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浏阳再发中秋假期重要提醒!

发布时间 : 2022-09-05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当前,国内疫情仍在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暴发。中秋假期将至,输入性、流动性风险不断加大,疫情防控面临持续压力和考验。9月4日0-24时,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03例、无症状感染者1249例。贵州省贵阳市初筛77例阳性,疫情传播链条尚未查明,已外溢黔南州、遵义市、毕节市以及湖南省衡阳市,规模和走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江西省新增57例阳性病例,其中吉安市44例;广东省新增本土阳性病例87例,其中深圳市71例。成都、武汉、大连、长春、济宁、防城港、大庆等地疫情仍在持续发展,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防疫情输入,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有序度过中秋假期,浏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中秋期间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1、主动提前进行报备

所有省外和省内有本土疫情区县来(返)浏人员均需提前2天通过申报系统或电话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8月31日以来有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特别是白果镇)旅居史,近10天以来有西藏自治区、贵州省贵阳市、江西省吉安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以及其他重点地区(详情附后)旅居史人员或与各地报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主动报备,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分类防控措施。如有不主动报备、隐瞒行踪、不配合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2、坚持入浏即查即检

所有外省来(返)浏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健康码和行程卡,并在抵浏后第一时间完成落地检后再进行“3天2检”(第1天和3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7天内有一定范围社区传播或已实施大范围社区管控措施的区县旅居史的来(返)浏人员需落实7天隔离医学观察;涉疫重点地区来(返)浏人员需落实7天3检。

3、非必要不跨省出行

倡导市民减少非必要的跨省、跨市出行,非必须不前往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及陆路边境口岸城市,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确实需要出行的市民,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在离浏前和来(返)浏的前后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报告,途中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程后持续关注个人既往14天内的旅居地的疫情状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4、坚持非必要不聚集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市民假期仍需坚持少聚集、不扎堆,主动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活动,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近期非必要不举办有省外旅居史人员参加的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活动疫情防控方案向属地政府报备,并严格落实到位。

5、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依然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减少重症与死亡病例的有效手段。请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员,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尽快采用序贯接种或同源接种开展加强免疫。

6、科学做好日常防护

自觉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继续保持高度防护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出行和进出人流密集型的场所,一定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同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避免用手直接触碰眼、口、鼻,主动配合落实“扫码、测温、查验行程卡和核酸检测结果”等疫情防控措施。居家隔离期间,与共同居住人员均不能外出;居家健康监测除采核酸外均不能外出。非必须不购买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物品,接收邮件快递时要佩戴口罩、手套,建议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先消毒再拆件,防患于未然,让每个人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7、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既往14天内旅居地的疫情状况和本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之一者,应立即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8、加强重点人群摸排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采取多种方式常态化做好中秋假期外省来(返)浏人员的重点排查、报备核查,督促相关人员特别是从事交通运输、冷库经营装卸、水农产品批发、邮件快递行业等重点人群,按要求落实居家健康管理,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全市所有居民小区、单位和相关领域、行业、场所和旅游景点,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查验行程卡和核酸检测结果”以及场所通风、清洁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逢进必查、逢扫必验、不漏一人”,发现涉疫风险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如因排查报备、扫码查验等不到位,造成人员失管、漏管或疫情风险,将依法追究单位相关人员责任。

非常感谢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让我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同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中秋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