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浏阳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8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1-09-23 来源: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吴晚平代表:

您在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企业招聘年龄条件的建议》(第087号)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市人社局主办,现综合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年龄较大劳动者的就业问题,涉及社会公平和民计民生,一直是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始终坚持不懈从政策支持、公共服务方面探索解决途径,促进该群体稳定就业。

据了解,目前设置45岁限制的岗位,主要为园区制造业企业一线生产工人的岗位,其他大部分的企业岗位未设置相关限制。出现此类现象,一是目前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未禁止设置年龄限制,企业根据岗位要求设立年龄条件,未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人力资源供求关系由市场决定,企业和劳动者双向选择,企业用人享有自主权。

为解决大龄劳动者的就业难问题,我局从政策落实、搭建平台和职业培训等方面下功夫,着力促进该群体就业。一是政策引导吸纳就业。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缴纳部分,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引导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对自行缴纳社保的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同样可以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二是搭建平台促进就业。线上线下齐发力,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对接平台。依托浏阳就业微信服务号,今年已有858家企业发布职位3176个,提供岗位17672个,总浏览量达到1356万人次,简历匹配成功数为3605份。同时还开展企业人才网络招聘月活动,共有88家提供511个岗位,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实时发布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岗位信息。目前,已线上发布10期,有807家企业提供17512个岗位,达成意向1.3万人。全面启动现场招聘会,今年分乡镇、片区召开14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将岗位送到劳动者家门口,有390家次企业到场招聘,现场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吸引4000余名求职者到场求职,共有1734人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三是技能培训提升就业。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帮助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和创业能力。针对有就业愿望、有劳动能力,愿意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劳动者,每人每年可以享受3次免费培训。从2018年至20215月,我市为45岁以上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 8600人次,补贴金额1209.5万元。四是开发岗位托底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托底安置一些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帮助其就业。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对确实无法自主就业或外出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托底性作用。2016年至2020年,我市总共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949人次,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575.75万元,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保障了他们的基本收入来源。

接下来,我局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招用大龄劳动力就业,加强对企业的用工指导,准确把握当前的人力资源供求关系,放宽招聘年龄限制,缓解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实现双赢;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就业服务体系,打通人力资源对接的最后关卡,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促进大龄劳动者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特此函复


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