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浏阳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6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29 来源:浏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大小:

彭成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中小微型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我局主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方面

我市成立了浏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市工信局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其运营管理的浏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为我省第一批建成的中小企业综合窗口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集聚了41家社会化服务机构,其中省级认定的核心服务机构9家,注册中小企业超1000家,形成了政策咨询、人才培训、融资担保、市场开拓等九大服务功能,在培育“专精特新”、银企对接、企业转型升级等各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中发挥了一定作用。

(一)企业帮扶解难题

我市出台了《浏阳市完善企业反映问题快速处理机制方案》,推进市领导联产业链联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实行“周联系、月上门”常态化走访,建立了1000家重点企业“专属服务员”全覆盖制度,构建问题收集、诉求受理、分派解决、跟踪督办、效果评估的问题快速解决机制。大力开展“千企帮扶”“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全力帮助困难企业扭亏脱困,累计有1800名干部帮扶企业2300家次,收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100多个。

(二)金融支持见实效

出台了《浏阳市制造业产融合作促进方案》,发布了2021年浏阳市制造业产融合作重点企业(第一批)100家,指导各金融机构开发出“科创贷”“绿色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质效。2021年共组织开展“专、精、特、新”金企对接会32场,帮助25名企业英才发放“人才贷”687万元,353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97.4亿元。

(三)纾困增效稳预期

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帮扶,到企业、到项目、到有困难的地方的“三到三送”活动,指导企业享受电费、税费、贷款利息等减免奖补费用,帮助蓝思科技享受电费减免超过1000万元。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用工需求大的特点,每年成立了20个招聘小组,奔赴20个劳务输出大县协助蓝思等企业招工,累计招聘员工20万人次。

(四)梯度培育成体系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市分别建立了国家级、省级、长沙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实时跟踪库内企业在成长性、技术创新、市场占有、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情况,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已举办二期浏阳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专题培训会,1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参培,力争成功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形成国家、省、市三级小巨人梯队。

二、关于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方面

(一)拓宽营销渠道

我市组织盐津铺子、绝艺食品、湘典食品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联手大型商超及餐饮企业开展网上年货节活动,拉动消费超8000万元;开展“超级带货王”电商培训进企业活动,进行了15场现场“实操教学”,培训企业员工1200人次以上;开展15场农村电商服务站长“直播技能系列课程”线上培训,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

(二)促进稳岗就业

自纾困增效实施以来我市开展了20场本地专场招聘活动、21场省内招工对接活动、1场沿海地区中高端人才招聘会、一场网络招聘季活动,共有1200多家次企业到场招聘,7393人达成就业意向,招聘外地来浏务工人员2.8万人;2021年以来,企业24018人享受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约2414万元,14661人次享受以工代训补贴约733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56万元,惠及企业数1981家。

(三)强化资金支持。

去年我市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智能化技术改造及“专精特新”发展等,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在2021年指导帮助535家企业(项目)争取上级各项奖补资金近2亿元。

今年我市还出台了《浏阳市稳岗位促就业二十条措施》、《浏阳市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十条激励措施等》等政策,当前正在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我局汇总了各级惠企政策69条,编印1500册《浏阳市惠企政策口袋书》发到全市联企干部手中,同时发布“口袋书”线上版,让送政策入企落实落地。

感谢您对我市企业服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特此函复。


浏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629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