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科学防疫

长沙市疾控中心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发布时间 : 2022-10-1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近期,一些市民被赋黄码或红码。不少市民咨询,如果家人、亲友的健康码“黄了”“红了”,可以和他们同住吗,会影响自己的出行吗?怎么降低自己被感染的风险?13日,长沙市疾控中心针对市民朋友关心的相关问题答疑解惑。


1.如果身边的人变成红、黄码了,应该怎么办?意味着他们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当您发现家人、朋友的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提醒他们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县级疾控中心、工作单位、学校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湖南健康码红码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高;黄码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中等,但并不意味一定会感染。


2.如果家人被赋码了,而自己是绿码,可以和他们同住吗?


一般情况下,红码人员需集中隔离,符合条件(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的特殊人群)方可居家隔离。居家隔离的红码人员需要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黄码人员需居家健康监测,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单独居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尽量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


3.如果家人被赋黄码或红码,我是绿码,我可以自由出行吗?


健康码不是实施防疫措施的唯一依据,即便是绿码,各地指挥部防控部门有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防疫措施。如果家人是红码,已进行集中隔离的红码人员不影响持绿码的家人出行。居家隔离的红码人员,其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不得随意出行。如果家人是黄码,且您近期确无风险轨迹及风险行为,做好个人防护,可持绿码自由出行(进入学校等重点机构除外)。


4.家人或朋友被赋黄码或红码,还能和他们聚餐聚会吗?


红码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黄码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如果身边有人红码或者黄码了,要暂缓与他们见面,等待解除管控措施后,才能与他们聚餐聚会。


5.如果同住人员是红码或黄码,该如何保护自己,降低被感染的风险?


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使用空调时,应选择分体空调,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与红码人员共同居住时,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可在隔离室门口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红码人员使用过的餐具应当清洗和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符合标准的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对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定期通风和消毒;对门把手、手机、开关等日常高频接触物品表面定期消毒;红码人员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用符合标准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红码人员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需用75%酒精喷洒消毒后扎紧塑料口袋,再和家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