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浏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 > 围绕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 做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信息公开 > 五个倍增计划

“链”出高质量——浏阳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 2021-06-03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彭红霞
  珍珠只有串在项链上才能更加璀璨,产业只有串成产业链才能释放最大动能。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为三湘大地擘画了“三高四新”战略的宏伟蓝图。浏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眼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以一系列举措持续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浏阳实践”成效明显,广受好评。截至6月1日,今年全市新引进产业链项目45个,计划投资总额134.22亿元。一季度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5%,其中显示功能器件(5G应用)、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智能装备产业链分别增长86.7%、71.6%、20.1%、12.6%……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也在不断强链、延链、补链中,激荡创新创业春水,崛起产业兴旺新城。园区亩平税收、工业投资占比、税占比等指标位居全省143个产业园区前列,连续三年在全省综合评价中位居榜首。
  建链
  聚焦主业,打造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支撑。
  2017年,湖南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围绕制造强省建设重点产业领域,聚焦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进一步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体系。2020年,湖南省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就推进全省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提出具体举措。
  为深入贯彻上级精神,长沙市迅速部署,确定了长沙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并以“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等为抓手,持续加快产业链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长沙市的系列举动,足以可见对产业链建设的重视。对此,浏阳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于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浏阳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并明确市级领导作为各条产业链的“链长”,全面铺开产业链建设工作。
  这15条产业链涵盖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烟花爆竹、再制造、汽车及零配件、智能装备、先进复合材料、绿色食品、花炮机械及原辅材料、家居、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碳基材料、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母婴用品等15个产业,均是基于我市产业发展实际而确定的产业链。
  围绕产业链发展,近年来浏阳聚力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浏阳投产达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15条产业链已然成为浏阳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浏阳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紧跟产业发展趋势,2020年,浏阳对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进行适当调整和优化,将相关产业链的范围及名称进行了拓展、新增、合并。
  全市产业链调整后,数量上依旧为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但新增了5G应用产业链,原有的母婴用品、家居、花炮机械及原辅材料等多条产业链的范围和名称进行了扩展和优化,调整为医护用品、家居建材、烟花爆竹等产业链。
  产业链优化调整的过程也是浏阳顺应时代发展、完善产业布局的过程。自此,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等产业园区为依托,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浏阳形成了“三主”(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四特”(烟花爆竹、绿色食品、家居建材、再制造)、“三新”(新材料、环保及新能源、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格局。
  强链
  围绕重点,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为核心的金阳新城,是浏阳投资最为集中的地方,这里聚集了1700余家企业,拥有主板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上市后备企业33家,引进培育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高端制造业企业,发展动能充沛。
  蓝思科技便是代表之一。自2006年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以后,蓝思科技从普通企业成长为电子智能终端外观防护零部件行业的佼佼者,并在园区建成集团总部和蓝思新材料、蓝思智能等。
  “蓝思科技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浏阳这块投资宝地孕育的结果,也是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精心呵护的结果,浏阳已成为蓝思科技成长的避风港、发展的聚宝盆。”谈起深耕浏阳发展的这些年,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深有感触。
  在支持蓝思科技发展壮大的同时,浏阳也不断发挥蓝思科技的龙头效应,促推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做大做强。
  今年1月,总投资280亿元的长沙惠科项目顺利点亮投产,结束了长沙乃至湖南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缺芯少屏”的历史,也为浏阳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开创了新的发展局面。
  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举措下,目前,园区已汇聚蓝思科技、长沙惠科、欧智通、利尔电路板、启泰传感等一大批电子信息类优质企业,形成了以触控防护玻璃面板制造为核心,以高清显示面板、触控传感器、WiFi模组等为矩阵的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集群,正朝着打造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区稳步前进。
  在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智造强省的布局中,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是重点,智能装备是关键一环。作为浏阳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智能装备产业蓬勃发展。
  日前,走进宇环数控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数控多工位抛光机、高精密数控立式双端面磨床等多款智能设备映入眼帘。以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主营业务,如今,宇环数控研发制造的数控加工机床广泛应用于3C消费电子、汽车零部件、军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若想不被抄袭、不被追赶,只有自己不停往前走。”宇环数控董事长许世雄表示,宇环数控以“创新引领未来”为理念,近年来,平均每年有4款以上设备通过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的新产品鉴定。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2942.17万元,占营收总额的9.67%。
  目前,宇环数控磨床技术研究院拥有湖南省数控精密磨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及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成套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拥有专利权222项。
  宇环数控的发展是浏阳智能装备产业链不断壮大的生动注脚。记者从市工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浏阳大力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今年一季度,智能装备产业链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6%,增长速度位居全市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前列。
  延链
  优化环境,“二胎”“三胎”项目促推产业提质增效
  兴产业,就是要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目标,通过高质量招商引资,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在浏阳再投资,“生二胎”“生三胎”,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价值,这是近年来浏阳招商引资和产业链建设呈现的新现象。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近年来,天地恒一步入了发展“快车道”。为实现进一步发展,在浏阳和园区的支持下,天地恒一于2018年启动“智能制造综合技改项目”,在厂区投建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智能高架仓库和智慧工厂管理大楼,扩建升级固体制剂车间等。
  近日,记者走进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车间内,成套的设备并排而立,在车间可视化中控大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台设备运行的情况,且能实时观察运行参数。
  运用信息化手段,该车间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产品质量数字化追溯,与原有生产车间相比产能增加10倍、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10%、能源消耗下降10%,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95%。
  “新建智慧工厂管理大楼今年4月已正式投入使用,新建智能高架仓库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即将启用,改建的高端化学制剂和中药颗粒车间建设进展顺利。”天地恒一总经理邓俐丽表示,智能制造综合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后,厂区将升级为智慧工厂,不仅产能能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十倍,还可满足公司未来十年的发展需要,助推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大幅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向世界先进制造业迈进。
  跟天地恒一选择相同的,还有尔康制药、九典制药、湘北威尔曼等一批重点企业,他们或是再投资进行车间、生产线建设,或是在园区布局下新项目。无论是以哪种形式再投资,都促进了浏阳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延伸了生物医药产业链,提升了产业链价值。
  有着“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的盐津铺子,正是感受到浏阳和园区的大力支持与贴心服务,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引领着绿色食品产业链不断发展。
  走进盐津铺子烘焙产品智能生产基地,万级净化标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21条智能生产线规划产能达6万多吨。今年5月,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盐津铺子全面升级打造的食品研发检测中心正式动工建设,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主体施工。
  与此同时,盐津铺子正尝试让食品生产透明化,让消费者近距离认识食品工业,共同推进产业向高端化和个性化发展。
  “未来3年内,企业将整合浏阳生产基地已有的咸味休闲食品制造中心、烘焙(点心)甜味食品制造中心,打造湖南食品特色小镇,实现食品工业与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培育产业发展的新业态。”盐津铺子监事会主席王勇说。
  补链
  抢抓机遇,立足实际精准协同优化产业链布局
  产业链建设,既要做好建链、强链、延链工作,更要围绕产业链的空白环节、薄弱环节做好补链的文章。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考验的同时,也催生了新的经济业态。浏阳正是基于自身产业基础,在做大做强现有15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基础上,瞄准新生业态、紧跟市场方向,做好薄弱产业的“补链”。医护用品产业链就是在这一时期应运而生的。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防护消杀用品需求激增。建成一条产业链的时间需要多久?浏阳用15天的时间回答了这个问题。
  位于永安镇的长沙芙蓉口罩厂在2020年春节期间便加班加点、满负荷运作,产能保持“井喷”模式,只为保障市场供应;浏阳市三力集团的一次性静脉采血器、一次性医用手套均以日常产量的倍数增加……2020年年初,浏阳医护用品生产企业在最艰难的时期站了出来,为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
  正是基于此,浏阳迅速反应,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企业新增防疫物资生产线,转型转产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形成产能;对新上生产线、扩大产能、作出突出贡献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用地和相关手续办理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在快谋划、快部署、快落实的情况下,一喜科技、文象环保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或转产、或新建医护用品生产线,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短时间内便拿到相应生产资质,以最快速度实现投产。
  瞄准疫情防护物资产业招商,2020年2月,两个防疫物资生产项目——湖南康特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康特防护产品生产项目、长沙依乐得服装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服装生产项目,于同一天签约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再一次壮大了医护用品产业集群。
  从2020年1月26日到2020年2月9日,半个月的时间里,推动相关企业或转产、或扩能、或研发,浏阳建起了一条品类齐备的医护用品产业链,当前正不断完善、壮大。
  医护用品产业链的迅速发展,体现的不仅是浏阳企业的发展潜力与韧劲,更是浏阳对产业发展的强敏锐度、快行动力和精准研判。
  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量中增新量,正是浏阳推进产业链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十四五”新征程鼓点铿锵,新时代浏阳热潮澎湃。当前,浏阳正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加快“浏阳制造”向“浏阳智造”升级,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朝着“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目标阔步前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