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疫情防控措施

新冠疫苗加强针来了,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尽快接种!

发布时间 : 2021-10-27 来源:浏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筑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近日,浏阳市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10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见一楼接种室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排队的市民都佩戴了口罩,保持1米间隔。

10月26日下午,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正在接种"加强针"。记者袁安

    “和前两针接种的程序差不多,带身份证填写好个人信息就可以接种了,速度很快。”刚刚接种完“加强针”的赖女士是一名社区疫情防控专干,于今年3月完成了北京生物疫苗的第二针接种,“来接种的大部分是社区的第一批接种者,接到通知后就赶紧来打‘加强针’了。”

    “每天都要和很多顾客打交道,早点接种完安心一些,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今年42岁的钟女士从事销售工作,在“微浏阳”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疫苗“加强针”开放接种的消息,便赶紧赶来接种。

    “10月21日我们就启动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了。”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黄玉梅介绍,“加强针”的接种对象是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者,且要求年龄满18周岁及以上,前期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并已满6个月。

    “昨天和今天接种的人数较多。”黄玉梅说,由于大部分市民是在5月份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预计12月份是加强免疫接种的高峰期,为避免拥挤和长时间排队,建议市民错峰接种。同时,冬季还是流感高发季节,建议市民做好流感预防,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什么是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次,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剂次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哪些人群可开展加强免疫?


年龄满18周岁及以上;前期使用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并已满6个月。


按照相关要求,优先防疫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重点人群,优先对社区管理“五包一”人员,涉进口冷链物品仓储、运输、销售全链条人员,国际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公安、消防、社会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等直接对公众服务和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人员进行加强免疫。


同时,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可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加强针接种的原则有哪些?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加强免疫接种过程中 

 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接种前,请按照乡镇、街道的通知或接种门诊的提示,携带身份证、上一次接种的凭证(纸质凭证或电子健康码记录都可)、戴好口罩,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有序接种。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的生活状态,防止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浏阳市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点一览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