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12-08 来源:浏阳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3127日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浏阳市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预算拟调整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的108.22亿元调整为103亿元,调减5.22亿元。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低迷及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根据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预计全年收入较年初预期目标减少。

2.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拟调整情况

2023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2023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55亿元(含外贷8006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7.38亿元,相应调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9.93亿元。

3.调入资金拟调整情况

调入资金由年初预算的6.20亿元调整为12.23亿元,调增6.03亿元。主要原因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减收,相应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土地出让收入)中增加调入6.03亿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

4.上年结余收入拟调整情况

上年结余收入由年初预算的2.27亿元调整为1.72亿元,调减552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湘财预〔2023〕62号精神和财政“省直管县”体制结算工作要求,我市在编制2023年财政预算后,按照上级要求,又上解了长沙市轨道交通项目、长沙西动车所(长赣铁路分担部分)项目等分摊支出,我市上年结余收入相应减少。

(二)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1.新增一般债券资金拟安排支出情况

根据《预算法》、湘财预〔2023〕49号、湘财预〔2023〕93号、湘财预〔2023〕233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年新增一般债券收入2.55亿元拟安排如下支出: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和转运能力建设923万元;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项目1528万元;教育建设项目2272万元;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项目2180万元;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00万元;环境卫生治理项目6664万元;小水库除险加固项目950万元;教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006万元(外贷项目)。

2.再融资一般债券资金拟安排支出情况

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7.38亿元,按照上级要求全部用于偿还到期一般债务本金。

3.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丧葬金支出拟调整情况

市本级财政负担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础养老金、丧葬金支出预算调增2530万元。主要原因是预计领取基础养老金和丧葬金人数增加,由市本级财政负担的基础养老金、丧葬金支出相应增加。

(三)收支预算调整平衡情况

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5.22亿元、调入资金调增6.03亿元、上年结余收入调减5520万元、全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调增9.93亿元,收入合计调增10.18亿元;本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调增2.55亿元、偿还到期一般债券本金支出调增7.38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丧葬金支出调增2530万元,支出合计调增10.18亿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收入预算拟调整情况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拟调整情况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由年初预算的120亿元调整为128亿元,调增8亿元,主要原因:根据招商引资实际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实际需要,我市加快推进土地出让进度,增加土地出让收入预算8亿元。

2.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拟调整情况

2023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0.22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资金5.27亿元,相应调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5.49亿元。

3.上年结余收入拟调整情况

上年结余收入由年初预算的8.29亿元调整为6.83亿元,调减1.46亿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湘财预〔2023〕62号精神和财政“省直管县”体制结算工作要求,我市在编制2023年财政预算后,又按照上级要求新增上解了长沙市轨道交通项目、长沙西动车所(长赣铁路分担部分)项目等分摊支出,我市上年结余支出相应减少。

(二)支出预算拟调整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支出情况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5129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2)调出资金调增6.03亿元,主要是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调出6.03亿元至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

2.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拟安排支出情况

按照专项债券管理相关政策的规定,经单位申报和省财政厅批复,本年新增专项债券收入20.22亿元,安排如下支出:国家级浏阳经开区金阳新城中心医院3.5亿元、浏阳市东区联合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建设项目6000万元、浏阳市金阳新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亿元、国家级浏阳经开区用水保障建设工程项目5000万元、浏阳市城镇公租房项目(一期)2亿元、国家级浏阳经开区金阳新城北园医药产业园项目2.3亿元、国家级浏阳经开区融创园及配套建设项目2.39亿元、浏阳市经开区(农科园)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5000万元、浏阳市东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一期)4300万元。

3.再融资专项债券资金拟安排支出情况

再融资专项债券资金5.27亿元,按照上级要求全部用于偿还到期专项债券本金。

(三)收支预算调整平衡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增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调增25.49亿元、上年结余收入调减1.46亿元,收入合计调增32.03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5129万元、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支出调增20.22亿元、偿还到期专项债务本金支出调增5.27亿元、调出资金调增6.03亿元,支出合计调增32.03亿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调整情况

(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调整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拟由年初预算8.94亿元调整为9.44亿元,调增5000万元,其中基础养老金财政补贴收入调增4194万元(其中市本级1724万元、上级补贴2470万元)、丧葬金财政补贴收入调增806万元(均由本级财政负担)。主要原因是领取基础养老金、丧葬金人数增加,以及财政补贴力度加大。

(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调整情况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7.75亿元调整为8.33亿元,调增5847万元。主要原因是领取基础养老金、丧葬金人数增加,基础养老金预算支出调增4194万元、丧葬补助金预算支出调增806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预算支出调增847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全面加强资金监管,大力提升资金绩效,全力服务打好“发展六仗”,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浏阳图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2023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汇总表

2.2023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汇总表

3.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

4.2023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汇总表

5.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调整汇总表

6.2023年度新增专项债券项目预算安排表



2023年预算调整附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