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7-21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何继荣代表:

您在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烟花爆竹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浏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科技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星沙海关会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世界烟花之都建设”方面

一是设立专项资金提供有力保障。设立“1+8”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对研发平台、企业研究院等平台给予补助,目前共支持建设东信烟花研究院等5个烟花爆竹项目攻关研发平台,协助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烟花爆竹质量安全)落户浏阳,成功培育15家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烟花爆竹企业。支持烟花爆竹企业智能化改造,2019—2021年,共12家次企业获长沙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奖补,共计获得奖补资金305.71万元。二是择优试点提升创新能力。择优选择2—4家花炮科研创新示范企业,提出创建花炮产业研究院试点建议名单。积极争取省科技厅对试点单位的政策支持,做好省级层面的汇报沟通,进一步确保政策支持到位。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作为提升花炮产业科技创新水平的突破口,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参与重大研发平台、工程中心、创新平台等载体建设,积极承担国家、省、市各级重大科创活动和项目,打通产业创新链内循环,切实增强浏阳花炮科技创新水平。三是探索高校产学研合作新途径。花炮产业研究院作为搭建高校、企业、科研研所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能够充分发挥多方面优势,盘活现有资源,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我市先期通过与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探索了一条产学研的合作道路。同时,通过建立中试基地,经过设计、试制、试验加以客观化、物质化,不断提高产品的成熟度、集成度、创新度,为企业进行大批量生产提高技术原型,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无缝衔接,为企业提高强大的技术源,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四是助推“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立足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烟花总部基地和烟花文旅圣地,精心举办了14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共、4届中国浏阳国际烟花爆竹交易会等行业盛会。2021年4月以来,由浏发集团牵头,与花火剧团共同投资对观礼台进行提质改造。精心办好“天空剧场”沉浸式光影烟花秀,打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目前“天空剧院”已经成功举行了3场试验,均以规范试样转型焰火秀的形式出现,筹备天空剧院首秀—“焰遇浏阳河”大型沉浸式烟火秀,将根据疫情情况择期举办。

二、关于“深化湘赣区域合作”方面

一是成立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2021年,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与醴陵、上栗、万载三个兄弟县(市)进行交流沟通,最终达成共识组建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经四县(市)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8家单位联合申请,赣边区域开放合作秘书处批复同意成立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委员会。四县(市)将以委员会为依托,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构建共治共管、同频共振的行业自律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和战略联盟,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保护“网红”产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网红”烟花产品质量管理,并向湘赣烟花爆竹主产县(市)倡议在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和吐珠类“加特林”团体标准未制订出台前按《“加特林”吐珠类产品主要技术参数》进行生产,保障和提升网红创新产品的生命力,共同维护和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三是完善产品创新体系。举办首届湘赣边烟花爆竹产品创意大赛暨第八届湖南省烟花爆竹新产品评比大赛,进一步展示湘赣边花炮产业现阶段新产品开发与新技术运用成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共吸引50家企业,205款产品参赛,分六大类产品进行燃放展示评比,共评出金奖7个、银奖12个、铜奖22个。拟在2023年元旦从湘赣边4个花炮主产区中择优选择6支参赛队伍举办首届湘赣边艺术焰火邀请赛,促进焰火燃放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三、关于“恢复江西烟花爆竹在浏阳拼柜监装模式”方面

由于湘赣两省烟花爆竹主产区产品的特色差异,烟花出口经销商大多采取在湘赣两省采购产品拼柜出口,拼柜出口量占浏阳烟花爆竹出口总量30%以上。多年来,浏阳和江西的烟花爆竹都是在当地拼柜后集中监装再运至口岸出口。2019年长沙海关依据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关于执行〈出口烟花爆竹检验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国检检函〔2000〕280号)中“凡由产地使用集装箱运至口岸出口的烟花爆竹,由产地检验检疫机构负责监装”规定,停止受理拼柜监装,所有需要拼柜的湖南烟花爆竹必须运到江西进行拼柜监装。为保障浏阳烟花爆竹出口安全和效率,我市积极组织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汇报材料、政策支持请示等30多篇,组织行业协会和海关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加强部门沟通,积极推动协调江西烟花爆竹在浏阳拼柜监装工作。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协调下,2022年5月,长沙海关、武汉海关、南昌海关签署《推进长江中游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鄂、赣、湘三地海关协同工作机制框架协议》,推动实现“联合执法、共建共享、互认互助”。在推动湖南、江西烟花爆竹出口方面,长沙海关将与南昌海关开展通关协作、信息互通、检测技术互助、执法互认,争取全面实施出口烟花爆竹组货地装箱监督。

四、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

一是推进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浏阳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市政府组织公安、应急、工信、科技、人社、市场监督、花检中心、花炮中心、花炮总会等单位和有关专家组成专班,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征求相关企业代表意见,先后制定《浏阳市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政策》《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浏阳市加速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等纲领性文件,为花炮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指导与帮扶。优化全市烟花爆竹产业空间布局,综合运用政策和法律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构建生产集约、经营规范、安全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科学调整产品类别,顺应部分地区禁限放政策,以安全环保小产品为突破口,增强浏阳烟花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支持开展精品礼花弹和城市烟花研发,努力占领高端市场,消除低水平同质化竞争和低质滥价现象。二是推进烟花小屋建设。2020年4月1日,在浏阳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下,浏阳市交建投成立浏阳市星辉烟花爆竹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烟花屋项目推广运营方式推动实施烟花进景(城)区工作。2020年在浏阳市域范围第一批试点经营烟花屋12个。在努力探索和大力推广下,当前烟花屋项目及配套新零售模式正逐步在全国多地铺开布点。

感谢您对花炮产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