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机构如何参与校内课后服务?

发布时间 : 2023-03-02 来源:浏阳日报

随着新学期开学,学生们喜爱的课后服务也陆续回归。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丰富课后服务资源供给,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市教育局制定出台《浏阳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白名单”遴选方案》(下称“方案”),将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下称“校外培训机构”)实行“白名单”管理制度。
  “‘白名单’管理制度,是教育部门计划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具有相应资质、服务能力较强的校外培训机构,协助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并为此制定的一项管理制度。”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方案,参与“白名单”遴选的校外培训机构需是浏阳市范围内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公益性组织),并对参与遴选机构的办学资质、师资配置、培训课程、信誉实力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
  据悉,第一批报名已于2月27日启动,至3月3日截止。报名后,经材料审查、征求意见、场地审查、入围公示等程序,公示无异议的即可列入浏阳市可引进至校内开展课后服务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参加各学校的比选。
  “白名单”制度执行的是动态性管理。一方面,对入围的校外培训机构(公益性组织)和专业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在规定周期内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和学校课后服务要求提供服务,按规定获取课酬(劳务费)并支付到该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账户;另一方面,市教育局和被提供服务学校根据满意度调查情况和每学期考核情况,对入围的校外培训机构(公益性组织)和专业人才进行动态管理。
  引入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遴选形成后有效期为两年。两年期满后,“白名单”中的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需要重新参加遴选。此外,对于出现服务水平低下、分包转包给其他机构、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聘用人员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会将其从“白名单”中移除。

  校外培训机构实现精准监管
  “浏阳经验”在全省推介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发文《关于印发校外培训治理经验做法的通知》(湘教通〔2023〕32号),将两个地区的校外培训治理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进行推介,“浏阳市凸显网格管理员作用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精准监管”名列其中。
  据悉,浏阳市现有校外培训机构190家。为规范有序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我市构建了上下联动、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创新实施网格管理员制度,实现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精准监管,切实加强了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确保浏阳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全面全程、有力有序。