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公开 > "十四五"规划

谋局“十四五”奋力开创浏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 2021-03-01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河奔流向前,新浏阳的美好愿景催人奋进。记者彭红霞

  
  ——对话浏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十四五”时期是浏阳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浏阳厚植发展优势、奋力跨越争先的关键时期。
    未来五年,浏阳谋定而后动,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新局面,浏阳“两会”通过的《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已经指明了方向。
    在谋划“十四五”,实现新开局的过程中,规划纲要如何编制,有哪些特色、重点,本报记者专访了浏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喻彬彬
  
  开门纳策
  共同描绘浏阳未来蓝图
    浏阳日报: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令人憧憬,新浏阳的美好愿景催人奋进。在描绘蓝图过程中,浏阳是如何开启“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的历史关键时期,我们要看到规划纲要对于浏阳的重要性。
    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浏阳在发展新路上砥砺前行、积厚成势的关键五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浏阳全市上下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士气十分高涨,广大干部群众对“十四五”发展满怀期待、充满信心。谋划好、制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浏阳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做好规划纲要的编制,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市委书记黎春秋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重点围绕三大原则展开编制工作。
    坚持向上对标与向下落地相结合。我们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长沙市委部署要求,将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要求落实到规划纲要中来。特别是将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等指示精神,有针对性、操作性地贯彻落实到规划纲要的全篇章、全过程,充分展示浏阳的担当和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我们聚焦浏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明显不足,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把提高发展质量作为“十四五”发展一项重要任务,依此科学制定各项发展目标,确保拿出有针对性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来指引浏阳前行的正确方向。
    坚持上门调研与开门问策相并重。规划纲要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组织参与各行业各战线座谈会,实地开展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还在《浏阳日报》和网络上开启了“献策‘十四五’”活动,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建议。
  
  锚定目标
  让“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生根
    浏阳日报:“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是浏阳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规划纲要提出了哪些具体实施举措来推进目标的实现?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规划纲要中,我们提出了两个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一个是到2025年浏阳要“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一个是到2035年将浏阳打造成为“中西部首善、现代化样板”。
    目标的提出基于浏阳现有基础和未来发展机遇。随着湖南自贸区建设、长株潭一体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作为全国十强、全省领先的县(市),浏阳战略格局将极大提升,发展潜能将极大释放。黄花机场 T3 航站楼将让金阳新城区域成为大步跨越、大举腾飞的发展裂变中心,浏阳的空间优势、新兴产业优势、独特生态优势、深厚人文优势,都将加快转化为巨大的发展动能。
    因此,我们在规划未来发展方面,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提出了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争当现代化建设县域先行者的使命。
    具体实施中,规划纲要提出了以“三在”战略为定位,以“六大原则”为保障,“七大战略”为抓手,重点打造“五个定位”。
    “三在”战略即坚持“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六大原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七大战略”就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市、科创兴市、文化润市、品质塑市、生态美市、开放活市、民生立市战略,从而全力将浏阳打造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强市、区域科创中心、湘东开放门户、生态文旅名城和现代治理样板。
    同时,我们在规划纲要中还提出了构建“四化融合”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湘赣边现代服务业中心、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营造宜居智慧文明的精美城市等12项主要发展任务,内容覆盖全产业、多领域。在这12项主要发展任务中,各行各业都能对标找到相应的发展路径和实施方向。12项主要发展任务从系统观念出发,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将全面协调推动浏阳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顶层设计
  绘就浏阳特色发展愿景
    浏阳日报:“十四五”规划纲要事关浏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福祉,在城市布局、产业发展等方面纲要描绘了怎样的浏阳发展特色?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个地区的发展除了要紧随时代发展步伐,也要实事求是依据当地优势条件来谋划。浏阳有哪些区位条件,有哪些特色产业,有着怎样的旅游资源,又有着怎样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些都是我们在编制规划纲要时,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通过深入分析和挖掘浏阳优势条件,我们在规划纲要中对浏阳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其中,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重点。加快“一体两翼、一城两站、一河两岸”建设。即以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为双翼,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好长赣高铁浏阳站和浩吉铁路浏阳东站;做好浏阳河城区段两岸的保护与开发。
    农业是发展基础。我们构建了“一区三带多点”的现代农业布局,通过建设建好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打造浏东休闲农业发展带、浏西花卉苗木产业带、浏北优质水稻示范带,形成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湘赣边红色乡村体验基地。
    工业产业是区域发展引擎。针对浏阳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我们提出“一核三组团”工业布局,即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为核心,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以两型产业园为中心,打造绿色经济产业东部组团;以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为核心,打造高端制造配套产业西部组团;在南区规划以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区为中心的南部组团。
    文化旅游是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围绕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我们利用浏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提出构建“1125”文化旅游布局。即以主城区为枢纽,打造城市休闲旅游服务核心;以浏阳河为主轴,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风情带;以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板块为“双核”;构建文化体验旅游区、生态度假旅游区、运动康养旅游区、农业休闲旅游区、工业观光旅游区。
    道路交通为区域发展提供保障。我们以 G106 (含浏大公路)、平汝高速、湘赣边高速浏阳段;G319(含 G354) 、浏永公路、杭长高速(含大浏高速)、金阳大道、湘府路东延线、北横线高速、南横线、江杉高速东延线;以及浩吉铁路、长赣高铁、长浏磁浮快线、长九高铁、 S2 长浏轨道快线、咸韶高铁等交通为基础,构建了一个“三纵八横六轨”开放的交通格局。
    不仅如此,“浏歌”“浏花”等浏阳独有的世界级名片,以及“花木小镇”“花炮小镇”“正骨医药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都纳入规划纲要中,在进一步凸显浏阳特色的同时,也要让这些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村强民富的幸福底色,从而在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大干“十四五”,担当排头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