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浏阳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1-07-12 来源: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邱练代表:

您在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相关建议》(第288号)收悉。市人民政府交由我中心主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办。收到该建议后,我中心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办理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并积极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面加强村(社区)取消证明事项的监督力度,确保减证便民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湖南省、长沙市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2019年市政府办发布了《关于公布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的通知》(浏政办发〔2019〕8号)文件,文件明确了村(社区)提供的证明事项保留20项,凡未纳入保留清单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作为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条件要求当事人提供。但在村(社区)具体为民办事的过程中,确实出现了未纳入保留清单的证明事项仍要群众出具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关部门、村(社区)在具体落实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方面有偏差,例如:在住房保障申请方面,2019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浏阳市推进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工作方案》(浏政办函〔2019〕32号)文件,明确了住房保障的申请流程和审批的程序,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公安、民政、人社、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发送申请对象的核查信息。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在5个工作日内(市民政局在20个工作日内)核查申请对象的户籍、人口、车辆、收入等次、不动产登记、工商注册、社保缴纳等情况,并向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反馈审核(确认)结果,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根据反馈结果在3个工作日内综合拟定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名单,将不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资料退回申请人并告知原因。一般情况下(历史遗留问题需协助核查的情况除外),上述核查的内容均无需村(社区)开具相关证明。减证便民工作的具体落实,既要做好信息归口统筹、政策衔接、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宣传等工作,又要立足实际,防止居民办事“断链”。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相关部门,重点就村(社区)取消证明事项的落实情况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减证便民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扎实推进基础网格化建设与政务数据共享工作

构建全市统一的基础网格。按照贯彻落实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发布规范全市基础网格划分和标准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智慧办发〔2021〕1号)文件要求,我中心结合本市具体情况编制了《浏阳市基础网格划分工作方案》,报市政府正式下发,明确全市基于统一网格划分开展信息采集、数据统计、事件处置、责任分解等工作,为城市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提供平台和数据支撑。目前正在进行32个乡镇(街道)、325个村(社区)一级的网格划分工作,下一步将依托“党建+微网格”,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村(社区)的基础网格进行划分。

(二)搭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2021年,我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正式上线,与长沙市数据中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加快推动了全市各单位数据资源交互共享,平台根据数据资源的共享属性,分为无条件共享、有条件共享、不予共享,通过实行数据资源分级管理制度,确保了数据安全可控。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了市本级数据资源池,涵盖自然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等6类数据主题库。目前,共归集入库120万余条人口数据,9.6万条企业法人数据、631条社会团体法人数据、966条单位法人数据以及41万条电子证照数据,同时完成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登记证明等7类共计114.4万证照数据的归集入库,通过长沙数据中台订阅81类数据接口,以上数据资源和接口均可共享使用。截至目前,数据共享调用次数已达22万余次。

三、全面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居民办事便利度

(一)优化办事服务流程。一是全面梳理服务事项与权责清单,梳理公布了32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35057条、权责清单6124条,市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7055条、权责清单6471条。同时对所有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标准实施清单,为方便市民查询,已将每个事项的名称、实施部门、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办事服务板块和“我的长沙”APP进行发布。二是深入推广应用“一网通办”平台,依托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入驻我市审批服务事项47403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387个,全部事项和套餐按照长沙市“四级九统”要求编制实施清单,并在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三是深化简政放权,市政府已向大瑶放权70项、镇头镇放权45项、永安镇放权50项,向各乡镇(街道)放权41项,向经开区(高新区)放权251项。发布村(社区)“一门式”政务服务事项44项。平台上线至今,办件总量达100万余件,其中基层“一门式”事项办理总量达29.5万余件,居各区县(市)第一。

(二)提高热线服务质量。我市不断加强12345政务热线信息库建设,2020年至今已累计录入“最多跑一次”相关政策信息685条,故市民拨打12345政务热线,由长沙市政务热线中心话务员在线接听,75%左右的诉求均在线办结,仅25%左右的诉求因需部门核实办理,形成工单派发至各区(县市)政府热线承办机构和市直部门。此外,我市政务大厅大屏幕循环播放12345政务热线宣传图片,有效提升了办事群众对12345政务热线查询功能的知晓度。

(三)统一政务服务标准。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服务窗口管理和日常事务处理规则纳入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促进事项办理标准化、效能建设标准化、政务公开标准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运行管理标准化,做到公布“一套办事指南”,规范“一个工作流程”,切实解决办理“一件事”名称不一、材料不一、程序不一、时效不一等问题,提高办事流程知晓率,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实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下一步,我中心将积极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加强统筹力度,依托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能力,探索推进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力争更多办事事项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感谢您对我中心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水平,请您继续关注和支持。

特此函复。

  

浏阳市数据资源中心

     202162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