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7-10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刘题湘代表:

您在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国企改制遗留问题加大政策扶持的建议》收悉。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浏阳市政府主办,长沙市国资委会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国企改制后居民居住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方面

2021年,我市住保中心通过向省、长沙市上级部门协调争取,解决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仅针对城区的政策障碍,将原湖南省磷化工总厂片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共改造房屋41栋782户。2022年,永和镇共有国有改制企业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个,共23栋723户,计划改造内容包括:房屋修缮、楼顶屋面维修和防水、道路整修提质、便民设施及环境整治等。目前,已完成磷矿小区的改造建设,硫铁矿家属区和永磷小区家属区的提质改造建设预计10月份动工,按照工程进度将在年底前完成。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加大对改制国企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积极协调对接省、长沙市,全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倾斜,确保改制国企老旧小区得到全面改造。

二、关于“加大对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的投入和项目建设”方面

永和镇现有敬老院1家和民办养老机构2家,养老设施设备齐全,智慧化程度较高,其中永和磷矿医院鸿福养老、万众和怡家养老已纳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均享受国家相关政策补贴扶持,我市也根据政策对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给予了支持。目前,原湖南省磷化工总厂、湖南省永和磷肥厂及湖南省七宝山硫铁矿已归属永和镇新成立的永鑫社区管理,拟通过启动社区养老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积极打造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助餐、助乐等服务措施,补齐社区居家养老短板,现正在进行社区养老配套服务设施项目的规划选址。

三、关于“投入资金改善国企改制企业居住区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方面

2018年,长沙市国资委与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永和镇解决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后续遗留问题。2021年,上级部门拨付的相关资金已全部用于改善驻浏3家企业生活区配套设施建设、隐患整改以及永和镇独立社区的建设。2021年11月,永鑫社区正式获批成立,实现了对3家原长沙市属国有厂矿企业员工进行合并管理,成功破解了3家改制企业社会化管理的难题,改制企业居住区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也必将随着老旧小区项目的稳步推进得到持续提升。

感谢您对国企改制遗留问题的重视和关心。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