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营商福地看浏阳 > 工作动态

政务服务小分队上门办公,特殊群体“坐享服务”

发布时间 : 2022-09-22 来源: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也能让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感受到改革的温度。2022年9月14日,浏阳举行政务服务“上门办”小分队启动仪式,由各相关市直单位上门办公,让特殊群体不出家门即可“坐享服务”。

“我的身份证过期了,不用出门就能办理,真是方便。”当天,政务服务“上门办”小分队来到浏阳市脑科医院,拍照、采集指纹、录入信息……不到半个小时,杨先生等4名患者就办理了身份证补办手续。

浏阳市脑科医院工作人员龚律介绍,住院患者情况有些特殊,经常会遇到身份证遗失等情况。由于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只能由工作人员收集需求信息,再统一向部门提出申请。

“我们以前也为特殊群体上门办过事,但各部门都是‘单兵作战’,群众也没有统一的申请渠道。”市公安局户政窗口负责人谢德平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成立“上门办”小分队,有利于各部门形成合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浏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上门办”业务的贾崇信介绍,“有需求的申请人可拨打‘上门办’服务专线(0731-83165690),也可委托他人在市民之家、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现场申请。如需要办理多个事项,我们会组织相关部门一起上门,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悉,“上门办”服务对象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乡困难群众、特殊病患者和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等七类特殊群体。

具体而言,身份证、医保卡、社保卡、不动产等已入驻市民之家办理的事项,由“上门办”小分队负责组织上门服务;已下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的事项,由各乡镇(街道)上门服务;像残疾鉴定等需要专业仪器或设备才可实施的服务事项,由对应部门或专业机构上门服务。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收费的事项外,上门服务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今年,浏阳在省、长沙市有关部署基础上,探索推进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梳理出24件特殊群体事项,其中“医保个人缴费补贴”“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6件实现“免申即办”。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帮代办”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7700余次。

“成立‘上门办’小分队,实现工作人员‘坐等事来’到特殊群体‘坐享服务’的转变,是部门服务理念的变革,也是我们服务群众的初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推动“上门办”服务落地落实,持续推进“审批者”向“服务者”的转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