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浏阳市人大代表建议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关于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34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 : 2022-06-30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字体大小:

邱练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的建议》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我局主办、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文旅广体局协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情况

(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浏发[2021]18号)以及代表的建议,为进一步做好浏阳市声环境保护工作,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通知》(长政函〔2018〕8号)要求,结合浏阳市城市规划区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区管理水平,促进声环境质量的改善,2022年3月份牵头对浏阳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进行划分《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浏阳市城市规划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通知》。

同时,按照国家《环境噪声检测技术规范(HJ640-2012)相关要求,每年组织对浏阳市城区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共布设监测点位102个,噪声监测点位覆盖整个浏阳市城区,单个点位监测时长为10分钟,结果表明,我市城区生活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3.18dB(A),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为二级,声环境质量处于较好水平,仅6个点位未达标,其余均符合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要求。我市城区内环境噪声整体较好。

2021年以来,针对临近住宅区的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噪声扰民现象,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进一步加强了排查处理,去年共接到群众反映娱乐场所噪声扰民问题17起,全部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到位,回复群众满意率达100%。针对群论反映强烈多次整改仍对居民造成影响的宝利金KTV,我局联合街道办事处人员结合实际,通过多次做工作,该KTV进行了自行退出。今年5月份以来,我局又先后接到群众投诉反映长沙夜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夜肆酒吧)、长沙费洛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噪声扰民问题,接到投诉后,我局立即安排人员通过夜间加班加点对2家公司进行现场噪声监测,结果2家公司厂界噪声均超过了国家相应标准,依据检测结果,当即对2家公司进行了依法依规立案查处,同时,责令限期整改。目前,2家公司正在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

大气污染方面,2021年为认真落实长沙、浏阳两级关于开展夏秋季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要求,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进机动车维修、汽车4S店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检查督导、微信群发、个别指导、联合执法等多种方式,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危险废弃物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技术标准、先进经验、典型违法案例等再次向全市维修企业进行宣传和教育培训,让保护环境的意识根植于每一位从业人员心中。同时,针对汽车维修、美容店烤漆、喷漆扰民问题,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48人次,检查企业116家次。督促具有喷漆、烤漆设施的汽车维修门店,完善安装废气处理设施16家,规范作业行为70余家。

(二)公安局:针对公共广场娱乐队伍的音乐分贝超标问题。市公安局在常态化巡逻中,大力加强了对公共广场娱乐队伍的巡查劝导,每日的巡逻人员对我市广场舞较集中、群众投诉较多的才常广场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广场舞声音比较大的团队进行劝导。经过公安人员的灵活执法和各部门的多次联合执法,才常广场的噪音问题得到大幅度改善,较之去年同期110报警下降5起,12345工单下降4起。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接到110报警3起,12345工单4起,公安执法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被投诉的广场舞团队进行了教育劝导。

(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自2021年起该局加强了对商业街区商家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的巡查,在巡查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1年5月份至今,针对存在高音喇叭扰民的门店,共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2份,暂扣音响设备21起,扰民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

针对临街餐饮门店油烟扰民等现象,浏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投入100余万元安装了油烟监测系统,对城区规模以上餐饮门店油烟排放进行实时监测。截至目前,城区共有486家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今年新增16家餐饮门店,油烟净化器全部安装到位,安装率达到100%。我市率先在长沙地区要求企事业行政单位公共食堂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80%以上。同时,在餐饮门店装修前,派专人上户督促指导门店按要求安装油烟管道和油烟净化器。

(四)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为契机,加强了对娱乐场所噪音防范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娱乐场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并严格按照规定,加强了对文化娱乐场所的执法巡查,全年共检查经营单位1336家,其中执法大队检查文旅广体经营单位999家,出动执法人员3787人次,对娱乐场所夜间超时限内经营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2021年以来立案查处1起。同时,严格把好审批准入关,对不符合选址要求的文化娱乐场所一律依法进行否决,2021年至今,共对5家不符合条件的娱乐场作出不予受理决定。确保了我市娱乐场所有序经营。

(五)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餐饮行业的监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执行《关于在居民住宅楼、商住综合楼禁止核准餐饮服务相关事项的通知》,对于商事主体设立时,住所为居民住宅楼的,禁止核准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的经营范围;商事主体变更经营范围时,住所为居民住宅楼的,禁止核准新增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的经营范围。2021年该局不予受理使用住宅申办餐饮的商事主体11户,今后还将继续加强餐饮行业市场主体准入管理,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油烟扰民情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关于“致力源头防控,前置抓小抓早”的建议。2014年按照长沙市统一安排部署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除部分前置审批事项外,其余均先行办理营业执照,再到相应的许可部门办理后置许可事项。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工商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国市监注发[2021]17号)文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仅保留35项,有关环保审批事项并不在前置许可目录内,为后置审批项目。同时,根据《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2021年11月2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307号公告)第九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得另行制定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排查、清理各类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壁垒,”因此,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涉及环保类的商事主体申请登记注册时,该局不能以环评作为市场准入的前置条件。

根据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要求,已明确由职能部门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行业管理”的原则开展后续监管。2022年颁布实施的《湖南省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第十三条规定,“对于应当具备特定的住所(经营场所),或利用非法建筑、擅自改变房屋性质等从事经营活动,违反规划、土地、房屋、污染防治等有关管理规定的,由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公安、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依法管理,涉及许可审批事项的,由负责许可审批的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监管”。2021年积极配合生态环境、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餐饮油烟、非法加油车等相关专项整治4项,责令整改5户。今后,该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其在后续监管中发现存在噪音、大气等环保问题的商事主体,督促其办理相应的变更、注销等登记业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下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各职能单位将根据《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浏发[2021]18号)中的责任清单,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履职促改。

(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一是将借以2022年6月5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为契机,利用报纸、广播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利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协调、监督职能,对各级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行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适时组织主要责任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点位、问题组织进行专项执法,切实控制噪声污染,提高城市声环境质量,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

三是根据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我市城市规划区内小型的汽车美容店、废品回收站、餐饮门店以及KTV、酒吧都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均不需要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因此,这些行业的选址、建设我局无监管职能。依据《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以及“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我局将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好环境保护相关的选址、建设、规范及相关法律要求。

(二)公安局:广场舞等文化娱乐活动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精神文化需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不能一禁了之,粗暴取缔。该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和《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七条“倡导遵守下列公共秩序文明行为:(三)开展广场舞、室外演唱、演奏等文体活动,应选择活动时间、地点以及方式,避免影响他人生活”的相关规定要求,加大日常巡逻排查,加强引导,并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劝导。对于其他类别的噪声污染和大气污染,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部门将会依法打击处理。

(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是加大对城市噪声污染和大气污染等的执法力度,通过依法采取简易程序、将违法信息记录在册等方式,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屡教不改或多次违法者予以严厉处罚;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视频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创建文明城市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将严把准入关,加强对娱乐场所申请及延续工作严格把关,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审核,新批准的娱乐场所不设立在居民住宅楼内,原已在商住楼(不包括属于住宅建筑的底商住宅楼)内确已实际投资新建、改建、扩建娱乐场所的设立申请,将按规定受理并要求周边居民、居委会等举行听证。

(五)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严把准入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把餐饮单位许可准入关,严禁在居民住宅楼内新、改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检查巡查力度,以网格化为单位,采取常态化排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定期对辖区内涉及环保的商事主体进行检查。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与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的协调配合,加强沟通互通信息,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查出合力,促进环保工作水平和监管效能提升。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

特此函复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

                                                                     2022年6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