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疫情防控措施

拉萨初筛发现18例阳性、珠海新增2起个案疫情!浏阳发布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 : 2022-08-09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截至8月8日,全国18个省市当天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50例、无症状感染者478例。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逾1500例阳性病例,涉及13个市县,目前仍处于上升期,社区传播风险较高;西藏自治区继阿里和日喀则市报告多例感染者后,8月8日拉萨市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8名初筛阳性人员,疫情感染来源不明,社区传播风险极高,已外溢至我省怀化市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香洲区分别发现阳性个案,为两起不同来源的疫情,有进一步扩散风险。为有效控制疫情输入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浏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

01

请8月1日以来有西藏自治区旅居史人员(特别是拉萨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和近7天以来有广东省珠海市、海南省全域以及国内涉疫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详细地区附后),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

02

所有省外来(返)浏人员均需提前2天报备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对8月1日以来有西藏自治区高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浏人员,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执行;

对8月1日以来有西藏非高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浏人员,暂实行核酸7天3检。对离开上述区域未超过7天者,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健康监测至离开上述区域7天为止,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离开上述区域超过7天者,对本人和共同居住人员实行1次核酸检测;

对海南省三亚市来(返)浏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不能乘坐公交车及的士等,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至来(返)浏后满7天,再居家健康监测3天。同时,加密核酸检测。

03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加强对西藏自治区、海南省等外省来(返)浏人员的重点排查、报备核查;各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要加强职工外出管理,对业务往来单位的来(返)浏人员要督促相关人员主动落实提前报备、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并将报备有关信息及时反馈至属地乡镇(街道)或村(社区)。全市所有居民小区、单位和相关领域、行业、场所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相关人员主动报备,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以及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发现涉疫风险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如因报备管理不到位,造成人员失管、漏管的,将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04

鉴于当前疫情,倡导市民减少非必要跨省、跨市出行,就地旅游休闲,避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省份、地区,非必要不跨境旅行。倡导公职人员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自治县、旗),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确需出省的应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意,返浏前自主报备并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05

请市民继续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导所有公众严格按照《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要求,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符合条件的公众应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公众进行加强免疫。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