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浏阳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9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29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肖成国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社会主体责任落实的建议》(第296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副市长刘来宏领办,具体办理工作由我局主办,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协办。现就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加大。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压实四方责任,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责任,细化疫情防控职责。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需要,以及部门职能职责,成立综合组等16个工作组,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防控”的要求,明晰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和监督管理。市卫健局承担了指挥部办公室职责,是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疫苗接种组、核酸检测组四个工作组组长单位。今年以来累计管控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返)浏人员 94137人,开展核酸检测1339.82万人次;新冠疫苗累计接种340.8万剂次,其中加强免疫接种60.6万剂次,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22.3万剂次,接种率82.3%,疫苗接种工作长沙市区县排名靠前;全市流调管控密接190人、次密1778人。全市始终无二代病例、无聚集性疫情,实现了“零感染”“零扩散”目标。市文旅广体局先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文旅经营单位(场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管理的通知》,指导领域相关企业、景点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市商务局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职责,统筹抓好商务领域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先后印发《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检查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疫情工作的通知》,指导商务领域相关企业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每月对商超等场所的冷链从业人员、环境、样品进行抽检,筑牢人物同防基层防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法律授权和三定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强化冷链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疫情防控;配合做好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强化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强化防治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发挥药店哨点检测,严格加强“四类”药品销售监管;强化新冠疫苗流通环节质量监管;禁止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交易。市教育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个工作组,负责对接市级有关部门,从“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宣传教育、校园稳定、督查督办”等六个方面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任务成立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组,下设办公室和客运保障、物资保障、核酸检测保障、封控期管控4个工作小组,牵头在各高速路口、国省干道入口设立健康服务站,把好重点人员“入门”关。市工信局通过“建立五个机制,实现五个保障”,很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转换、供应等保障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针对企业、单位、个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行为,加大法律责任宣传和执法力度,逐步建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机制,促进社会面主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卫健局全面压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春节期间专项督查医疗机构99家,督查发现问题责令现场整改,停业整顿12家,立法查处2家。3月份开展医疗机构常态化防控措施专项督查,督查医疗机构218家,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均要求停业整改。市文旅广体局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文化娱乐场所检查频次,今年以来,检查文化娱乐经营场所85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118人次,对不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场所责令整改到位,全面强化娱乐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场秩序监管方面,在质量、价格、食品安全、药品及疫苗安全、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均为法定职责,有法可依,依法查处。市教育局要求系统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校疫情工作纪律,将教职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与职称评定、个人评优等挂钩,形成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氛围。市公安局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单位和人员,如构成犯罪或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打击。市司法局依托323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微信群提供免费视频律师咨询、法律援助咨询、公证咨询等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高效免费法律服务。

三、健全行业主管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形成主动作为,联防联控的机制。2022年3月,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明确2022年浏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季度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浏病防指办〔2022〕8号)文件,制定《2022年浏阳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场所码推广应用、重点人员摸排管控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纳入行业主管单位和乡镇(街道)的重点工作考核,对工作落实情况实行月通报、季度考核,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健全行业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全面落实“管行业管防控”的部门职责。市商务局启动干部联点工作机制,派遣33名机关干部下沉到城区大型商超、物流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启动问题交办督办和约谈整改机制,通过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将从严追责问责。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各校措施,建立疫苗接种“一日一通报”制度,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核并实现季度点评,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通报,形成工作闭环。

四、加大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主动落实防控措施的氛围。宣传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了违法处罚案例正面、反面宣传,使疫情防控法律责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市卫健局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形势,通过“微浏阳”、“党建+微网格”等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重点地区来(返)浏人员防控政策,引导重点人员主动报备,属地村(社区)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市公安局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浏阳公安新媒体,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对查处的案件及时进行通报,以达到以案说法的目的。市文旅广体局在所有景区都设有防疫措施宣传牌,提醒旅客配合做好“扫场所码”“戴口罩”“保持间距”“主动测量体温”的疫情防控措施。制作《被隔离,别惊慌,这样办!》等系列防疫科普视频,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网络点击量和转发量达10万。市商务局号召城区各大型商超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位、场内广播定时宣传防疫信息。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采取与广大服务对象面对面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相关知识宣传。市教育局在节假日节点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浏阳教育”温馨公众号发布疫情信息,提高家长对我市疫情防控政策的支持和了解。各学校通过在校门口张贴宣传海报、校园微信公众号、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通过组织学生录制抗疫手势舞、健康小视频等提升学生防疫参与感,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提升师生员工及家长的防疫意识。市司法局精心编印了《防治疫情,法治同行》《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及防控法律知识口袋书等普法宣传书籍,宣传折页,组建了一支疫情普法志愿者宣传队,免费向全市各单位和重点行业企业发放30万余册宣传材料。同时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当中,推出普法专栏《浏阳市普法直通车》,制作普法小视频,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控疫情的法治意识。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视频号、掌上浏阳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在全市共同努力下,目前浏阳疫情形势平稳可控。全市上下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有效的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

感谢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函复。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