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疫情防控措施

浏阳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有序推进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 : 2021-10-2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潜在风险人员的跨地区流动性大,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10月24日,浏阳日报记者就本轮疫情的特点、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相关问题,专访浏阳市疾控中心主任许欣。

浏阳日报:本轮疫情与以前的疫情有什么不同?


许欣:本轮引发疫情的病毒主要为德尔塔变异株,根据现有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的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轮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本次疫情波及范围广、传染性强。与之前病例相较,本轮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例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较高。目前发现的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的游客有关,潜在风险人员的跨地区流动性大,涉及的省份较多,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大,提示本轮疫情防控形势相对更为复杂、更具压力。


浏阳日报:本轮疫情以来,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力度更大,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


许欣:目前,我市周边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与之经济交往频繁、人口流动性大,我市极有可能出现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疫情传播的风险较大。虽然我市目前没有发现阳性病例情况,但疫情防控要掌握主动,必须尽早尽快采取防控措施,要与病毒赛跑,必须跑在病毒传播前面。为确保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参照周边地区相关做法,全市正有序推进核酸采集检测,以排查评估疫情防控风险,做到未雨绸缪。请广大市民正确理解,不要恐慌,积极主动配合村(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浏阳日报:疫情发生以来,反复强调落实隔离措施,疫情防控中落实隔离措施的重要性有哪些?


许欣:所有传染病病原体感染人体后并不立即发病,从感染到发病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在潜伏期内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即使没有发病,没有症状,也同样具有传染性。


传染病的防治原则是隔离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治疗患病人群和保护易感人群。隔离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健康码红码人员及境外、高中风险地区来(返)浏人员就是避免这些可能存在的传染源接触普通人群,达到隔离传染源和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所以,发现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健康码红码人员及境外、高中风险地区来(返)浏人员后,必须立即采取隔离措施。


浏阳日报:这一轮疫情特点与以往有些不同,市民应该怎样防护?


许欣:尽管这轮疫情形势有些变化,但市民个人防护要求仍然与以往基本相同。市民朋友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高风险人群、关键岗位人群等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就近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及相关重点地区;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排查诊治。


近期,特别要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国内本土疫情信息,市民朋友如有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接触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或发现个人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色或黄色的,要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或浏阳市疾控中心报告,并按要求落实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请市民朋友不必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