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12-06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11130日在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浏阳市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预算拟调整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2021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4.1亿元(含外贷3144万元)、置换一般债券资金4.34亿元,相应调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8.44亿元。

(二)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根据《预算法》和新增债券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年新增一般债券收入4.1亿元拟安排如下支出:一是公共安全支出1901万元,用于天网工程项目建设;二是教育支出1.87亿元,用于化解大班额建设及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相关支出;三是节能环保支出3056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运营项目建设及乡村振兴节能专项建设支出;四是城乡社区支出5770万元,主要用于城区环境卫生“二清一保”、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及人居环境设施改造等相关建设支出;五是农林水支出4235万元,主要用于水质达标提升、农村改厕、小水库除险加固等建设支出;六是交通运输支出7370万元,主要用于G319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荷文公路红色旅游建设工程、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自然村通水泥(沥青)公路建设工程、沙赤大道工程等建设支出。

2.置换一般债券资金拟安排支出情况

置换一般债券资金4.34亿元,按照上级要求全部用于偿还到期一般债务本金。

(三)收支预算调整平衡情况

全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增8.44亿元,收入合计调增8.44亿元;本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调增4.1亿元、偿还到期一般债务本金支出调增4.34亿元,支出合计调增8.44亿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预算拟调整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由年初预算51.05亿元调整为91.15亿元,调增40.1亿元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拟调整情况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由年初预算的50亿元调整为90亿元,调增40亿元,主要原因:一是为加强土地利用,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完善土地管理月调度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月清三地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对以前年度报批而未供应的土地及时清理供应,相应增加土地出让收入预算22.5亿元;二是根据招商引资实际到位情况,城区及园区加快推进土地挂牌进度,2021年增加土地出让收入预算17.5亿元。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和污水处理费收入拟调整情况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由年初预算的6000万元调整为7500万元,调增15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由年初预算的4500万元调整为4000万元,调减50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目前住建部门征收进度和今年第四季度预计收入完成情况,相应调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调减污水处理费收入。

2.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拟调整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0.46亿元,相应调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46亿元。

(二)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支出情况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40亿元,主要用于结算园区、浏发集团等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及化解隐性债务支出。

2)本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调增15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公益项目建设有关支出;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减500万元,相应减少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500万元。

2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支出情况

按照专项债券管理相关政策的规定,经单位申报和省财政厅批复,本年新增专项债券收入30.46亿元,安排如下支出:老旧小区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5亿元、浏阳河文旅产业升级配套基础工程建设项目9.75亿元、大瑶镇污水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理建设项目9000万元、金刚镇桃树湾清代古民居文物修缮及周边环境治理工程项目8000万元、永和自来水厂新建工程6300万元、经开区(高新区)南园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项目6000万元、经开区(高新区)永安联合水厂二期建设项目5000万元、浏阳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亿元、浏阳市社港镇骨伤科医院南院建设项目2.8亿元、浏阳市职教园建设项目2.48亿元、浏阳河水系-渭川河流域治理项目3.73亿元、浏阳市沙市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7亿元。

(三)收支预算调整平衡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增40.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调增30.46亿元,收入合计调增70.5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4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调增1500万元、污水处理支出调减5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支出调增30.46亿,支出合计调增70.56亿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预算拟调整情况

1.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由年初预算的12.51亿元调整为11.15亿元,调减1.36亿元,主要原因是原试点个人缴费退费工作的数据无法在2021年全部完成清理核实,也无法在本年度全部启动原试点退费工作,故相应调减部分预算收入。

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由年初预算的6.24亿元调整为6.95亿元,调增7066万元。主要原因是蓝思科技等企业参保人数增加2万余人,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相应增加。

(二)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6.75亿元调整为6.94亿元,调增1900万元。主要原因是从20211月开始,我市65周岁以上待遇人员按政策加发老年养老金,平均标准为8元每人每月。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12.51亿元调整为11.15亿元,调减1.36亿元。主要原因是原试点个人缴费退费工作的数据无法在2021年全部完成清理核实,也无法在本年度全部启动原试点退费工作,相应调减原试点期间已纳入年初预算的部分个人缴费本息退费支出。

3.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1.11亿元调整为1.29亿元,调增183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市工伤待遇基数提高,我市小工伤和工亡人数大幅增加,导致工伤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增加。

4.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的5.63亿元调整为6.74亿元,调增1.11亿元。主要原因:一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疫苗接种费等未纳入年初预算;二是由于征缴扩面等因素,参保人员增加导致个人账户划拨支出增多;三是医保市级统筹,今年开始执行长沙市统一医保报销政策,如80周岁以上老人提高报销比例;四是政策调整等因素导致医保待遇支出增加,如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元增加到45万元、全面放开三孩政策导致生育费用及生育津贴增加(湘卫人口家庭发〔20211号,531日以后生育三孩的参保人员享受相应的生育医疗待遇政策)、女职工流产生育津贴由一生只可报销一次调整为一年可报销一次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咬定目标,奋勇前进,全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表:1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汇总表

2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汇总表

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

4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汇总表

5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汇总表

62021年度新增专项债券项目预算安排表


2021年预算调整报告附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