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建议提案办理 > 长沙市政协提案

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7-21 来源: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周悦、刘友委员:

你们在长沙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发挥浏阳湘赣边区域中心城市作用的提案》收悉。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浏阳市政府主办,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协办,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湖南、江西两省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湘赣边区域各级各领域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合作,尤其是浏阳市充分发挥湘赣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的关键作用,引领和带动周边县市,推动一系列合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日益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协同融合发展态势。当前,长沙市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深入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

一、长沙推进湘赣区域合作的总体思路

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湘赣边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叠加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湘赣边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在这个大背景下,长沙积极推动开放合作行动,不断加大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力度,特别是发挥浏阳的区位产业优势,支持浏阳建设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长沙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树立湘赣边省际合作典范,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协调发展新模式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围绕示范区红色景点互通联动,加快区域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通景道路连通对接,实现三级公路直达国家3A级以上景区。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对接井冈山与韶山红色资源,联动开发浏阳河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两山一河”红色旅游走廊。推进浏阳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秋收起义旅游区提质。做强做优区域特色农业,培育壮大“湘赣红”区域品牌,形成“品牌+特色+示范”的湘赣边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深化浏阳市与湘赣边县市多领域合作,重点推进浏阳—上栗、浏阳大围山—铜鼓大沩山共建区建设。

二、湘赣区域合作的相关行动计划

湖南省印发《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政策保障方面,设立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省预算内专项,对重大项目建设给予支持,省本级相关专项资金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优先考虑和适当倾斜。在重大项目方面,围绕示范区十大重点工程,推进实施百大重点项目,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目前,省发改委会同江西方面正在制定《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将要求相关部门编制红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互通、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保护修复、产业合作园区等重点领域实施方案。同时,明确在政策争取、重大项目、重大事项、重大平台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纵深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

三、完善优化体制机制的具体做法

目前已建立湖南、江西省级层面的协调对接机制。5月27日,湘赣两省在江西萍乡召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共签署9项合作协议,湖南和江西两省将在产业协作、区域协同、医疗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产学研合作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通过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平台,长沙与南昌、长株潭都市圈与大南昌都市圈之间开展沟通合作,在此基础上,长沙已与萍乡、宜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会同各有关城市,优化合作模式、加大合作力度、建立常态化议事协商机制,争取在湘赣边地市级层面形成更多合作成果。

感谢你们对湘赣边区域合作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浏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