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浏阳市人大代表建议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关于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6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29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廖霞辉、周曦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大中和镇中和村同心组生活污水处理的建议》(第064号)收悉。浏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成我主办,住建局会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村级建立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点的总体情况

我市生活污水处理主要有住建部门负责的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环保部门负责的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47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45个集中式小型人工湿地。总的来说,因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除设备外,还涉及管网和土地,所以投资较大,村级并未普及。

二、统筹安排,多方面争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

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涉及三大部门:市“两治”办、住建局和生态环境局。2018年我市改厕项目总投入2141.5082万元,2019年投6912.06万元,2020年完成改厕10万座。住建局往年积极争资,指导乡镇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建设47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我局在2016年—2018年全市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中,建设了18个集中式污水处理站,投资约1440万元,2019年为20个村争取200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项目,2020年完成22个乡镇4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2021年持续推进34个任务村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三、办理具体措施及建议

1代表所提出的建议中“加大对中和村同心组污水处理”的内容,因中和村不属于集镇范围,可以通过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或人工湿地的方法改善村环境卫生条件。根据《长沙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长住建发〔2021〕121号)文件精神,对日处理规模大于等于100吨小于30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按50万元/座给予建设补助资金;对日处理规模大于等于30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按100万元/座给予建设补助资金。若同心组需建设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住建局将在给予技术指导的同时,积极配合乡镇向上级争取资金,尽早改善环境设施条件,给老百姓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

2、我市共有305个涉农行政村,尽管往年相关部门努力争资和铺排相关项目,但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为了用好每一笔资金,每一个项目,2020年我局应上级要求,做好了《浏阳市市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分为近期规划和远期规划。到2025年污水治理设施(包括资源化利用)农户数覆盖率不低于68%,到2030年污水治理设施(包括资源化利用)农户数覆盖率不低于90%。

3、2021年3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中,中和镇安排了苍坊村,2022年中和镇未安排,后期我局将加大中和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特此函复。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2022629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