记服务费上解支出减少。

(2)年终滚存结余的变动。由于上解支出的变动,影响年终滚存结余变动,由8.49亿元调整为8.51亿元,增加271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变动

(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的变动。由9.44亿元调整为9.52亿元,增加837万元,主要是根据省财政厅结算要求,调回国库往来款等。

(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变动。由10.08亿元调整为10.41亿元,增加3293万元,主要原因是定点医疗机构结算资金增加3293万元。

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财税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保障了财政平稳运行,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1.坚持拓财源、优结构,财政收入量质齐升

贯彻落实省、市“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要求,通过培育重点税源企业、扶持重点行业发展、出台挖潜增收措施、开展综合治税行动等措施,着力打好财源建设“主动仗”,提高财税收入“含金量”。一是强化财源建设。1-6月,全市新引进项目134个,计划投资总额达345.31亿元;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30.1亿元,增长52.2%;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总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正式开工,财源建设基础不断夯实。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出台《挖潜增收促进财税收入高质量增长十条硬举措》,明确各协税护税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十条硬举措推进管理台账,采取“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讲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确保十条硬举措落地见效。三是深化综合治税。以综合治税信息平台为依托,利用企业用电、用水、用气量等数据与企业纳税额比对,及时排查异常数据、发布综合治税预警信息,杜绝“跑冒滴漏”,确保颗粒归仓。1-6月,全市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81亿元,同比增长31.36%,完成全年预期目标100.94亿元的58.26%,超出序时进度8.26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地方税收45.22亿元,同比增长33.47%,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6.89%,较上年同期提升1.23个百分点,财税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2.坚持重投入、求实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力

1-6月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5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6.2%,其中民生支出64.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4%。一是“三保”底线兜牢兜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统筹安排调度资金,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的优先顺序,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截至6月底,全市完成“三保”支出40.81亿元,“三保”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二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1-6月发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补贴1.55亿元,城乡居民低保、特困对象生活补助、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从每人每月650元、745元、120元、80元提高至750元、845元、140元和100元,增幅达13.4%以上。三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1-6月,拨付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灌区节水改造、灌区续建配套等水利建设资金近6000万元,拨付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2.38亿元,筑牢乡村振兴资金保障基础。1-6月,通过“一卡通”发放各项惠农补贴2.94亿元,累计发放58.9万人次,确保各项惠农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3.坚持夯基础、强管理,财政改革不断深入

持续盘活“三资”,全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全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完善。一是“三资”盘活持续发力。及时清理收缴结余指标及往来款项,全面盘活经营性资产,加速存量土地挂牌出让,切实盘活沉淀资金、存量资产、可用资源,提高“三资”使用效益。截至6月底,全市共盘活“三资”10.68亿元,其中资金2.12亿元、资产1.08亿元、资源7.48亿元。二是预算绩效管理更有力度。1-6月,3个重点事前评估项目资金核减比例均在18%以上,实现了资金管理关口前移,切实优化了财政资源配置。创新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报通报机制,对评价结果应用和在绩效评价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工作亮点进行专报通报,增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三是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以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以乡镇财政所为阵地,全覆盖培训基层财务人员,组织开展32场业务培训,通过“定单式”和“点单式”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对200余名财政所干部和2000余名村支“两委”成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惑,推动乡镇村级财务会计基础逐步夯实,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4.坚持出实招、破难题,债务管理更加规范

统筹发展与安全,多举措纵深推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化债工作获评全省化债成效突出地区。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力推进到期债务偿还及化解,指导各债务单位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一债一策”,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抓实化解债务风险工作,下发指导性文件,开展业务培训,健全债务管理体系,筑牢风险防控意识。二是用足用活政策支持。1-6月,争取省财政厅第一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17.6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88亿元、专项债券14.75亿元。作为全省“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世界银行乡村振兴贷款项目已经落地,全省8个项目县总额2亿美元,我市分配0.43亿美元,为8个项目县最多。三是提升国企信用评级。聚焦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提升,对国有企业进行资源优化整合,探索实现信用评级新突破,2021年上半年新增2家AA+和1家AA主体信用评级国有企业,有效提升了我市国有企业市场凝聚力。

(二)下半年工作举措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财政工作平稳有序,各项指标增速较快、符合预期。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宏观经济环境依然存在不稳定因素,比如上级实行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给我市税收收入增长、地方可用财力、库款保障和当期财政运行带来了较大压力。同时民生支出持续刚性增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艰巨,全年收支平衡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细抓实各项举措,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发力培财源、调结构,夯实财政收入基础

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加力培育新兴税源,加大对产业链资金的支持力度,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新兴及优势产业,逐步提升亩产税收规模和税收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加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充分用好综合治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税护税网络,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凝聚税收征管合力;组织开展综合治税专项行动,强化收入征管责任,全力查补税收,杜绝“跑冒滴漏”。

2.坚持保重点,惠民生,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织密编牢民生保障网,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医保、低保等保障水平;持续加大财政“三农”投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改善。

3.持续重绩效,促改革,推进管理提质增效

继续推行零基预算改革,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全面统筹盘活“三资”,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化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

4.聚焦防风险,建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坚持因债施策、“一债一策”,将定期培训与工作督导相结合,加强分析研判及舆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对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的若干意见》,全力做好补充资金资产资源、补齐存量资产权证、支持平台公司依法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业务等工作,着力提升国有企业造血功能,提质市场经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2021年,财政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甚至是“苦日子”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x
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报告.docx
2020年决算重要事项说明.docx
2020年浏阳市决算公开附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