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7-17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胡海波代表:

您在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浏阳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关心和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浏阳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教育局、财政局会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城区和乡镇中心学校学位不足方面

根据前三年实际一年级新生人数与计生统计满6周岁应入学人数比较,综合考虑我市经济增长和发展趋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等因素,预计全市小学生人数2022—2023年分别增加1543人、2290人,合计增加3833人;2024年开始将逐渐减少。初中学生人数2022—2029年合计增加6395人,2028年将逐渐减少。全市小学和初中学生人数分别于2023年、2027年达高峰。2021年我市新建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18所,新增学位7866个;2022年,泰安小学今年9月将开学,还将完成关口中学综合楼、禧和小学教学楼、金阳麓山小学等3所学校项目建设;启动大塘冲小学等4所学校新建项目,建成标准化寄宿制学校15所,优化提质乡村小规模学校7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760个,基本能确保人民群众子女的入学需求。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化方面,今年将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增加公办园位1350个,确保公办园占比达56%以上。

二、关于教育现代技术化建设方面

我市历来重视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化投入。目前全市交互式多媒体教室3893间,覆盖率85.2%。已经安装的智能一体机教室数3097套,覆盖率67%;今年重点投入教育教学设备采购和智慧校园建设,到2022年底,我市智能一体机教室覆盖率将达90.3%。

三、关于普通高中建设方面

我市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2020年春季26275人,到2022年春季增长到30521人,净增加普通高中学位4246个。我市一直将高中学位建设作为浏阳教育重点工作来推进和落实。近三年我市铺排公办高中阶段基础建设项目13个,进一步改善我市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为保障高中学位增长,目前浏阳市教育局正在拟定高中三年提质计划,确保高中学位供给有序增长的前提下,实现高中教育、特别是公办高中教育的品质提升。

四、关于财政对教育支持方面

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保障教育投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逐步健全完善投入增长机制,增加对教育事业的经费投入。2021年我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的19.4%,增长8.9%。在确保“三保支出”和化债支出的情况下,除保障学校人员基本支出和运转经费外,市财政优先安排教育建设项目投入。  

我市教育投入主要来源为同级财政,长沙市财政补助为辅。长沙市财政对浏阳教育的专项转移支付政策按相关文件和规定比例执行。当前浏阳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保”压力巨大,今后将积极与上对接,争取长沙市财政给予更多的政策与资金支持。相信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财力状况的逐步向好,教育的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定能不断推进浏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感谢您对浏阳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