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单位专题 > 财政局 > 浏阳财政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浏阳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07 来源:浏阳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4129日在浏阳市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朱姿丰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五)经批准的政府债务情况

二、人大预算决议和主要财税政策落实情况

(一)以产业赋能驱动县域发展,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二)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三)以全力统筹保障重大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以改革创新优化财政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建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建议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四、2024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兴产业、育财源,做好生财聚财文章

(二)坚持保基本、惠民生,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三)坚持防风险、守底线,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四)坚持强管理、促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我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全面进步。同时,财税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06亿元,比上年增加492亿元,增长4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7951亿元,比上年增加546亿元,增长313%,其中:民生支出135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66%。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0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711亿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961亿元,调入资金44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39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049元、其他调入46亿元),上年结172亿元,当年收入合计208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17951亿元,上解支出1869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3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6亿元,当年支出合计20863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00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567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02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376亿元,剔除上级专项追加和上年结项目746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63亿元。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结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56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6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549亿元,上年结683亿元,当年收入合计1786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37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27亿元,上解支出004亿元,调出资金394亿元,当年支出合计17847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01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05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万元,当年收入合计207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2049万元,当年支出合计207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97亿元(含上级补助收入不含已纳入省市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工伤保险基金预算、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比上年减少024亿元,下降125%。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61亿元,比上年增加108亿元,增长126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36亿元,比上年减少132亿元,下降1246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原试点期间个人缴费退费工作已于2022年基本完成,2023年仅有少量收入和支出,下同)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783亿元(含上解支出),比上年减少165亿元,下降849%。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836亿元,比上年增加093亿元,增长124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46亿元,比上年减少258亿元,下降2143%。年末滚存结余1318亿元。

(五)经批准的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政府债券资金224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24亿元(包含外贷项目4889万元),按照上级要求主要用于新冠感染重症救治和转运能力提升、教育建设项目、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新增专项债券2022亿元,按照上级要求用于国家级浏阳经开区金阳新城中心医院、金阳新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东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等。再融资债券1265亿元,全部按规定用于置换存量政府债务。2023年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6025亿元,实际债务余额25906亿元。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一些调整,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人大预算决议和主要财税政策落实情况

按照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要求,以及市人大财经委的审查意见,市财税部门认真组织研究,自觉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加力保障重点支出,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着力规范财政管理,切实防范重大风险,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以产业赋能驱动县域发展,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一是要素支撑更加有力。发行专项债券项目9个,加快专项债资金拨付使用进度,有效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始终把创新作为主动力、把园区作为主战场、把项目作为主抓手、把民营经济作为主力军,安排园区财政体制分成资金15亿元,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入选2023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最佳园区,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先进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招大引强、招优引新,统筹安排招商引资、产业扶持和惠企资金43亿元,以重大产业项目有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全年新引进项目124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三类500”项目5。获评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县,跃居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第五位。

二是政策效能持续提升延续上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力推动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兑现,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1053亿元。统筹投入500万元,多措并举扩大内需,激发消费潜能,举办河畔季风消费节等节会活动,通过出台购车补贴和发放消费券等方式,有力提振新能源汽车、家居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出台《浏阳市促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倍增壮大、提质增效,支持企业智能化发展、科技创新增效。统筹安排8100万元,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继续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发放人才购房补贴、阶段性发放商铺创业补贴,契税最高补贴100%,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对农科园范围内地方税收的90%部分予以返还,支持农科园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建设全省首个湘菜预制菜产业园区,联合设立湖南省湘菜预制菜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预制菜产业协会,聚力打造预制菜产业新高地,获评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烟花爆竹等优势主导产业,全力壮大产业量级,加快建成22+N现代化产业体系,华实半导体、医疗器械产业园完成主体建设,威尔曼制药二期、先施药业、金阳烯碳石墨烯、杰维锂电池等项目顺利竣工。统筹安排4亿元,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奋力争当文旅融合标杆。创新开展2023年浏阳创意焰火燃放活动,完成天空剧院周边提质改造,实现周末焰火常态化运营,吸引数百万游客现场观看,持续擦亮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成功举办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和第十五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成功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名单,跃居全国县域旅游百强县第4

(二)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健康浏阳深入推进。加大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投入,统筹安排卫生健康支出788亿元,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统筹投入388亿元,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完成金阳新城中心医院主体结构建设,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4所,持续改善医疗基础设施。统筹安排197亿元,支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疾病防治防控等健康民生项目,成立全省首个全域智慧医保指挥调度中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困难群众参保率达100%。在全国县级中医医院建设推进会上分享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浏阳经验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综合评价排名全省同类县级医院榜首,6家乡镇卫生院入围中国乡镇卫生院百强,浏阳市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6%以上,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目标,健康有靠,让老百姓幸福更牢靠。

二是教育强市优先发展。全年安排教育支出40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233%。统筹投入412亿元,新建新屋岭中学、大塘实验小学、镇头金田小学、麓山金阳等学校4所,完成4所高中标准化、5所学校公租房、大瑶中学教学综合楼、楚怡学校一期等建设项目,顺利推进17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化提质小规模学校9所,改扩建公办园4所,新增学位4500个、园位510个。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55673人次,资助金额3600万元。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切实落实教育支出责任,将学生资助、免费教科书、生均公用经费等纳入年初预算安排,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积极探索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浏阳路径,打造课后服务浏阳样本,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科学业水平稳步提升,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全年民生支出达135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66%,比上年增加279亿元。统筹资金524亿元,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311607户,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增保障性住房3504,百川里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统筹投入6800万元,安排人才引进、就业创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出台促就业二十条,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84元提高到89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十九连涨,达到每人每月266元;城乡居民医保年人均补助标准由610元提高到640元,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完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全年拨付困难群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等民生补助资金36亿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三)以全力统筹保障重大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重大项目提速提质。统筹投入54亿元,完成智慧城市照明控制系统建设项目,一河两岸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大围山路等12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建成锦程大道等停车场10个,全年新增停车位15S326南横线普迹至柏加段)竣工通车,加快推进长赣高铁、长浏快线、浏江高速金城大道、G106浏阳绕城公路等项目建设,推动S326南横线普迹至枨冲段启动建设。统筹安排113亿元,全面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改建农村公路342公里,沙市镇赤马湖环湖公路入选交通运输部2023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安排城乡公交一体化资金3000万元,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7个村级首末站完成建设,新增城乡公交线路7条(含融城专线),全市公交线路增至153条,326个行政村公交线网实现全覆盖,公交网络布局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特殊群体免费乘车政策,实现免费公交服务全覆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二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安排村级运转保障经费17亿元,不断健全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村级组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加大乡镇(街道)的保障力度,安排乡镇体制分成资金5亿元,增强乡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统筹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亿元,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市)。统筹投入13亿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建成43万亩高标准农田,积极打造粮食生产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综合试验示范区。统筹安排5700万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美丽宜居村庄62个、示范片区4个,古港镇梅田湖村、张坊镇田溪村入选2023年全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三是绘就美丽浏阳画卷。统筹安排节能环保支出228亿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成新一轮出租汽车更新换代工作,400台新能源出租车已全部投入运营。积极推进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湖南首座光储充超级充电站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完成安装充电桩208个、充电枪401把。统筹安排7000万元,完成济川河、渭川河、净溪河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全市重要支流109个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2%,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100%,涵养一河碧水,让青山更绿、碧水更清。统筹投入2000万元,安装一批道路降尘喷淋系统,人防为主技防优先转变,努力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多措并举全力守护浏阳蓝。统筹投入8400万元,深入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着力建设景观优美、生态优良的彩色健康森林,有效提升生态系统整体性功能,最大限度增进人民生态福祉。

(四)以改革创新优化财政管理,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一是预算管理成效显著。建立过紧日子长效机制年初从紧安排预算,核减部门预算项目支出539亿元,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1481%,政府投资压减率达3797%,腾出财力用于落实重大战略决策和支持重点民生。严格落实四减四控原则,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管理,严控编外人员支出。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支出计划管理,编制三保支出等项目清单,优先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需求,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财政运行平稳有序。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构建部门全面评估+财政重点评估模式,完善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预决算公开管理,落实预算单位公开主体责任,及时、完整、准确地公开预算信息,全面提升预决算公开水平,预决算公开工作排名全省前列财源建设工作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市县财政日常工作整体水平高质量评价AA级单位(全省第一)。

二是财政改革纵深推进推行新一轮市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市与乡镇(街道)、园区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园区发展经济和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制定《国有三资清查、处置与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推进国有三资清查处置与管理改革,全力盘活国有三资。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出台《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专项债项目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依托政府债务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监测,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实现对债券项目全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是财会监督加力提效。构建财会大监督体系,建立起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全部关联的财会大监督格局,推进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协同监督、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联动机制,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联动,不断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深入开展三湘护农、惠农补贴资金等专项监督,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优化财会监督方式方法,加快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阳光审批系统建设试点工作,综合运用日常监督+重点监督等方式,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强化财会监督成果运用,推动财会监督检查结果与单位预算、绩效考核挂钩,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全面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2023年是近年来财政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而三保等刚性支出压力持续加大,三保支出增幅快于可用财力增幅,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克难奋进,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财源培育难度加大,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债务还本付息压力突出,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针对上述问题,在下阶段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认真加以解决,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助推现代化新浏阳建设。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全会精神和经济工作相关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保持适度的财政支出力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为“挺立五强、再铸辉煌,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新图景”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财力情况,拟对2024年预算安排提出如下建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建议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建议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242亿元,增长6%。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建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517亿元,比上年预算14717亿元增加453亿元,增长308%。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综合财政收支预算和体制情况,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124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554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入87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133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6亿元,上年结007亿元,减去上解支出1839亿元,可用财力为151.7亿元;全年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7亿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246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0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1455亿元,调出资金878亿元。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4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6亿元,上年结015亿元,转贷收入535亿元,减去上解支出003亿元,可用财力为13067亿元。全年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455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1138亿元、上级专项追加和上年结项目07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735亿元,调出资金878亿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建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1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万元,可用财力2181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万元,调出资金2133万元。收支相抵,实现预算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建议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106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07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03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969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93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03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455亿元。

四、2024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兴产业、育财源,做好生财聚财文章

凝心聚力抓产业,精耕细作育财源。着力建项目培财源、兴产业培财源、强企业培财源,不断壮大存量财源,积极培植增量财源,深入挖掘潜力财源,坚持以可用财力为导向抓收入,凝聚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和园区抓收入的合力。充分调动招商引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推动湘商回归、浏商回归,紧盯头部企业招大引强,抓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支持存量企业扩能升级。以综合治税为载体,着力构建良好税治环境。以财源13+N应用体系为工具,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展财源总体监测、产业政策监测、重点企业监测和重大项目监测分析,打通财源建设堵点。健全综合治税体系,完善协税护税网络,围绕重点行业和重要区域,铺排推进综合治税硬核行动,打造全省税费精诚共治典范。加强财税联动协作,强化对重点行业的监控,掌握重点纳税企业动态,提高税收征管效率,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二)坚持保基本、惠民生,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到有保有压”“应保尽保。全力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和更多重点民生政策转移支付,加大对当年预算、上级转移支付和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力度,统筹用于三保支出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支出。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大事要事保障机制、财政支出限额管理机制,健全支出预算排序机制,严格落实三保保障责任,全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三)坚持防风险、守底线,筑牢安全发展防线

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管理,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风险防控,提高政府投资效率,开展立项资金来源评估和开工资金来源核准制,确保无资金来源不立项、无预算不开工,着力防范债务风险。梳理评估未来三年需使用专项债券的存量在建和新增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结合财政收支情况和债务情况,编制专项债券项目首轮三年滚动收支计划,构建全面覆盖、运作高效、风险可控的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强化提升债券资金管理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强管理、促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

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公开的科学性、完整性,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财会监督人才库、政策库,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重点专项监督,压实单位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升财会监督能力。进一步完善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依托智慧财政平台建设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电子化、信息化,加快乡镇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试点进度,建立完善乡镇(街道)整体支出评价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持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助推浏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挺立五强、再铸辉煌,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新图景”作出更大的财政贡献!

浏阳市2024年预算审查参阅材料.pdf
2024年预算重要事项说明 .docx
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重点.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