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浏阳市“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专栏 > 活动情况

节水意识深入人心——浏阳市水利局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12-23 来源:浏阳市水利局 字体大小:


今年11月,长沙市水利局公布了长沙市第二批水情教育基地名单,达浒镇书香村“水美湘村”项目成功入选,成为浏阳首家长沙市水情教育基地。

书香村是湖南省首批、浏阳市唯一“水美湘村”项目建设村。按照“水美书香村、水利文化村”的设计理念,“水美湘村”建成了全省首个县级水文化展示馆和水文化园,还将绿色水电站、水美广场、龙潭干渠主题码头、水文化园、节水示范菜地等16个生态水利项目连点成线,打造了集教育研学、生态科普、乡村休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学习体验互动项目,向公众进行生动直观、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

冬日渐寒,村上的示范菜地依然青翠,村民们种上了小白菜、大蒜、豌豆等,打理得井井有条。“以前是一大块旱地,通过升级排水功能,实施种植分区,现在村民可自行认领菜地种植蔬菜。这里的蔬菜瓜果均采用滴灌技术来浇灌,不仅节水、节肥、省力,也提高了村民的节水意识。”达浒镇书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俊红表示。

自去年10月建成“水美湘村”以来,书香村接待了10万余人前来参观学习。“接下来将推动‘水美湘村’项目进一步发挥水情教育功能,扩大水情教育影响,营造惜水、爱水、护水的浓厚社会氛围。”浏阳市水利局政策法规与水资源科(节约用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多年来,浏阳市水利局持续利用“3.22世界水日”“3.22—3.28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时机,依托报刊、电视、电台、微信、手机短信、公益短跑等,集中开展节水宣传活动,连续5年与城区中小学合作,开设节水知识小课堂,打造了“节水宣传进校园”品牌栏目。同时,发动各乡镇(街道)共同参与节水宣传,让全社会认识节水、理解节水、自觉投身到节水行动中。

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浏阳将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进一步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继续做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浏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和推广使用水资源综合管理平台,加快推进取水计量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确保水资源管理工作高效开展;同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加强节水制度保障,加大节水宣传力度,让节约用水意识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