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长沙市政协提案

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1-07-14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宋俊湘、陈静、彭晓琳委员:

你们在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用好浏阳“双洞”苏区及“红二纵队旧址”红色资源的提案》(第195号)收悉。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浏阳市政府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进展及成果

(一)高站位抓好办理。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浏阳“双洞”苏区及“红二纵队旧址”红色资源开发的重大现实意义,今年2月22日,时任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对该提案作出批示,要求积极推进“双洞”苏区及“红二纵队旧址”红色资源开发工作。浏阳市委副书记王强,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秦跃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爱民,市政府副市长周明,市政协副主席谢建国等市领导亲自部署,多次召开调度会及推进会,推进红色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同时,邀请省党史专家夏远生到现场进行调研指导。

(二)加强红色资源调查研究。成立由王强同志任组长的“双洞”苏区红色资源课题研究领导小组,挖掘浏阳“双洞”苏区红色资源的历史价值。3月17日,王强同志召开调度会研究课题部署工作;3月24日,秦跃平同志召开调度会,召集纪检、组织、宣传、党史、文旅及沿溪政府等多部门组建4个课题研究组,从浏阳“双洞”苏区的历史价值研究、武装斗争和部队建设的经验探析、土地革命与政权建设的经验探析、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4个方面对“双洞”苏区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入研究;4月20日,王强同志召开课题研讨会,对课题成果进行深入研讨,会后共形成4篇研究报告,其中主报告《浏阳“双洞”苏区的历史价值研究》送省委党史院、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审读,并根据省、长沙市专家审读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下一步将在省市有关媒体及党史刊物上进行宣传推荐。

(三)做好文旅资源保护与开发。一是市文旅广体局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查证文献资料、实地调查、咨询文旅专家和上级行业部门、意见交流汇总等方式,对“双洞”苏区14处红色资源进行科学普查,并纳入概念规划;二是向省文物局提交将八十三人墓、九十九人墓捆绑申报为省级文保单位的申请,并将“红二纵队旧址”申报为县级文保单位,目前正在申报审批阶段,浏发集团正在对其进行修复;三是聘请湖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在“双洞”苏区文旅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旅游的新业态和发展趋势,编制了《浏阳双洞景区概念规划》;四是完成《浏阳大光洞/仁和洞景观标牌设计方案》,对“双洞”苏区全域旅游景区陈展标牌进行设计,目前正在送审阶段。五是启动一系列基础工作,如“双洞”苏区入口门楼、游客接待中心、工会阵地建设、停车场征地拆迁、游步道修建、文物修缮等工程项目。

(四)其他方面。交通部门将大光完小—上湾组(2公里)纳入长沙市2021年第一批乡村振兴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市级补助资金计划并已实施下达,Y018剩余公路段纳入省2021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C197岔口—仁和公路等周边路网已纳入省、市安防设施建设计划。财政部门安排浏阳“双洞”苏区红色资源课题研究工作经费,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优先将“双洞”苏区和“红二纵队旧址”等红色遗址项目向上申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农业农村部门将大光圆村申报纳入“长沙市美丽宜居屋场”建设项目;住建部门将大光圆村纳入乡村振兴宜居村庄建设点,并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师生开展清明祭扫、缅怀先烈等爱教活动,并邀请大光书院老师讲述沿溪镇的革命历史及革命风云人物故事;纪检、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对“双洞”苏区红色资源进行多次调研,在“双洞”苏区开发到有一定接待能力后,将积极跟进,推动爱国主义、党员干部教育、党史和廉政教育基地阵地建设。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一)明确责任主体,加大开发力度。6月22日,秦跃平同志主持召开“双洞”苏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推进会,明确由文旅广体局代表市政府进行指导统筹,浏发集团为开发主体,沿溪镇政府全力配合,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教育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总工会等多部门协同配合支持,将“双洞”苏区红色资源打造成浏阳文旅融合示范点。

(二)深挖红色内涵,加大宣传推荐。充分利用课题研究成果,系统整理“双洞”苏区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丰富红色内涵,编订成书,宣传红色讲座,确保在“双洞”苏区历史搞明白、讲清楚的基础上,及时向省市媒体推荐,力争第一时间宣传报道,提升“双洞”苏区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三)找准品牌定位,打造精品示范点。“双洞”地区既有被尘封的红色文化,又有厚重的古色建筑,同时又有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下阶段将深度融合“红色”“古色”“绿色”资源协调发展,力争将“双洞”苏区打造成红色教育的示范点,休闲旅游的度假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共同富裕的先行者。

感谢你们对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特此函复。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