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浏阳市人大代表建议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7-20 来源: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李昔梅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降低农村传统手工小作坊加工场地要求的建议》(第131号)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小作坊目录方面

依据《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二款“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可以制定、公布前款规定以外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目录,并报省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2020年3月30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长沙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目录的通告13个食品类别27食品纳入允许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

各乡镇和农村都存在的米线、面条、酒坊、素食菜、豆腐等传统手工加工小作坊中,面条、酒坊、豆腐为允许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米线、素食菜目前是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为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我局多次向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争取将素食菜等浏阳特色产品调整为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并于2022年5月17日提交书面建议。目前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明确三年内将“根据行业发展实际,调整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目录”。

二、关于食品加工场地方面

食品小作坊是指从业人员较少、年生产加工规模较小、生产条件和工艺技术简单,在固定生产场所,按照一定工艺流程,从事传统、低风险食品生产加工的个体工商户。截至2022年7月19日,长沙市获证食品小作坊279家、食品生产企业1356家,其中浏阳市获证食品小作坊111家、食品生产企业455家,良好的营商环境、丰富的美食文化是浏阳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工作。《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符合以下条件就可以申请食品加工小作坊:(一)具有与生产经营规模、食品品种相适应的固定场所,并与有毒、有害场所和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二)具有与生产经营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并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生产设施、设备和卫生防护措施;(三)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食品原料处理和食品加工、包装、存放等区域分开设置;(四)具有保证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度;(五)试制的产品检验合格。《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现场核查记录表》对“生产与加工场所”有7条明确、具体要求。以上要求从一定程度上确保小作坊食品质量安全、降低和避免交叉污染。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印发了《长沙市食品小作坊规范提质三年行动方案》,我市先后有1家面条、2家豆腐、1家白酒小作坊通过长沙市小作坊规范提质验收,展现了浏阳传统食品的“小精美”新风貌。

我局业务科室和各分局、所对前来咨询办理小作坊的申请人热心服务,已制定了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参考版本,指导申请人结合产品工艺流程科学合理布局,今年以来新办28家。对符合条件的小作坊准予许可,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拓宽了农民收入来源;同时对不符合条件的黑作坊依法予以取缔,2022年以来,已取缔黑作坊5家,为豆腐作坊。加强对获证小作坊的指导和服务,统一了进货查验、原料入厂检验、关键控制点记录、销售台账、物料信息标识卡等台账记录,确保小作坊生产的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和食品安全。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及我市食品安全的关心和重视!

特此函复。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